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锅鸡汤,毒死师父。

我叫十五,大师哥说,因为师父捡我回来的那天是十五,飘着漫天大雪,很大很大,几乎埋住了放我的篮子。

那为什么不叫小雪,雪儿,或者阿雪,那更像姑娘名字。

大师哥说,师父说叫十五就叫十五。就像他,初五进的山门,所以只能叫初五,其实他原本叫余白。我们都觉得余白好听,大师哥更觉得,他觉得自己又白又帅,可是师父说必须叫初五,余白很土,大师哥很丑。

大师哥很生气,就偷偷往师父的炼丹炉里丢了两块白色的小石头,然后,炉子飞起来炸了,烧掉了师父最爱的那把白胡子。

然后,大师哥失踪了整整七天。初九说,大师哥被师父撵到后山去拾了七天的牛粪和。。。

和什么?初九没说,我也没敢问,只知道大师哥身上酸臭了好久好久。

初九是二师哥,他是初九那天被师父带来的大周山。初九是个闷葫芦,不怎么说话,也不怎么笑。他每天卯时诵真经,辰时砍山柴,未时打坐,亥时修丹火,上山十年从来没变过。

大师哥老去偷他的丹,藏他的书,初九既不生气,也不搭理他,弄得大师哥好生无趣,一直说他是根木头,还是跟臭木头,比师父还臭。

其实初九一点都不臭,他虽然不笑可是也不凶呐,初一就爱黏着他。砍柴跟着,打坐跟着,诵经跟着,跟着跟着就趴他脚边打呼了。

对,初一是大年初一的时候师父领回来的,簇新的丝袄外头坠着银光闪闪的长命锁,白胖白胖的脸蛋上溅了点点血渍,迷蒙着眼睛站在师父身后。

一进门师父就把初一扔给初九,说是他家的猫儿,叫他照看好了。初一也不认生,钻进初九袍子里就不肯再出来,我拿杏果子怎么召唤都唤不出。

初九一向不喜欢活物靠近,初一被丢过去的时候他一记掌风就要挥开,师父一句“那是你亲胞弟”,掌风转向,我和初五齐齐被掀翻。我委屈得嗔了两声二师哥,换得两枚青衣果。

初五拔剑而起,剑锋指处,中堂上挂着的祖师爷双目分家,当啷落下。前脚已经迈出去的师父施施然回手,揪起初五发冠飞身射出。后山响起一阵噗索索,还有,初五的哀嚎。

大周山上三个峰,师父住主峰,我们住南峰,北峰有座墓,还有个大山洞,初五说里面藏着师父的宝贝。什么宝贝,谁也不知道。师父说,那边全是毒物,不许我们靠近。

大周山上五个人,师父,两个师哥和我,还有初一。

师父从来不做饭,初五上山的第一天,师父就丢给他一个丹炉,不是炼丹,是做饭。

初五懒,好懒,也不会做饭,于是就跟师父一起饿着,饿得眼冒金星满口泛酸,脸颊都凹进去了,一看师父,依旧白衣飘飘仙风道骨,凤目疏眉面色红润。

无奈,初五含泪掏出丹炉煮了一锅粥,丢下一把野菜,饥肠辘辘守了小半个时辰。米香四散,他颤微微拿出勺子,邪风忽起,转眼间丹炉飞至窗外,窗边,白袍衣角一闪而过。

师父---放下我的粥!初五仰天怒吼,含恨,饿晕。

两年后,初九入了山门,喝了一口寡淡带涩的米粥,吐掉,整锅倒了个干净。

在师父和初五的喝骂声里,回屋锁门,不到一炷香功夫,端出一锅米饭,两碟小菜,翠绿柠黄,袅袅烟香。

然后,初九就被师父当成祖师爷一般供了起来。初五不服,逮着机会将就找初九打架,结果,拉了几次肚子之后,也就服帖了。

我满六岁的那天,初九把丹炉交给我,他说,十五,轮到你了。我抱着丹炉一头栽进了山溪里,脑门上磕出个大包。

初九拿手指戳开眼泪鼻涕一把把的我,无奈叹了口气,交代他做饭的时候我得看好。

我七岁的时候,终于继承了他的衣钵,煮的饭,做的小菜,师父点头初五夸,一粒杂菜丸子,他们筷子下过招数百回,最后,初九夹到了嘴里。

山中岁月不知人间几何,一晃我十二,初一也四岁了。

师父终日不见踪影,三五天露个面,总是用饭时间。初九每天砍柴诵经打座修丹火。初五带着初一满山乱窜,上树下河,摘野果,但是不允下山。

至于我,师父说,十五啊,你是个女孩子,不用炼丹打座学功夫,好好做饭,就好。唔,还有,卯转辰时的露水,记得多采点回来煮茶。

我总是不乐意的,可师命不可违,怕跟初五一样被甩到后山拾牛粪,只好每天清早爬起采晨露,摘各种野果野菜,变着法子做出各色点心,好看的哄初一,好吃的给初九,掺了辣椒粉的给初五,掺了巴豆粉的给师父。

然后,我被飞起来了,飞到了北峰顶上最高的那棵树上。师父哼哼,女娃娃,居然也学坏了。

我抱着树干边哭边求饶,师父不搭理,哼哼着飞走了,叫我乖乖反省两天。

树好高,好高,我站着的树枝一直在发抖。不不,是我在发抖,我扯着嗓子不停得哭,喊初九救我,初五救我,连初一都喊了,可是他们听不到。

我抱着树干对着天上骂,师父老混蛋,我要熬锅菜汤毒死你,毒死你。师父也听不到。

风哇哇吹着,好远的地方传来狼叫,好像还有绿幽幽的光,我愈发害怕,抱紧树连哭都不敢了。

突然身子一轻被提溜起来,眨眼功夫脚踩到了地面,朦胧着泪眼看到了初九,他居然在笑。

还放巴豆粉么?

不放了。

师父一吓就乖了?

熬,熬锅菜汤,放赤丹粉,毒死师父。

熬什么菜汤啊,熬鸡汤! 初五右手揽着初一,左手抱着个灰黄长毛大鸟蹦了出来。

初一冲我扑过来,笑嘻嘻说十五羞羞,十五哭了,十五看大鸟。

什么大鸟,这是鸡。初五扯了扯那大鸟脖子,不,鸡脖子,朝我挤眉弄眼,

十五乖,师哥给你熬鸡汤,好不好?

哪儿来的鸡?不是野鸡,像是家养的。你下山偷鸡了?初九看着初五,眼神有点厉,师门严禁下山,你不知道?

没下山,给我十个胆儿也不敢,就在这北峰捡的。十几只呢,圈在那墓边上。说来也奇怪,难道是老头养的?管他呢,上山这十几年还没开过荤,来来来,小十五,咱们熬鸡汤。

支起丹炉,初九把收拾干净的那只鸡丢了进来,倒上整罐山泉,叫初五催旺丹火。我跟初一围坐地上,巴巴地望着,闻着若有似无的香气缓缓飘出,好奇怪的香,跟杂菜汤完全不一样的香味。

二师哥,我抬头尚带泪痕的双眼,看向初九,这个鸡有毒吗?

哈哈,毒,毒着呢。初五大笑插嘴,眼睛一瞬不离丹炉。

好,我拿出勺子搅了搅汤,恶狠狠咒着,熬锅鸡汤,毒死师父,毒死师父。

初九不知从哪儿来掏出一把碎红果子扔进汤里,示意我搅匀。

这是什么?

枸杞子,加上这个,毒性更烈。

初五突然前俯后仰狂笑开来,初九你居然还有这宝贝,对对对,这样更毒,毒死那个老不休,哈哈哈。。。

炉内清汤渐渐变黄,面上浮起一层油,热气不断上涌,香味越来越浓,好香好香。

我扭头问初九,二师哥,为什么这么香呢,是越香就越毒么?

初九笑笑揉揉我的脑袋,初五不停点头,是啊是啊,越香越毒,越毒越香。

初一把脑袋凑到丹炉前边儿,二师哥,毒的不能吃吗?可是真的好香啊,我要吃,让我跟师父一起毒死吧。说罢脑袋凑得更近了,就差直接埋进炉里。

差不多了。初九夹起两块圆圆连着棒棒的大肉,凉了凉,递给我和初一,

这叫鸡腿,这个没有毒,吃吧。

初一低头就啃,撕下一块肉,黄色的油顺着唇角流了下来。我看看他,看看手中的鸡腿,又看了眼初九,真的没有毒吗?

可是好香,真的好香。也罢,就陪着臭师父一起毒死吧。

这是什么样的味道呢,跟清清脆脆的野果杂菜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一点点弹,一点点软,没有嚼几下就滑进腹中。

我惊喜得望向初九,二师哥,这个太好吃了。

初九端过一碗汤,示意我喝一口。

我瑟缩着不敢接,汤里有毒,还有那个剧毒的枸杞子呢。

不怕,二师哥那里还有青衣丹,可解百毒,喝吧。

我接过碗,吹了吹面上的浮油,小小嘬了一口,不由得又是一大口。

鲜甜吧?

嗯嗯。我连连点头,尽管我不知道何为鲜甜,只知这入口滋味已无法形容,也来不及形容。

初九尚未动筷,那厢初五和初一已经扭成一团要抢丹炉。

喝,小混蛋们,竟然偷我的鸡!

忽然一声怒喝,白衣老头似一道利剑插入,劈开夺汤的那团,望着倒地转圈的丹炉捶胸哀痛不已。

初九揽过端着汤碗呆立的我,旋身而起,速速逃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没来得及去杨柳吐芽处感受吹面不寒的那一份悠远的东风,还没来得及倾听雨夜里那一种于万物滋润的声响,还没来得及...
    一言一语一行阅读 103评论 0 1
  • 黄花梨阅读 140评论 0 1
  • 拜停电所赐,很久没有这样,在一片漆黑中,静静看着月光透过窗户撒进来,吹着淡淡的风,听着周围悉悉窣窣的动静,就像听见...
    圈圈圆圆尖尖阅读 179评论 0 1
  • 你是那样的美, 眉如水墨,目若晨星。 你是那样的美, 鼻如丘岳,唇若点樱。 你是那样的美, 肌如冬雪, 肤若凝脂。...
    杰客大叔阅读 322评论 0 1
  • 《独去潍坊有感》 离家百里亦惶然 东顾遥迢眼望穿 耳边尽是陌生语 期期可遇故乡言 总为生活奔波尽 涛涛江海自扬帆 ...
    又见月伴邻阅读 21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