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江湖,让我是我

文/ S57  苏颜

昨日,看到一朋友发的朋友圈,是一张配字图片,文字写的是:“我上班就是为了钱,不要跟我谈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她加了一句:“莫名心慌+茫然”。

我一时恍然,仿佛看到日记本里那个在迷茫旋涡里挣扎的自己。她是我在遵义出差时认识的一个刚毕业的姑娘,她一直在等我再去遵义出差时和她再聚,向我诉说她的困惑和不安,期待我给她一个答案或方向。

在她眼里,我是那种不停折腾且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的人。大学毕业时不顾家人反对考研,读研毕业后依然不听劝诫,没考编制,还放弃学了6年的专业,投入到完全陌生的领域。工作正风生水起时,我又离开了,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一切重新开始。

可我并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折腾了这么多,我依然不知道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像只艘海上漂泊的船,看不见彼岸在何方。

2017年9月,我在新城市落定,依旧是满满的迷茫。

而此刻,2018年2月27号,窗外阳光明媚,一如我的心情。在过去半年,我加入了猫叔的行动营,继而来到新江湖,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了现阶段可以说服自己的答案,终于有点点确定:我是谁,我要的是什么,也知道该怎么去得到想要的。过去的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释,未来的时光也有了出路。我放下了过去所有的挣扎苦痛,终不再彷徨。2018的跨年际,宛若新生。

我站在旋涡的边缘,看着还在旋涡里挣扎的她,心里满满的难过。即便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觉悟期,可还是想尽力拉一把。我不再出差了,她等不到我再去遵义相聚,我想把我的经历和感悟梳理出来,写给她,写给过去的我,也写给还在旋涡里的,我的朋友们。这只是我说服自己的答案,还没真正做到。若看完有所感触的,希望你们比我坚韧,得以实现所有愿景。

一、在一切开始之前,先找到你自己

                                                                              001   

我用了很多很多年,才真正懂得这句话:真正的人生,是从认识自己才开始的。

我过去所受的教育,没有让我找到自我。一直以来读书都是为了学而学,被动完成作业,对未来完成没有概念。高考完选专业时也是听从家人安排,随意选了个理科。从此开始了很多年浑浑噩噩靠小说逃避现实世界的日子。直到2015年初,有一次因为很小的事情发了很大的脾气,发完之后我突然觉得好恐慌,自己怎么会变得这么可怕,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整天,最后决定开始改变,去寻找真正的自己。

三年来,有些许收获,我知道了自己的气质类型,认知风格,人格缺失,也确定了不适合所学的专业。

可我适合做什么,又想要什么,每天难过的又是什么,又在挣扎什么?我一直没找到答案,只是越来越清晰地看见自己的痛苦:情绪一直不高,没有食欲,没有热情,什么都不想做,感觉像在熬,在等,可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好起来。我迫切的想知道根本的问题在哪,为什么自己就成了这样,以及,我该怎么办。

在闺蜜的婚礼上,一边为她高兴,一边惆怅酿得如墨汁般浓厚,几欲夺走仅剩的呼吸。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多余的,世界那么大,我却找不到属于我的立锥之地。

                                                                              002

转机出现在2017年9月末,无意中看到剽悍一只猫公众号的行动营招募公告,专治懒、拖、怂。我带着试一试的忐忑提交了申请。你以为下面的剧情是一入营就立马开挂了人生开始剽悍无比了吗?并没有。前面22天的行动营我都是一只小白,完全没跟上节奏。每天被动的打打卡,聊聊天,填下每日一问。那时候的目标只有一条“坚持打卡,拿回押金”。但至少我不需要靠小说来逃避现实世界了。除了工作,我还有事情在做着。

一直到新江湖,我才开始找到一点点节奏,先是报了手绘派,不仅学习了一门小技能,还参与了帮派的一些事宜:包括熄灯,知识整理等等。在这里会有人认可我的付出,有人相信我可以做好,而我也愿意去做得更好。

而后第二阶段又报了读书组,开始按自己的心情写文字。在书里融入我的价值观,在书里探索我的心里世界,再梳理出我的零碎思考。很幸运的是有人喜欢我的文字,我用心写的篇章都能得到认可,我用心酝酿的复盘大家给予了肯定。我开始发现自己在文字的把控上越来越得心应手,我的画也赋予了越来越多的灵魂。

这个阶段的摸索让我确定我就是一枚妥妥的文艺青年,醉心于文学和艺术这个感性的精神世界,也学习这种表达方式,传达内心的声音。喜欢画有意境的小清新画,喜欢写自己的碎碎念。喜欢和艺术沾边的东西:摄影、设计、手工甚至是视频···喜欢看文艺类影片,一边哭一边感伤;喜欢听伤感歌曲,一遍遍单曲循环。而对自然科学这些理性的客观世界,我没多大的兴趣。这就是我。我接受并喜欢这样的我。

确定了这点之后,我的方向也自然浮现了:尽余生,我只想要三样东西,智慧,美,和爱。像《无问西东》里的吴岭澜那样:“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我想,也许这就是真正的认识自己,做自己的样子吧!

                                                                              003

所以你要问我怎么判断是不是在做自己呢?很简单,问你的心。你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心甘情愿吗?你现在的选择,是你的主动选择吗?有没有是别人希望你做的因素在?有没有,你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就凑合找一个,随意过着先?

如果你没有肯定的答案,那你就需要暂时停下来。慢下来和拼命努力之间并不相悖,因为努力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那样东西一定是你真正渴望的。慢下来也不是让你停下来,而是,如果你还没找到方向,只是盲目的努力,那就先停下来,安静的找到方向再出发;如果你奋斗着偏移了方向迷失了,也需要暂停下来,再次扣问内心,坚定方向再上路。

我们的一生,都必须要去做认识自己的功课,你要知道自己是谁,要的是什么,什么事在你心里最重,什么是你可以放下的,你必须占据主动,才能真正无愧于心。才能没那么多遗憾,才能真正得以内心的宁静平和。

                                                                              004

如何确定你的方向呢?

去尝试,去寻找。不是贫穷限制了你的想像,是认知限制了你的思维和格局。如果你没有勇气说走就走,不敢离开暂时稳定的港湾,可以从书籍入手,从网上课程入手,去打开视野,认识不同的领域,去发现哪些内容你能看得下去,哪些事情你其实也可以做,再看看做哪些事你会很开心,那就是你的方向。这件事一定要你自己亲自去做,没人可以替代你。需要提醒的是,看小说和玩游戏这些没有自己的输出的事情只是娱乐而已,你创造出来的才有价值。这也许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你不能放弃去追问。一旦找到了你能接受的答案,哪怕是暂时的,都要去坚守它。沿着这个方向,你一定能把前路看得更清晰。

                                                                              005

如果你在人生这场戏里不知道自己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你会乱,会不知所措,看着别人演的异彩纷呈,自己像个傻瓜楞在那里。只好把自己躲起来,假装出世之人,假装无欲无求,假装不去看那场戏,就可以获得想要的平静安宁,自欺欺人地等待谢幕。

而当你真的发现了某样东西是你可以驾驭的,你可以在这片领域里得到你想要的安宁,成就,价值,那一刻你便读懂了,造物者给你的角色是什么。于是你不再惊慌失措,不再左顾右盼一片茫然,不再逃离人群躲在自己的角落。你终于站起来,拿起属于你的工具,找到属于你的那片领域,和与你同频的人,好好的把你的戏演完。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

感谢新江湖,让我找到了我。感谢一直不停叩问内心,再疼痛也没有将就的自己,没有因为懦弱向生活妥协。所有因为软弱做的决定,都只会让你付出更大的代价来偿还。


二、按你的喜好,设计你的生活和未来

进入成人世界的入场券是: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并知道怎样用最聪明的方法把它争取来。

当我已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之后,接下来就需要学会怎样去获得它。

我开始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权衡利弊,确定重心在哪里,也去分析自己存在哪些不足,该如何纠正。

我开始认真写年度计划,也尝试去拆分成每日计划,每日去梳理和反思。虽然写得并不正式,但生活至少比以前有序太多太多。

这里会涉及到很多技能类知识,时间管理,理财管理,收纳管理等等。不一一列举了,当走到这一步,已经很明确改何去何从的问题了。

让生活变得简单的方法是掌控它,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尽量让生活的轨迹沿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同时还要有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能很好的化解意外,让他回归你既定的方向上来。

三、要更自信和勇敢

如果选择的是一条艰难的路,那就需要有更多的勇气与动摇你的力量对抗。

我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做什么都很小心翼翼,一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怕被关注,也觉得自己好像不配拥有什么。

而当我慢慢找到自己时,眼中的光芒开始凝聚,也逐渐懂得了什么是自信。

自信最重要的特征是不再那么容易被他人影响。欣赏你的人只是因为你是你,不欣赏你的人怎么做都不对,我们保持距离就好。若我注定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仅此而已。被忽视没关系,我们道不同不相为谋;被否定没关系,是我做得不好的,我承认并改进,我已尽力的,坦然接受这个结果;我会更勇敢的表明态度:这个聚会我不想参加,这个观点我不赞同,这个年我想按我喜欢的方式来过。

当你有勇气和自己独处,过好自己的生活时,很多事情,便不那么害怕了。

四、不忘一路相伴的人

单枪匹马闯入江湖,即使很安静低调,依然结交了不少侠女英雄,一路结伴同行。

最暖心的芸姐,为我解答许多许多困惑,为我指明方向。也喜欢她细腻温婉的文字,一如她的人。小二班的萌萌姐,小艳子楠姐···同频的馒头,猫猫,宜宝,00····

因手绘结缘的小伙伴们,大神级的猫儿,太多值得我们仰望的地方,玉润豆妈曹曹小卉桃花小妖狐,一起并肩战斗那么久的好伙伴,大家都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2018我们还会继续并肩前行。也认识了很多很多爱绘画的小伙伴:君君,阳光麻麻,夏天,芬芬,小许····哦,还有我的师父小云,帮过我很多很多的忙,给过我很多很多快乐和勇气,我都记得。

还有接触过但未深入链接的管理组们:一直默默鼓励我的心晴,有趣的梧桐,温暖的苏宝,一磨和Billy,米大大,虹宇,莫莫和安妮,Vincy,园园,土豆,水煮鱼···其实还有好多我知道的,很有趣的人,想链接的人,甚至是已加好友的人,大大唐,三岁,梧桐,柏。。。很多我知道我们或许能好好聊下去,但也许是时机还没到,我们没有合适的机会去沟通。或许我需要继续写下去,文字里总会找到许多共鸣的,继续写下去,以文会友吧。

谢谢所有的遇见。

新江湖已到尾声,好多人已开始淡出江湖。就像《千与千寻》里这句: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那年风华正茂

                                            我曾勇闯江湖

                                            尽力以赴

                                            岁月不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第三期第七篇作业。 今天作业建议的主题是“主流教育和身心灵教育”。 由于时间仓促,昨天只有...
    守望智慧阅读 606评论 12 3
  • 庄严第一次被人叫叔,是在公交站台,一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问他坐哪路车可以到大学城,那年,他25岁,刚出来工作一年。...
    天黎琉璃阅读 1,225评论 9 18
  • 读后感:读完这本书我对确定企业使命感受颇深。我们的业务如何才能赢?你需要回答的并不是在过去的辉煌岁月中,我们有哪些...
    TA76广新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