王昭君

她是“四大美女”之一,拥有“落雁”之容,她牺牲了自己换来了汉人与匈奴长达半个世纪的安定与和平,她拥有刚烈的个性同时融合了民族大义,她的故事被世人广为传颂,她究竟是怎样的女子?

一、王家女孩成长记

王昭君一家人生活在偏远的南郡秭归,今天的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虽然地处偏远,但是却是温馨的五口之家,父亲王穰生性恬淡,品性温和,对自己的女儿甚是喜欢,经常教育她读书写字。

王昭君冰雪聪明,只要父亲教一遍,她就能熟记于心,朗朗上口。父亲王穰非常喜欢,认为女儿是才女,便悉心栽培。学习之余,昭君也跟着母亲学习女红,学得一手好刺绣、纺织。

王昭君还有一个哥哥叫王新,一个弟弟叫王飒。哥哥很疼爱自己的妹妹,昭君作为姐姐同样也很照顾弟弟。

昭君十七岁时,已然出落有致,举止文雅,知书达理,温文尔雅,有一种大家闺秀的感觉。周围的人听说后,前来提亲的人络绎不绝。王穰夫妇也想给女儿找一个如意郎君,但是看到女儿乖巧懂事,楚楚动人,舍不得这么早把她嫁出去。

二、误入冷宫

元帝在位期间,后宫宫女都是前朝遗留下来的,不仅很难见到才貌俱佳的,连岁数在二十几岁的也屈指可数。他曾吩咐妃嫔在后宫选妃,但是由于妃嫔相互嫉妒,挑选出来的终不合意。

这时皇后体察到元帝的想法,便鼓励皇帝从全国各地挑选年龄适合的女子进宫,皇上非常认同。于是元帝不顾大臣的反对,坚持要从民间挑选宫女,凡年龄在17岁至20岁之间,还没有婚配的少女,必须全部参加。

此时消息一出,好多人都匆忙结婚了,唯恐与女儿骨肉分离,老死宫中。昭君的父母也很是着急,不愿意女儿参加,但是苦于女儿刚好符合条件,怕瞒不过去。

这时有爱慕者提出要跟昭君结婚,甚至连知府大人都主动帮其隐瞒,但是架不住天真的昭君不愿意让大家为难,加之确实没有中意之人,昭君便主动、勇敢的去参加选秀,凭借着美丽动人的姿色,很快就被选中了。

元帝身为皇帝有很多国事需要处理,没有时间来一一观看候选的宫女,便让宫里的画师毛延寿将这些宫女的容貌画下来,挑选起来既方便又快捷。毛延寿虽然擅长画人物画像,但是经常收受贿赂。他往往根据送礼的多少、厚重来决定画成什么样的容貌。

一身正气又天真的昭君,虽然知道毛延寿的喜好,但是苦于家境不好,确实没有多少钱来贿赂,她坚信画师是为皇帝办事,不敢有太大的差错,再说画像只能神似,不能概其全貌,所以决定不贿赂画师。

毛延寿多次暗示昭君需要钱来打理,但是昭君却不予理睬,气得毛延寿只能以画需要润色,遣昭君回去了。画师越想越气,认为王昭君没把他放在眼里,就在昭君的画像上做手脚,给她的脸上点了一颗丧夫的落泪痣。

不久,所有的图画都交到了元帝手上,他发现其中有一个女子非常美丽,但可惜的是眼睛下面有一颗痣,便问画师怎么回事。毛延寿回复说,这个女子非常端庄美丽,但是他脸上有一颗落泪痣,俗名丧夫落泪痣,这样的女子不能接近,否则会有性命之忧。

元帝听后大怒,认为属下办事不利,这样的女子都可以招进来,遂下命令,将王昭君贬入冷宫,不到三年不得出来。

三、匈奴和亲

北方匈奴纷争不断,草原上形成了几支重要的力量,各自带领自己的部落,相互之间征战不止,形成呼韩邪单于、郅之和屠耆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三个部落都想统一草原,但又不敢轻举妄动,担心有人乘虚而入。

而呼韩邪单于部队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前有匈奴后有汉朝,所在的草原也不能种植庄稼。呼韩邪单于千思万虑之后,决定同汉朝缔结友好盟约,一是可以免去后顾之忧,二来有助于其增强实力。

边关战事连连搞得元帝也很是头疼,一听呼韩邪单于要缔结友好盟约也是非常高兴,同时答应了呼韩邪单于会派兵帮助他消灭郅之和屠耆,统一草原。按照约定,汉朝派兵帮助呼韩邪单于统一了草原。

公元前33年,呼韩邪单于再次来到汉朝,并对汉称臣,为表示自己的诚意,愿意娶汉家公主,为汉家女婿,已结永久之好。

朝中听到这个消息一片欢腾,但是皇后不高兴了,不愿意自己的姑娘远嫁他乡受苦。皇后的想法得到了大臣的支持,建议皇帝可从宫中选一宫女,赐其公主称号,厚备嫁妆,送去和匈奴和亲。

皇上考虑也是,送公主去和亲万一两个人夫妻不和睦该怎么办,便传令:令掖庭在后宫选前去和亲的女子。

后宫女子有些姿色的都作着到后宫当娘娘的梦想,不愿意远嫁匈奴;偶有同意的都是年老色衰拿不出手的。此时的昭君,正苦于长时间待在宫中,看不到希望,听到消息很激动,因为她在后宫听过呼韩邪单于的故事,听说此人智勇双全、有胆有识,所以就报名去试试了。

元帝听后深为诧异,后宫居然有如此深明大义的女子,吩咐重赏下去,便想要见见此女子,想到此女子好像就是毛延寿所说的拥有丧夫痣的女子。这一见才发现,此女子如同出水芙蓉、娇艳无比,并没有什么丧夫痣。

元帝方寸大乱,原来宫中还有如此绝代佳人,元帝想要收回圣旨,留昭君在宫中,但是架不住满朝文武的反对,只能作罢。

为了纪念昭君出嫁和亲,元帝将国号改为“竟宁”,赐昭君公主的封号,送昭君丰厚的嫁妆,又为昭君的兄弟加官封赏,并亲自送出长安十里。

元帝眼睁睁地看着美人离去,内心十分痛苦,自己宫中有这么一位佳人居然不知道,越想越气便把毛延寿杀掉了。

元帝在昭君出嫁后三个月就驾崩了,后人说是因为元帝对昭君思念过度,悔恨不已,最后成了心病而死,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四、千古留名

呼韩邪单于看到自己能够娶到如此美丽的姑娘非常的高兴,此时他已经拥有五个阏氏,他封昭君为宁胡阏氏,并宣布这是呼韩邪单于最后一个阏氏。

昭君被草原人民热情地接待,还获得了呼韩邪单于如此的殊待,内心很是感激。大阏氏甚至夸赞昭君是她见过最美丽的女人,是昆仑神赐给匈奴的礼物。

依匈奴习俗,都是男人出去打猎,女人负责将男人带回来的毛皮做成衣服,饮食上是茹毛饮血。生病了,也不去看医生。看到这样的情形,昭君上书皇帝,请求送一些种子和器具。

汉成帝看到后,爽快地答应了。

这些东西送到匈奴后,昭君就亲自教授她们使用织布机,种庄稼,遇到有生病的人,昭君还会亲自去送药材。闲时也会传播中原的风土人情,汉朝的文化礼貌,人们开始称颂宁胡阏氏,昭君也越来越受到匈奴人的欢迎和爱戴。

昭君在匈奴度过了几年时光,与呼韩邪单于相敬如宾,生活和美并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伊屠智伢师。可惜好景不长,在昭君24岁时,呼韩邪单于去世了。

按照当地习俗,儿子继承父位,同时可以将自己的后母娶过来做自己的妻子。这个习俗和汉人的礼数相悖,昭君就上书皇帝,请求归汉。

汉成帝,毫不犹豫地从汉朝利益出发,令昭君以大局为重,继续待在匈奴。

雕陶莫皋单于按照习俗娶了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昭君,生下一对女儿。

昭君用自己的力量,为汉朝和匈奴和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换来了半个世纪的和平与安宁,同时传播汉朝的文化,教会了人们纺织、种植、简单的医疗。爱戴昭君的人在她死后,感念她所做出的功绩,不约而同地为昭君修建了十几座坟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