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视春晚:什么节目将成为经典?

大年三十晚上八点,2019央视春晚又一次如约而至,精彩纷呈的节目一一上演,美轮美奂的场景令人炫目,青春靓丽的明星令人目不暇接……

这一天,全国大多数家庭也都会不约而同地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一年一度的盛大节目。可以说,过年看春晚早已成为中国人的一个新年俗,堪称一场“精神的年夜饭”,给越来越淡的年味加了一点佐料,带来一点期待。

只是,时代的变化让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样,所谓众口难调,春晚已经很难像以前一样让所有观众满意了,很多年轻人甚至已经不再看春晚了。即使大年三十这一天,一家人可能还习惯性地围在电视机前,可是真正像以前那样认认真真观看春晚的又有多少呢?

三十多年的央视春晚,折射出了社会沧海桑田的变迁,体现了人们生活、观念的变化,也反映了科技的日新月异。不论人们对它再多苛求,它已然成为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那些经典的春晚节目,曾带给人们多少快乐和感动,留下了人们多少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83年第一届央视春晚上,李谷一老师的那首《乡恋》吗?那种气声唱法可以说开了大陆流行歌曲的先河,当年还曾经引起很大争议,保守的人们认为那是靡靡之音,可是它却得到了广大听众的喜爱,因为它唱出了新意,唱出了内心的声音。

后来春晚舞台上,港台歌星可以说来一个红一个,唱一首流行一首。那些红遍大街小巷的流行歌曲让人们意识到:艺术不仅仅具有社会功利教育价值,它还可以是“小我”的真情诉说和表达。时代观念就在艺术的百花齐放尤其是“异类”的崛起中,悄然变化。

那么,在三十多年的春晚历史中,有哪些经典的节目令你印象深刻,铭记难忘呢?经典又是怎样造就的呢?

经典的产生需要许多条件,首先一个好的作品本身固然是基础,但还需要优秀的甚至天才的演员去演绎。

还记得84年春晚上由陈佩斯和朱时茂表演的小品《吃面条》吗?整个小品陈佩斯其实没有几句台词,可是在无实物表演中,陈佩斯用丰富、真实而细腻的表演,让观众觉得他好像真的吞下了一碗又一碗面条,那滑稽的样子令人捧腹大笑。

后来,他们两人又合作了《主角与配角》等作品,成为春晚舞台上随时回顾都会令人捧腹的精品。很难想象,如果换做其他的演员去演绎,还会不会有那种舞台效果。

据说,小品这种艺术形式就是从这两位老师当年的创意开始的,从此小品就成为春晚舞台上最受人期待和喜爱的艺术形式。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天才式的演员陈佩斯在创作的高峰期便隐退了,没有赶上小品的兴盛期。即使现在再出山,也已是世异时移,不太可能再创辉煌了。

说到天才式的喜剧演员,还有不能不提的就是本山大叔。记得前几年,春晚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赵本山的小品,在春晚前许多人就在打探:今年赵本山演什么节目?有时春晚进行中,男人们要出去放鞭炮,还不忘嘱咐一句:到赵本山的小品要记得喊我一声哦。

记得看过一个访谈,一位编剧说过,同样一个本子,那些优秀的演员是可以成就这个作品的。

回忆一下,本山大叔在春晚舞台上给我们贡献了多少经典的小品啊:《昨天今天明天》《卖拐》《卖车》《不差钱》……虽然有人说他的小品格调不高,或者有人不喜欢他土得掉渣的东北味,但应该不会否认他独特的喜剧表现力吧。当然,宋丹丹等优秀的搭档也是相得益彰,功不可没。

还有,已故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尽管六十岁才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但在《如此包装》《打工奇遇》等小品中,其自然质朴、幽默可亲的表演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回忆,这大概跟她早年的评剧表演经历有很大关系吧。

另外,春晚经典还要契合时代的脉搏,更要具有直击内心的力量。

央视春晚毕竟是国家品牌,代表的是国家形象,面向的是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华人。格局不能不高,立意不能不积极,但只有富于真情却不煽情、滥情的作品才能成为大家真正认可的经典。

像1984年春晚邀请的首位香港歌手张明敏,他演唱的《我的中国心》,娓娓道来,唱出了海外华人的爱国心声,点燃了观众的爱国情感,直到现在都是海外华人表达爱国情的必唱歌曲,成为春晚永远的经典。

还有1988年,韦唯演唱的《爱的奉献》,一直传唱至今,成为公益歌曲的代表,也是对人间温情和大爱的最好诠释。

还有《十五的月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冬天里的一把火》《涛声依旧》《常回家看看》……经典歌曲太多了,当然,最最经典的就是那首每年春晚结束时都会响起的《难忘今宵》。这些作品都是歌词好,旋律美,情感真,歌手有名,传唱度高。可惜,近几年,似乎再难出现能传唱下去的歌曲了。是太配合春节主题惹的祸,还是总是搞联唱的缘故呢?

再就是,经典的产生还需要有新颖的创意,尤其是对一些舞蹈类魔术类节目。像大家印象深刻的《千手观音》,从传统文化中挖掘素材,独具匠心,精心编排,那种舞台效果真是令人震撼!

2019春晚,也有许多颇具创意的节目,像朱一龙和李易峰的《青春跃起来》,把歌舞和篮球秀结合起来,两位顶级流量的当红偶像,用充满活力的青春身影,展示了他们的另一面,嗨翻全场。

也有许多直击现实的作品,像葛优搭档蔡明、潘长江的小品《“儿子”来了》,揭露保健品骗局对老年人的蒙蔽,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反思现实,提高警惕。

当然,今年的春晚也有许多优秀的演员,像深受大家喜爱的小岳岳,总是用他那种贱萌贱萌的“小样”带给我们快乐。………

现在,据说调查数据已经出来了,今年的春晚好评度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看来还是颇受认可的,在文化生活异常丰富的今天,还是相当难得的。那么,在你心目中,2019春晚,哪些节目将成为经典流传下去呢?

当然,是否真是经典,只有时间才可以检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