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绝版!顶天寺。

前几天,因一篇文章要挂在国内著名的网站上,所以想找几幅最能代表家乡形象的图片,找来找去,真找出了一些震撼的感觉。

我曾说过我有广场恐惧症,有吧友在贴中笑了。也曾在去年游历甘肃天水麦积山的图文贴中说过,我也有恐高症,这个大家都不感意外。其实不管面对空旷偌大的广场,还是面对高耸入云的天梯,我们都离不开震撼二字。因为震撼,才恐惧,因为震撼,才让平淡无奇的心境变得意象万千。

此次寻找代表家乡形象图片的出发点,当然是要最具地域特色与人文风情的图片了。


甜水湖算不算?不算!要我说,那只是一个大涝池。讲讲那些年一帮妇女围在它旁边,用皂荚汁棒槌砸着洗衣服的故事还可以,要代表家乡厚重的人文,那太差远了。另外,就它那个建成的年龄来说,连个少女都算不上;报时大楼算不算?不算!且不说现在的高楼已远远地超过了它,单就各地不同风格的报时楼来说,它显得太寒碜,用它代表家乡形象,人都丢不起;老年活动中心算不算?不算!真真正正一个蜗牛呆的地方,夏日夜晚里舞者跃动的汗水,几乎都能洒在你的脸上。还有密度极高的林立的美腿丝袜,总能勾起老汉们犯罪,这个做形象,窄缩中犯着低下,太不够情调;城北大道的雕像算不算?不算!这个同西兰路上的“三个舞女球上站”的雕像一样,年轻得厉害!幼稚得厉害!有些人说那是李世民的雕像,要我说,那凭什么是李世民?唐贞观开元时候为什么未建?唐以降宋元明清为什么没建?这只能说明李世民看中礼泉的只是那座寝陵,与礼泉其他的地方有毛的关系!

这样说来,最能代表家乡形象的是九嵕山唐昭陵了。确实如此,这我不敢诳语,九嵕雄姿就伫立在那儿,世界最大的皇家陵园就摆放在那儿,历史浩瀚万言罄竹,文人墨客千般吟弄,民间坊里百转故事,这早已成了定论。

然对于大唐昭陵,我有些稍嫌不足,感觉总缺了点什么?

那么,缺什么呢?

山之高吗?礼泉境内最高的山是五凤山,海拔1467米,而昭陵九嵕山海拔1188米,虽不是礼泉境内最高的山,但其山离关中平原最近,从平展展的咸阳塬北望,九嵕山的雄姿,也挺震撼的。

人文风情吗?太多了,数不胜数。且不说世界最大皇家陵园里,180余座陪葬墓中的主人,所演绎的隋唐英雄传,及贞观开元的政治清明,盛世欢歌,这些中国人甚至世界人民所知道的事。单就九嵕山系一道道沟坎,一茆茆山梁里,所散落的一百多个自然村中流传的故事,就足以让人陶醉在悠远淳朴的风情中。

那缺什么?是那次爬山的遗憾吗?


从半山的陵光村朝主峰望去,远远地看见一些建筑阴影,我和朋友们分析,那是不是唐时的遗迹?等我们千般辛苦地爬到跟前看时,都遗憾的笑了。一组现代人用石膏水泥制作的群雕,缺胳膊缺腿,那裸露的钢筋直刺眼目。我们不禁感慨那些制造文物的人,你要造就造结实点嘛,这不到十年的功夫呀!这也太侮辱大唐及所处的礼泉县了!感慨之余,我想起了前几年,大张旗鼓的昭陵开发工程,如果说贩卖制造破坏假冒文物是犯罪的话,那么政府与企业合作制造的这一系列所谓的文物,是不是更大的犯罪?

好在那一阵风刮过去了,但那些不伦不类的地面遗痕却在述说着那段荒唐。也让我把代表家乡形象的昭陵排在了次要的地位,我继续为我的文章找寻最令人震撼的图片。

忽然,吧友的一篇图文贴吸引了我的目光,其中几幅图片极具震撼力。

我仿佛站在广场中,又似乎站在麦积山的半空里,天地辽阔,祥云缭绕,目眩神迷。这久违的感觉使我的心狂跳不已。平淡的生活,慵懒的心境,一下子富于激情,神思瞬间穿越浩瀚的星际,悲悯幽怨霎时与天地同行。


泾阳人说,泾阳有个崇文塔,把天戳得哗啦啦;长安人说,长安有个钟鼓楼,半截插在天里头;礼泉人说,礼泉有个顶天寺,把天摩得咯吱吱。

几乎在那一瞬间,我想起了这个故事。自小到大,它无数次的在我的耳边流传,成为我对于这片故土记忆的一部分。

有一年,我去它身边游玩的时候,没有寺庙,只有千百年来流传的故事:顶天寺,最早叫清梵寺,传说东汉前期礼泉的地方官吏和人民为纪念佛教东传盛事,在礼泉县东北六十里的朝阳山上兴建一座寺庙——清梵寺,前屏昭陵,后环泾水;唐代皇帝以道教崇奉的老子姓李,自认为是老子的后裔,便大力倡导道教文化。佛教的清梵寺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变成了道教的天齐宫;在顶天寺上原来有一口神钟,逢初一,十五,僧侣们敲钟,钟鸣听三县,人们便知今天是初一还是十五;传说顶天寺在修清摩庙时,由于在山区粮食可以解决,蔬菜却难得,有一天,来了一个老翁,手柱拐杖,在顶天寺周围看了看,在其随身的口袋中摸了一把种子,向寺北边的山沟中一撒,说:“这有何难,自己去吧”。于是便有了十里飘香的韭菜沟;传说杨玉环从马嵬坡逃难至此,静神休养了一段时间后,就东渡日本了;……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林林总总的传说故事足以证明了顶天寺是一座神山,是足以让家乡人民引以为豪的游览圣境。虽然前几年修建的寺庙有些年轻,但在厚重文化遗迹中的修补,无疑是后人对于历史的尊重与还原,更何况寺庙建成后,木鱼声声,香火很旺,这对于信教民众心灵的慰藉,社会的安宁,道德水平的提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如今,东庄水库,这个过去规划,号称亚洲第一高坝的工程,已经在崇山峻岭中修建着。从顶天寺眺望泾河大峡谷,山峦重叠,云雾缭绕,南望八百里关中平原,风景尽收,是礼泉境内最佳的观景台。你会在心旷神怡的同时,不由得感叹——江山如此多娇!

观图中的顶天寺伟岸挺拔,庄严肃穆,几个角度居高临下,给人一种恐怖眩晕的感觉。可惜自从它建成后,我未能以观它的容貌。如今想去实地游览,更是难见尊容了。

这个大家都知道,2009年7月,它被炸了,高耸的山峰也已被削平。滚滚水泥支撑起了城市的摩天大楼。可有时我想,人类温馨的生活,不见得茅棚里就没有,许多时候那份温馨,丝毫不亚于钢筋水泥里的围城。

几幅绝版的图片,一道消失的山梁,竟然引起我巨大的震撼,把它作为能代表家乡形象的东西,这本身就是个问题。

这问题是什么呢?我想,昭陵尽管被破坏,但它依然在坚挺的被破坏,毕竟它还在世人的眼里。而顶天寺呢,自它从亘古时代走到现当代这里,就永永远远的连同它的那些传说,被我们这代人毁灭,消失于茫茫宇宙中。

曾经的拥有最美,丢失掉的最美,记忆中的亦最美。许多时候,喜剧最多的展示着残缺,悲剧则是把完美打碎撕开给你看。然这样的审美呢?则是流着血的灵魂,在凄风苦雨的世界里煎熬。

就挑选这几幅图片吧,让它代表故乡的形象。只所以选择,是曾经拥有过;只所以选择,是怕忘记;只所以选择,是不想再伤害!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记住,故乡曾经有块地方叫顶天寺,同时记住那些毁灭它的人们的名字。除此外,更别忘了那句祖宗八辈传下来的顺口溜:礼泉有个顶天寺,把天摩得咯吱吱。

(注:文中图片来于百度图库,本人稍作修改,在此对原创者表示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你,喜欢你的寂静,喜欢你的笑容,喜欢你的心❤。——赵鸢幂 赵鸢幂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了一个人,嗯,在...
    千晰阅读 569评论 0 0
  • 心里静一静 我心里你美好的话 看到的也就是美好的
    付付的另一个世界阅读 153评论 0 0
  •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知道,在人类为了满足自己欲望而进行的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制造资本财货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新科技...
    灯哥阅读 712评论 2 2
  • 又是一个燥热午后 愿意听我说吗 说早餐的肉包不好吃 说老师的课太无聊 今天白鞋子又有一个脏地方 没有华丽的语言 没...
    九月妞阅读 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