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命的,正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十分即兴又易失兴的人,比如这刻想做的事必须得此刻做,否则几分钟后没兴致了。爬东方山就是今天中午即兴决定的事。

这一天是有很大收获的。正因为完全未知,对即将遇到的景,人,这种不确定性不可控性,反而每次让我更加雀跃。

不说摸索着上山花了一个半小时,不说在人烟稀少未知的林中生发出的恐惧,不知名的恐惧,背心的汗湿了又干,发凉。不说沿途遇到的层林尽染,湖水氤氲,鸟鸣,凉风,树叶窸窣声。也不说最终歪打正着登上峰顶见到奶奶口中多年前的庙宇,当时有什么感觉?其实没有。就像所有的园林,古镇大同小异。如今的庙宇似乎也一样,少了一片清净。其中不乏有拉客买香纸,执着客人手掌“你命是极好的,至少可以活九十岁……”的算命老先生。

这一切,除了内心有对自己走了这么多步,终于了结了一趟多年惦记的出游的满足感并没有其他了。

直到下山的时候遇到了她。

在下山坡那里,回头撞上她的眼睛,她笑,我也笑。莫名地亲切感(当时我是想和她搭话的,后来她讲也有这样的感觉)。一个32岁的女性,她很“自来熟”,也很“单纯”。

“你也下山吗?”她的第一句话。

“嗯!”

“一个人吗?”

“嗯。”

“你从哪里上来的?我从那边摸着上来的。”

“啊?那你围着大山绕了老大的一圈呢,你真大胆呀!”

“额……我第一次来,不知道。”

“跟着走下山吧。我知道一条小路可以走得更快呢!”

“额……”(我是犹豫的,也是有一丝防备的,受着近年来新闻的影响。毕竟眼前这个人,我并不了解。)我还在想着如何婉拒,然而,我并不擅长拒绝。跟着她继续下山。山路上的人极少,幸而前方有一对情侣在走,这让我完全放下心。这个姐姐是值得“信任”的。

我这一系列的想法她并不知道。我在心底“骂”自己虚伪。越到后面,对比我的提防,她的真诚让我愈加想遁地。

她在继续和我聊。

“你猜,我多大啦?”

“80后?”(脱口而出后,我又后悔了。因为人人都说,当女人问及年龄的时候你最好往小里猜,那是让她们高兴的一大秘诀之一)

“是吧!你猜的好准啊。我都32啦,别人都说我年轻。”她并没有不高兴。

“哈,你的衣服颜色有点老。否则会显得更加年轻了……”我准备挽回一点自我认为她会介意的尴尬,然而话讲得似乎又不太适合。

“哈哈,是啊。我打扮一下还是很年轻的。”

我心里想。哇,她真的太不一样的,在表达自我真实内心方面,她至少比我更加诚实,诚恳,而不是传统的谦虚。那些,我们成人的世界里都默守着的“规则”。别人夸你,必须得自谦,再自谦。

“你信佛吗?”

“不信。”

“那你既然来了,一定也是为着佛来的吧。说明你也是信的。”

“嗯。我奶奶以前来过,所以我来看看了。”

“我家里都信佛。”

“喔。”

“我是在武汉做拔火罐的。朋友在老家搞了个足疗城让我去帮忙,如果还行我就留下来了。我的家庭很复杂的,我爸和我妈三岁时就吵着要离婚,我也是好早出来,吃了很多苦……”

“我有一个男朋友,他今年26岁了。你说我傻不傻。他得了艾滋病我还愿意和他在一起。我说我不介意,我可以陪着他。”

对于这样坦诚的话我根本没有经验如何去回答。

“可以治好的吧。现在的医术会愈加好的。”

“治不好的。”

“我的感情总是不顺利,我被很多人伤害过了。他们最后总是嫌弃我,喜新厌旧嘛。我家里人也都说我。这么个年纪了。”

“嗯……没事的吧,会找到适合你的那个人吧。”

遇到上山的人气喘吁吁满面汗滴不止,她立马拉住别人,从背包里扯出纸来给送别人擦汗。尽管别人百般说有纸。身子也已经上了好几个台阶。这对于我来说是太“热情”的,反倒让我觉得尴尬。这不是正常的吗?为什么我会如此的想法?是我不正常,还是她太正常?

听到山顶有喊声,那是少年喊着玩的声音。她大声回过去阻止。

“你们不要喊!不能喊的!”

“在山里,傍晚的时候是不能喊的。因为傍晚山属阴,树木会把你的声音吸去的。早晨的时候可以喊。”

她让我给她擦背。她极力送我水和吃食。她对人的亲近,易于接纳。都是我所做不到的。

山风中我们一路走,一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几句。我并不擅长聊天,且在她面前,我有羞愧感。

“刚刚遇见你,我对你一笑,你也对我一笑,你的脸都笑红了。我就觉得好想和你讲话啊。”她微红的双颊认真地说。

“喔。我也是呢,觉得亲切。”

再聊,原来我们是一个小镇的。

天忽地黑了,我们下到山下来,她细心地问及有没有零钱,我正准备撒谎来着,她赶掏出了两块皱巴巴的一元给我。

我在车站,她在对面,准备骑上车的时候大喊我“妹妹,我先走了啊。”我们互相摇了摇手。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知道,她真的是一个不容易的人。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她,想她许许多多让一般人觉得“不太正常”的言辞行为。她给我上了一节多么重要的课,什么是正常,什么是非正常,难道我们都是正常人吗。也许今生也再见不到她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似箭啊。一晃这半年就过去了,这个五月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了。感觉五一节才过去没多久的样子。考前一个月了。渣渣...
    果冻虾仁阅读 184评论 0 0
  • 在s省公安厅厅长办公室中,叶厅长正在忙碌的翻阅着文件。整个办公室并没有其它人,安静的都有点可怕。 这时,一个男子的...
    暗邪阅读 297评论 0 0
  • 根据官方小白入门文档一步一步抄录测试 Main.ts 文件
    彬少灬阅读 752评论 0 0
  • 一支棒 冰,一袋小吃 几个玩具,即能欢乐半天 一把假弓,一根木棍 几个朋友,历史便开始重演 遥远的星空 是否有不老...
    说剑师阅读 230评论 0 3
  • September 7, 2007 真的好怪,但凡我遇到国人,没有或者少有十分友好的,多多少少带着几分敌意,或是故...
    seg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