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掉朋友圈的第101天

阿飞结婚了,就在圣诞节的前两天。我们曾是最好的朋友,但他结婚的消息却是从另一个朋友口中得知,这不禁让我失落了好久。之所以他的婚礼清单中没有我的名字,之所以错过这么重要日子给他送祝福,也许只是因为,我在离家千万里的城市,也许只是因为我很早就关闭的朋友圈。

自从一个人来到A市打拼,越来越多曾经的好友失去了联系,虽然还存有彼此的联系方式,但似乎大家养成了不再联系的默契,或者换句话说,只是没了联系的理由。人之间的关系始于好奇,长于了解,终于没有交集。都说人之间是相互利用的,在友情的世界里,这种利用是生活中的相互扶持,是精神世界的相互依伴。如果长时间处在没有情感交流,共同话题的状态下,这种感情依托自然会消失,而残存的友谊也不复存在。

年少时人对“长久”都有很美好的期盼,在我们少不更事的年代,看不穿“永远”的含义,同学录里到处可见“永远的朋友”、“友谊常在”等字眼,如今却很难再找到当初那个为你留下这句话的人。我从未在同学录里留下“永远”的字样,即使情侣之间也未承诺过永恒的字眼,因为在我心里承诺重量值千金,而世界唯有变化不曾改变。

也许正因为朋友彼此不常见面,感情疏落,所以朋友圈才顺势崛起,成为维系感情的重要手段。曾几何时,每天我也不止一遍的翻着朋友圈,点赞、留言、互动,有了小红点就立马要把它消灭,看朋友圈一定要翻到最后看过的那条才罢休。等车上厕所刷,看书学习还是忍不住要刷,每日活在浮躁与不安中,没有整块的时间用来提升,也没有过多的营养可以汲取。终于,在内心即将崩溃的边缘,按下了关闭按钮,逃离了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朋友圈。

刚开始总是最困难的,在最初关闭的几天里,手仍止不住的向【发现】滑动,看不到朋友圈图标时心里又会莫名失落一阵,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过一会儿再点、再关,如此循环往复,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可就是这样,只要挺过最难熬的那几天一切也都开阔起来。

这个冬天因为关闭的朋友圈而错过了曾经最好朋友的婚礼固然可惜,可我从未怀疑过逃离朋友圈的决定有多明智。

朋友圈是生活的照妖镜,与其纠结不如不看

“你永远也想不到朋友圈里谁又变成了下一个代购”。没错,如果你的代购朋友比较贴心,她也许会像腾讯的朋友圈广告一样,用上各种算法,在你忍受与忍受不了之间找寻一个平衡点,尽力在少打扰的情况下,给你的朋友圈最大的自由。若碰上天天刷屏又发生活状态的朋友,可就愁了。屏蔽不屏蔽?屏蔽了会让你错过TA真正重要的信息,不屏蔽会让你犹如置身垃圾的海洋,像个拾荒工人一般,在浩渺的信息堆中找真正有价值的东西,real让人心疼。别纠结了,与其让朋友圈将朋友间所有美好的维系打破,不如不看。

朋友圈是生活烦恼的源泉,不刷才是解脱

对于很多在异乡漂泊的大龄青年来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莫过于看到朋友们一个个和爱人走入婚姻殿堂,一个个拥有属于自己的孩子,而自己还是孑然一身。这些生活片段其实没什么,毕竟大家选择的路不一样,但一次两次可以选择的宽慰,三次四次、十次八次,就很难再装的真的无所谓。在这种情绪的催化下,尤其在迷茫不知出路、工作陷入困境时,很容易对未来产生怀疑,对自己的能力更加不自信。当我意识到自己的软肋时,果断关掉朋友圈,delete掉所有不好的念头,认真走好自己脚下的路才是当下最为重要的决定。这种解脱的感觉,真好。

朋友圈耽误了太多你本可以更好的时间精力

如果在等车你会做什么?如果在排队你会做什么?至少101天之前的我,会一遍遍刷朋友圈,一遍遍查看某人的朋友圈是否被我遗漏了重要信息,这一次的斩断让原本碎片化的时间瞬间被放空,强制自己点开百词斩多看两个单词,点开掌阅读一本许久未看的工具书。碎片时间的盈余,成了倒逼自己去做“明知对自己有益却迟迟不肯动手”的理由。英语、阅读、健身,这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只有日积月累才能看到努力的结果,朋友圈将冗杂信息关在视野之外,却为这些值得做的美好小事让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生活有很多扇门,门内的世界各不相同,门内的感受也千变万化,究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你最初选择了哪一扇门,让哪一种生活成为你自己的主导。

在关掉朋友圈的第101天,我又重回微信公号的战场,这一次将不再是朋友圈的排位战,而是坚持写下去的一扇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 她吱呀一声推开了城堡的门,大胆地走了进去。月光很好,她像一个认真的旅客,细细看着墙上的画像,似乎没有发现壁炉...
    鱼抓抓阅读 153评论 0 0
  • 如果问你,你觉得父亲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父亲是做山,父亲是……但对我来说,父亲是一把伞。...
    炫阳_写手阅读 275评论 0 0
  • 写了三份实验报告,学了108个短语,着重记了39个。 复习了单词,复习药理抗CHF药,做习题。 复习药剂前几章,看...
    c28369096728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