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笑意一抹泪,痴心不改头难回

      年度思想汇报又来了。

      我是一个平时不爱总结的懒汉,每年阴历新年到来之前的总结是为数不多的坚持,也算是给自己的思路排排队、清清场吧。

      每个大学生终究要迎来毕业,终究要走向社会,而对于我这样一个在“温室”里的乖乖女来说,意识上早有准备,心理和能力上却存在极大不足。发现这一点也是在2016年后半期开始的:某天,面对再次弹尽粮绝的银行卡,我第一次在拿起电话向老妈寻求援助时有了一种很不安、很愧疚的感觉。电话那头的妈妈依旧是关心的语气和我一想就想得到的略带担心的表情,“行啊,妈妈下午就去银行给你打过去”“多穿些天儿冷了”“想吃啥就买,别凑合”,而我在这头突然感觉自己好无力,自诩为985大学的学生,正在走的不也是啃老之路吗?刚考上大学时各种向父母保证,“爸妈,将来我养活你们,别省着了哈”“不用给我准备房,我自己能买”,而看看刚刚放下电话的自己,且不说自己买房和养活父母的事,养活自己、让父母放心都没有做到。

      本科时觉得自己是在大学给自己充电,而父母也属于一种长期投资,等我毕业了就能以高收益让父母 “提现”。就这样过了四年象牙塔生活之后,父母又开始了继续投资,我也心安理得地将自己作为低风险高回报的“理财产品”。终于,自己这款“理财产品”要到期提现了,我才发现,利率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

      然而,生活要继续,我也要尽力实现对父母的承诺,哪怕晚一点,再晚一点。就这样,我带着一点自责,一点惭愧和很多倔强,与我的同学、朋友们一起走进了缓缓拉开的求职大幕。

      而接下来要讲的,就是我在经历了半年的求职之后,自己的一点小感触。

(一)一切基于合理想象的未来都会实现

      这个小标题还有后半句:但是,你得先想象。

      想象其实是对自己的定位,是对自己心意的试探。我们很多时候会说不想过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但是就业不一样,每种职业在选择时都能大概估计出今后的生活状态(包括自由职业者)。所以,如果我们到了该就业的时候就大胆想象吧,想象你喜欢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想象你愿意接受什么样的工作任务、希望以什么方式满足自己何种程度的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一旦有了比较明确的职业倾向(当然,这种倾向要建立在对自己能力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那么你将来从事这份职业的可能性就很大。

      我敢这么说的原因就在于,有想法的人未来都不会太差。“顺其自然”一直是我们挂在嘴边,貌似可以给人很成熟、不冒进印象的一个说法,但是其实也是我们不愿或者不敢面对未来的一个托辞。“顺其自然”是必须的,但是这是在朝着目标努力之后才应该有的态度。该做出选择的时候不选择,那不是“顺”,是“拖”。

      在研二这半年,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特色的求职之路:有的投了上百家企业,面试数十家,终于百里挑一修成正果;有的企业、公务员、高校、事业编无所不包,彻彻底底体验了一把各方战场;有的则集中火力重点突破,下赌注于一两个心仪的选择;有的不紧不慢,小火慢炖,耐心等待伺机而动。不管哪种路线,我发现,最后的结果都与当时这位同学的期望相符或相近。想求稳定的,没有去企业;想求高薪的,没有考公务员。

      我属于集中火力重点突破的那种。一直想进高校做国际交流工作,或者做公务员。求稳定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感觉自己的性格适合,而且了解公务员工作很有挑战性,并非像大家印象中的“一张报纸一杯茶”。所以,从9月份开始就将目标锁定在这两种职业上,一锁就是半年,有可能会更长。

(二)有些机会,错过了就放下,抓住了就全力以赴

      说到高校,这可能也是很多女生梦寐以求的工作环境。而高校行政岗,自然更是头戴“社会地位高、工作压力小、一年俩假期”的光环被家长们追捧。我和我的家庭也不例外。从9月份开始我便投递了某高校的国际交流处职位,并顺利通过了英语笔试、行测申论笔试和一轮面试,转眼到了11月份。这三个月中每一封来自该单位的邮件都被我视若珍宝,反复阅读不下5遍,然后带着一丝兴奋还有一丝紧张投入即将到来的下一场测试中。11月份我们最终通过面试的6只幸运儿拿到了一周的实习机会,据说要从我们之中选3人作为最终人选。一周的时间里,我们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而我,更是已经把自己当成交流处的一员,细细品味着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这里的信心。然而在实习汇报结束后,我们等了好久好久,等来的却是一个也没有被录取的结果。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也是第一次正儿八经求职,更是第一次感觉offer触手可及。然而也许上帝想告诉我们六只幸运儿“求职没你们想象得那么容易”吧,这次机会就以华丽失败告终了。

      我至今仍忘不了自己在打开网页拟录取名单时紧张期待的心情,那种兴奋包含着一个从象牙塔里探出头来偷窥世界的年轻人对社会的向往和焦虑。然而现实无法改变,很多同学老师也劝我说“别太在意,这种行政岗位水就是很深”,“你走到这步已经很优秀了”等等。这些劝说很管用,毕竟满足了一个失败者的自尊需要,但我自己慢慢体会到,更管用的,是全力以赴的过程让自己毫无遗憾。每一关都在认真去闯,每一次考试都绝对认真准备,可以说我抓住了这个机会,虽然结果还是擦肩而过,但是自己已经完全可以轻松放下。

      当然,在毕业求职季,海量的招聘信息也会不定时地朝我们飞来,除了做好迎接它们的准备之外,还要有一颗能够放下的心。有时两个很心仪的工作面试时间冲突,有时因为手机关机没有收到面试通知,有时因为自己忙于准备材料错过了投简历的时间段,很多机会会从我们手中流走。不要奢求自己“抓住每一次机会”,错过了就放下,拿出“自有留爷处”的魄力,相信命中注定与它无缘,然后去积极准备抓住了的机会。此时,“顺其自然”的精神方显可贵,稍稍来点唯心主义也不是坏事。

(三)找工作与选恋人一样,不将就,也不勉强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一个生活工作两不误的女子,在工作时雷厉风行、不输给男性同事,回到家后抽起围裙又变身成俏皮可爱、千娇百媚的巧厨娘。不得不说,这个梦想可以实现,但难度很大。

      在求职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性别压力。确实,女性有很多不言自明的弱势,这是无法用能力来弥补的,除非我们愿意牺牲家庭,像个真男人一样在职场上拼杀。可是我没有这个魄力,而且我相信,大多数女生也没有这个魄力。这不是丢人的事,反而证明我们成熟了,懂得让步,懂得低头,懂得不逞强、不勉强了。

      在结束了高校国际交流处的求职之后,我又投入了公务员大军中。和我竞争的有好多男生,在报考前自己也认真考虑过,工作性质、工作内容是否真的和自己的胃口,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这个岗位会很忙,会加班,会出差,会遇到不适合女生的任务。说实话,我的心里有一丝丝焦虑。比起一年俩假、工作体面的国际交流处,选择公务员就意味着只要想晋升,就要与许许多多的男生竞争,除非自己心甘情愿做一辈子的科员。内心真是矛盾啊,怕自己将来无法成为一个称职的妻子和母亲,但又不愿让生活中只有家庭没有事业。

      想想导师给自己的评价真是贴切——“欲張り”,正如汉字所写,差不多就是“欲望膨胀”。我们总是想过得完美,却对自己的能力又没有足够的信心,总是怀着些许的希望觉得“要是自己的话就能摆布好吧”,但是现实会告诉我们,每个人的精力都差不多,产生差距的原因在于是否有目标地选择,是否有勇气地舍弃,是否在“别人眼中的我”和“我想要的我”之间做好过渡和平衡。

      然而公务员考试还是要迎战的,毕竟考试不需要回答这些内心还没谱的决定。在经历了一个月的艰苦备战之后,我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在这个过程中,我充分享受了考试带给我的兴奋、紧张、焦虑,在等考官报出成绩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努力都值了,不管这是不是自己的最终选择,都值了。

      距离那场面试已经一个月了,但是面试的场景似乎就在昨天。而我,也已经对于自己的内心矛盾有了一个答案——不将就,不勉强。

      具体来说,是对职业选择不将就,对工作任务不勉强。进入一个心仪的单位工作就像找到了一个情投意合的伴侣,我愿意为其奉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愿意踏踏实实与其携手到老。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要懂得低头,懂得让步,这是对工作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我不愿在单位获得“女汉子”的称号,我愿意用一个女性应有的特色与风范去解决问题,或许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上善若水,以柔克刚。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似水女子,用柔情滋润大地,也用柔情塑石成溪。

      2016即将画上句号,不知不觉我的求职之旅也走过了一半。无论什么工作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我们追求上进的心应该是持续的。只要懂得上进,未来永远不会太差。哪怕,每个决定都无法回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讲人工智能之前,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一些可能不太为人熟知的背景:其实在进入几个国际大公司任职之前,也就是在30...
    AIOPstack阅读 386评论 0 2
  • CET6-2016.12-A Translation 原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度假在中国人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SetsunaChiya阅读 312评论 0 0
  • 有一个很残酷却也很正常的事实是,目前关于产品运营的经验和方法,大部分都是对2C产品的,其中的原因很容易理解: 一是...
    筑牙阅读 1,060评论 3 9
  • 有个地方已成为过去;有个地方从开始的陌生到慢慢熟悉;有个地方你熟悉了却没有必要待下去了;有个地方你很久没去,当偶然...
    执鹿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