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美妙境界——有心而无痕

教育的美妙境界——有心而无痕


作为一个六岁女孩的宝妈,从一个育儿菜鸟到开始看各种育儿书籍、公众号,努力学习各种育儿宝典、育儿知识,增长自己的育儿技能,并在祺小妹身上不断实践(捂脸,真的没有把她当小白鼠),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育儿观点,也越来越放松对待这个突然而至的小精灵。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本畅销育儿书,是我看来比较系统全面的讲述小学阶段教育的育儿指南,我对序言中的一句话特别认同,“教育的美妙境界——有心而无痕”,这也是我想要做到的。杜甫曾在《春夜喜雨》说“润物细无声”,大概也就是尹建莉老师所推崇的“有心而无痕”吧。

顺其自然的教育,万物皆有时,孩子也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这是你所要遵从的,现实当中很多家长却总是打着爱的旗号、为你好的幌子“揠苗助长”。祺小妹小的时候还好,到了小学一年级,为娘我开始焦虑了。别人家的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各种兴趣班上得风生水起。反观自家孩子就只有画画和跳舞两个兴趣班。听说语言要从小抓起,英语在今后的考试中这么重要,一定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我动了报英语培训班的念头。小丫头倒是不反感,可是爸爸的工作怎么也做不通,理由是学校本身也开设英语课,再额外培训不是画蛇添足嘛,再说孩子周末都被占用了,完全没有玩的时间了,小孩子就是要玩才行。我没有反驳爸爸,但是心里很不以为然,孩子还不是看大人,你怎么要求她就怎么做,再说我完全是为了她今后的发展啊。于是我私底下继续不停打听哪家培训机构靠谱,老师怎样,学费多少,甚至还申请了好几节在线英语培训。爸爸看着我各种折腾,没有过多言语,终于有一天实在看不下去了,找我语重心长地沟通了好久。这时,祺小妹刚进入小学的各种不适应也开始暴露。跟幼儿园和学前班不同,一年级的老师越来越放手,学习很多时候靠自觉,需要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只能把精力放在如何培养她自觉学习上来,渐渐地,我的心里有了松动,再多的培训班也不如你在关键的时候培养她的好习惯来得重要,这才会让她终身受益。每个孩子的成长规律不尽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放松心情,放慢脚步,静待花开,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

因材施教的教育,我们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一以概之,但一遇到别人家的孩子,就失了淡定,秒变咆哮君,“为什么别人可以你不行”,伤人的话像烙印一样深深印在孩子心上。这个社会看似给了无数的选择,但竞争却从小就开始。幼儿园就开始的各种兴趣班,小朋友上得也挺高兴,但真的对他们就是最好的选择吗?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身体越来越弱,过敏的孩子比比皆是?为什么他们越来越脆弱,动不动就离家出走,甚至用惨烈的方式告诉家人他们不愿意?社会和学校对教育都有一套既定的标准,但孩子并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而人是极富创造力的,我们用标准的方式养育的孩子真的就是他们本来的样子吗?大教育家、先贤孔子就十分遵从因材施教,针对弟子们不同的特点施以不同的教育。学校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有自己的标准化运作方式,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孩子家长的我们是不是也要用这种统一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吗?其实只要多用心就能知道孩子的特质,给与他们更好的引导。你是孩子的天,对于他们来说你就是全部,他们给予了你无限的信任,莫辜负。

正面管教的教育,在祺小妹上幼儿园的时候,一次培训课上的老师给我传递了这个概念。我搜索了它的释义:对孩子的正面引导,讲究的是不惩罚、不骄纵,和善而坚定的有效育儿,既要和孩子有比较好的情感连接,又要树立一定的界限。我自己也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发生,有的时候情绪不好、身体不适,对孩子的态度就会前后不一致。举个例子,祺小妹不小心打翻一杯水,如果我那时候情绪稳定,我会更关注她是否受伤,如果情绪不好极有可能马上抱怨她做事不小心。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来说,这样会让她们觉得惶恐,为什么同一件事妈妈的反应却大不相同呢。这时候我时常会提醒自己,淡定淡定,亲生的亲生的。在正面管教的学习中,我有三点感悟:第一是尽量保持自己情绪的稳定、正面,这样你的教育才不会前后矛盾、南辕北辙;第二要行大于言,言传身教也是这个意思,对于孩子来说你就是榜样,他们会模仿你的言行,另一层意思是我们想让孩子学会的能力和技能,是需要示范和练习的,有些家长会对孩子抱有一种“生而知之”的想法,可是又有谁一生下来什么都会呢;第三要跟孩子建立起爱的连接,却也要有各自的界限,孩子小的时候也许会依附于你,但他终究是一个独立的人,总有一天要振翅高飞,离巢远去,如何从他的人生优雅的退出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对孩子的教育更多是表达你对他的爱,应该像三月的小雨,缓缓地浸润进她的心田,却不留一丝痕迹,让她在春天里发出嫩绿的新芽;你的爱就应该像暖和的阳光,让她沐浴其中,却不会灼伤她的娇嫩;你的爱就应该像和煦的微风,轻轻拂过她的身体,让她自由自在的摇摆;你的爱就应该像冬天的白雪,覆盖住她的忧伤,帮她储藏能量,积蓄再次出发的力量。

写到这里,我真想对祺小妹说:“你的到来对妈妈来说,是对我的教导,促进我成长、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是自己跟自己的约会。 静静地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为什么想要开始写作? 想而不敢带来纠结,纠结过多变成焦虑,最后...
    花子西阅读 121评论 0 1
  • 如果爱变成了一种伤害,那么残忍的人,选择伤害别人,善良的人,会伤害自己。 晚安。
    李欣悦1996L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