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面试题及答案

== 和 equals 的区别是什么?

  • == 解读
    对于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 == 的作用效果是不同的,如下所示:

基本类型:比较的是值是否相同;
引用类型:比较的是引用是否相同;

String x = "string";
String y = "string";
String z = new String("string");
System.out.println(x==y); // true
System.out.println(x==z); // false
System.out.println(x.equals(y)); // true
System.out.println(x.equals(z)); // true

两个对象的 hashCode() 相同,则 equals() 也一定为 true,对吗?

不对,两个对象的 hashCode() 相同,equals() 不一定 true。

String str1 = "通话";
String str2 = "重地";
System. out. println(String. format("str1:%d | str2:%d",  str1. hashCode(),str2. hashCode()));
System. out. println(str1. equals(str2));
str1:1179395 | str2:1179395
false

a = a + b 与 a += b 的区别

+= 隐式的将加操作的结果类型强制转换为持有结果的类型。如果两个整型相加,如 byte、short 或者 int,首先会将它们提升到 int 类型,然后在执行加法操作。

byte a = 126;
byte b = 126;
b = a + b; // error : cannot convert from int to byte
b += a; // ok

(因为 a+b 操作会将 a、b 提升为 int 类型,所以将 int 类型赋值给 byte 就会编译出错)

3*0.1 == 0.3 将会返回什么? true 还是 false?

false,因为有些浮点数不能完全精确的表示出来。

能在 Switch 中使用 String 吗?

从 Java 7 开始,我们可以在 switch case 中使用字符串,但这仅仅是一个语法糖。内部实现在 switch 中使用字符串的 hash code。

对equals()和hashCode()的理解?


  • 为什么在重写 equals 方法的时候需要重写 hashCode 方法?

因为有强制的规范指定需要同时重写 hashcode 与 equals 是方法,许多容器类,如 HashMap、HashSet 都依赖于 hashcode 与 equals 的规定。

  • 有没有可能两个不相等的对象有相同的 hashcode?

有可能,两个不相等的对象可能会有相同的 hashcode 值,这就是为什么在 hashmap 中会有冲突。相等 hashcode 值的规定只是说如果两个对象相等,必须有相同的hashcode 值,但是没有关于不相等对象的任何规定。

  • 两个相同的对象会有不同的 hash code 吗?

不能,根据 hash code 的规定,这是不可能的。

final 在 Java 中有什么作用?

final 修饰的类叫最终类,该类不能被继承。
final 修饰的方法不能被重写。
final 修饰的变量叫常量,常量必须初始化,初始化之后值就不能被修改。

final、finalize 和 finally 的不同之处?

  • final 是一个修饰符,可以修饰变量、方法和类。如果 final 修饰变量,意味着该变量的值在初始化后不能被改变。
  • Java 技术允许使用 finalize() 方法在垃圾收集器将对象从内存中清除出去之前做必要的清理工作。这个方法是由垃圾收集器在确定这个对象没有被引用时对这个对象调用的,但是什么时候调用 finalize 没有保证。
  • finally 是一个关键字,与 try 和 catch 一起用于异常的处理。finally 块一定会被执行,无论在 try 块中是否有发生异常。

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的区别?

第一点: 可变和适用范围。String对象是不可变的,而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是可变字符序列。每次对String的操作相当于生成一个新的String对象,而对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的操作是对对象本身的操作,而不会生成新的对象,所以对于频繁改变内容的字符串避免使用String,因为频繁的生成对象将会对系统性能产生影响。

第二点: 线程安全。String由于有final修饰,是immutable的,安全性是简单而纯粹的。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的区别在于StringBuilder不保证同步,也就是说如果需要线程安全需要使用StringBuffer,不需要同步的StringBuilder效率更高。

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 一个子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 但能实现多个接口
  • 抽象类可以有构造方法, 接口没有构造方法
  • 抽象类可以有普通成员变量, 接口没有普通成员变量
  • 抽象类和接口都可有静态成员变量, 抽象类中静态成员变量访问类型任意,接口只能public static final(默认)
  • 抽象类可以没有抽象方法, 抽象类可以有普通方法;接口在JDK8之前都是抽象方法,在JDK8可以有default方法,在JDK9中允许有私有普通方法
  • 抽象类可以有静态方法;接口在JDK8之前不能有静态方法,在JDK8中可以有静态方法,且只能被接口类直接调用(不能被实现类的对象调用)
  • 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是public、protected; 接口方法在JDK8之前只有public abstract,在JDK8可以有default方法,在JDK9中允许有private方法

this() & super()在构造方法中的区别?

  • 调用super()必须写在子类构造方法的第一行, 否则编译不通过
  • super从子类调用父类构造, this在同一类中调用其他构造均需要放在第一行
  • 尽管可以用this调用一个构造器, 却不能调用2个
  • this和super不能出现在同一个构造器中, 否则编译不通过
  • this()、super()都指的对象,不可以在static环境中使用
  • 本质this指向本对象的指针。super是一个关键字

Java移位运算符?

java中有三种移位运算符

  • << :左移运算符,x << 1,相当于x乘以2(不溢出的情况下),低位补0
  • >> :带符号右移,x >> 1,相当于x除以2,正数高位补0,负数高位补1
  • >>> :无符号右移,忽略符号位,空位都以0补齐

Java 中的 Math. round(-1. 5) 等于多少?

等于 -1,因为在数轴上取值时,中间值(0.5)向右取整,所以正 0.5 是往上取整,负 0.5 是直接舍弃。

String 属于基础的数据类型吗?

String 不属于基础类型,基础类型有 8 种:byte、boolean、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而 String 属于对象。

String str="i"与 String str=new String("i")一样吗?

不一样,因为内存的分配方式不一样。String str="i"的方式,Java 虚拟机会将其分配到常量池中;而 String str=new String("i") 则会被分到堆内存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