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感悟分享(一)

图片来自网络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论语》是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的,其内容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论语》中还有大量的重要史实,可作研究春秋时代历史的重要资料。

孔子崇尚人性的自我体悟、自我超越以及自由自觉的道德境界,为达到这种高层次的道德境界,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的观点。

《诗经》的内容广泛,拥有政治、历史、自然以及人文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它作为一部审美结晶的文学作品,具有言志缘情的作用。

“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论语·阳货》)

【弟子们!为什么不学《诗》呢?《诗》可以即景抒发人的思想感情,可以用来观察风俗民情政治得失,可以用来讽刺评论不平的事情。近则可以用来侍奉父母,远则可以用来侍奉君主,并且可以认识许多鸟兽草木的名称知识。】

孔子认为,《诗经》是最适合孩提时代教育的,它通过愉悦个体性情,对人的道德与思想情操进行熏陶,这种潜移默化,使人们在社会上逐渐知晓礼仪,树立道德观念,最终达到自觉遵循礼仪的境界。

“成于乐”是指音乐可以使人进入道德的最高层次,即人性的自由自觉。孔子在其他方面也提到,道德的最高层次在于自由与快乐中。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论语·述而》)

【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凭借,活动于(礼、乐等)六艺的范围之中。】

“游于艺”是指学习“六艺”达到游刃有余的地步,在熟练掌握中获得一种自由快乐的心境。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

【对于修养道德这件事,懂得它的人不如喜爱它的人,喜爱它的人不如以追求它为乐的人。】

孔子认为学习与修养有三种境界:普知、喜知、乐知。依次的三种境界,体现出学习与修养的主观能动性是重中之重。

百善孝为先,从古至今,“孝”一直是公认的美好的德行,《论语》中有许多言论对“孝”进行了精准的阐释,值得我们体会效仿。

“事父母,能竭其力。” (《论语·学而》)

“侍奉父母,能够竭尽全力”,我看到此处,心里的触动很大:如今的情形好像颠倒了,父母竭尽全力地照顾我们。

提到“孝”的话题,我想到以前的小学老师给我们布置的“家庭作业”,“家庭作业”的内容是给父母洗一次脚。那时我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和奶奶照顾我的生活,所以我敢完成这次作业,给妈妈洗脚我也是敢的,要是我爸,就有些生疏,不敢开口了。

那次晚饭后,我准备好了热水,提出要给爷爷奶奶洗脚,他们坚决不同意。我央求许久,爷爷奶奶就是不同意,我说老师强制要求,每个人都得做的,我一阵熟练的“官腔官话”将二老的想法转变了过来。

奶奶让我先给爷爷洗脚,她去刷锅洗碗,奶奶觉着我受了苦头,天色一晚,我就会将此事作罢。可我是认真的,好好地给爷爷洗了脚,又好说歹说将奶奶拉到椅子上。

整个过程中,奶奶一直都在唠叨我,说我闲着没事干,但是我记得她一直都是微笑着的。

自从那次我给爷爷奶奶洗过一次脚后,到现在我也没给他们再洗过一次脚了,此后的家庭作业也没有提过类似的要求。在外地求学后,我们只能在过年的时候相见,平时只有我隔三差五地主动他们打电话。

这么多年都过去了,我自诩自己成熟了不少,懂事了不少,可我竟没有再想起给爷爷奶奶们洗一次脚!

给爷爷奶奶洗脚这件事情有什么不应该吗?给爸爸妈妈洗脚这件事情有什么不合适吗?我还真找不出理由来反对。

“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论语·为政》)

孝中必须要有“敬”,心中有“敬”才会有“诚”,才会谓之“孝”!

看到这里,想到我少年时期对父母是“言不听,计不从”,没少给父母添堵,但他们对我的关爱却依旧如故。想想这些,我感觉读《论语》有点“相逢恨晚”,没能早些领会这些道理。

不过,现在知道了也不晚,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将其化之为行动!

“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论语·里仁》)

【侍奉父母,(如果父母有不对的地方)要委婉地劝说他们。(自己的意见表达了)见父母心里不愿听从,还是要对他们恭恭敬敬,并不违抗,替他们操劳而不怨恨。】

“又敬不违,劳而不怨”,这里再次强调“敬”,又提出“不怨”的观点。

在我们和父母生活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许多矛盾,如何处理这些矛盾是我们做子女的责任。父母的年龄会越来越大,我们则越来越成熟稳重,两者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地流逝在慢慢转变,我们该照顾父母了,像以前他们照顾我们那样——唯恐哪些没有关注到。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论语·里仁》)

【父母的年龄不可以不记在心里:一方面因为他们高寿而高兴,一方面因为他们年事已高而忧惧。】

说来惭愧,到现在我还不知道爸爸妈妈的年龄,更别提给他们过生日了。我可以说是“知道了父母的年龄,就要接受父母逐渐在老去”,但这显然有些牵强,我对爸爸妈妈的关心远远不够呐!

《论语》的感悟分享(一)就到这里了,希望能给诸位带来些许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孝经》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著作。传说是孔子自作,但南宋时已有人怀疑是出于后人附会。清代纪昀在《四库全书总目...
    授米阅读 873评论 0 2
  • 世间百态, 何许人可以读懂天下千万人。 唯有自己, 冷暖自知不必再问天下世事。 以下正文。 他每年都来这里,但没有...
    然默无闻阅读 484评论 0 3
  • 抽象类就是一个普通的类,区别是抽象类中申明了一些函数,这些函数的功能必须由子类来实现。 抽象类不能实例化。 任何一...
    57fc17b7d598阅读 250评论 0 0
  • 老夫老妻多年,早就过了秀恩爱的阶段,但今天日子特殊,我也来凑个热闹撒把狗粮,为的是希望这个世界上多一些美好、长久的...
    丰果知行阅读 538评论 0 9
  • 文|音阶的88种情绪 这个时间,你是不是从考场中走了出来? 想着,我终于完成了老师和家长口中那个全世界最重要的选择...
    音阶的88种情绪阅读 31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