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日前突发奇兴,在网上购买几札花笺,精美异常。手执尺素,抚触端详,一股幽情,涌上心头。

当年薛涛于浣花溪畔,以精美的木芙蓉皮与木芙蓉花汁作原料,间以雅洁的浣花溪水,亲自手设红花小笺,与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人相唱和,因而名著于文坛。薛涛笺虽只深红一色,但颜色、花纹甚精巧鲜丽,在中国文学史上,书写风流,传为美谈。今日花笺,既非薛涛所制,亦非纯手工打造,若论以花色多样,或未肯逊于古人。于是,抽笔舔毫,信马由缰,随意写下数行,感觉笔随心走,忽忽飘飘,不觉已是数笺。连往日并不待见的书法,今天看来,似也受到了某种鼓舞,清风拂面,笔下波澜。只是信笺写完,却找不到相应的信封,更不知道要寄给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让我举笺犹疑,不禁哑然。

离开书写的日子有多久了?我甚至怀疑自己还曾经有过书写的经历,还曾寄送过书信。越是在时下这样的快节奏下,内心越加不安,因而也越是怀念那曾经的旧时岁月,怀念那触人心底的《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这让我想起王羲之“比者悠悠,如何可言”的名句来。这是王羲之在暮年之时写给益州好友周抚的一通信札,收录在《十七帖》中,全文是这样的:

计与足下别廿六年,于今虽时书问,不解阔怀。省足下先后二书,但增叹慨。顷积雪凝寒,五十年中所无。想顷如常,冀来夏秋间,或复得足下问耳。比者悠悠,如何可言。

大意是,现在算来,与足下你分别已有二十六年了吧,其间我们虽偶有一二书信来往,但这又怎能释解彼此浩大的思念之情呢。不久前收到你先后寄来的两封书信,不过是徒增一些感叹罢了。今夜积雪凝寒,是五十年来所未曾有过的,此时此刻,更增添了我对你的思念,希望明年夏秋之际,还能收到你的书信问候。类似这样的悠悠之情我又何尝不是一样的呢,这份思念又岂是三言两语、一二书信所能表达得完的呢。

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王羲之的《十七帖》是案前必备,每临书至此,总要停下笔来,细味信中的话语,常常被古人的那份“阔怀”所感。今夜持笺,更让我想念那曾经尺素寸心的岁月。

记得我刚离开家里,远赴他乡求学的日子里,内心总有一份长长的牵挂,对父母兄弟、儿时玩伴以及山村故土的思念,只有通过书信来寄托。秋是我的同村发小,彼此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结下了深厚的童年友谊,终于在我外出求学的第三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那时我们几乎每周都有书信来往,他的钢笔书法让我欣羡不已,我们也常常是彼此鼓励。一次我们约定,以后的通信来往只能用毛笔书写。一时之间,晋人传本唐人小楷成为我们彼此的最爱。每到逢年过节,总能收到他寄来的南京风光名信片,我也常常是搜罗些庐山的风光画片寄给远在外地的同学、朋友与自己的学生,包括同村的外地发小。每一张风光如画的明信片,就是一扇通往美好未来的窗口,让理想与梦幻从这扇窗口中起飞。日积月累,我的抽屉里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朋友的书信,那份记忆至今让我感动不已。

后来我工作了,有了自己喜欢的女孩,书信更是成为我们寄托相思,寄怀离情的主要方式。在一次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乡政府来了个阳光女孩在接待我们。蛋黄色的夹克上衣配以黑色长裤,与苹果红的脸蛋相互映照,一头长发如瀑布般倾泻,乌黑的大眼晴让我一时惊喜。心想,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美的女孩,大概是上天为我特意准备的吧,我得早点下手,免得后悔莫及。我有意识的与之接近,又不能被她看出动机,借故找她借书,可是她的房门虚掩,人却不在,桌子上一册顾城舒婷诗歌选让我翻了又翻,久等不来,情急之下,携卷而回。后来觉得不妥,就写了一封短信,说明借书原委。于是我们便开始了长长的通信往来,一来二往,书信就成为我们彼此洞开心扉的通灵密码。那时工作单位尽管也有电话,但总感觉到不如写信来的真实而隐密,很多不便说出的话通过书信却很好地表达出来了。那时我在县委办上班,每天夜晚加班总要到深夜,哪怕是再晚,回到宿处,也要静坐下来,写上几页书信才能入眠。每一封书信的寄出,之后就是长长的等待,那份紧张与期待中,充满着焦虑、思念与渴望。后来才知道,自己以为的“早下手”,其实是排在最后的末班车,我是用书信作武器打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从她的闺蜜口中得知,是我的几封书信感动了她,为此不免让我有些沾沾自喜。几年的恋爱历程也就是我们写信待信的过程,书写与等待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常态,也是青涩生活中最曼妙的色彩。我们聊工作队与贫困户,聊诗歌与小说,也聊远方的旅行与浪漫的小屋。后来我们将彼此书写的信笺合订成册,这一切都交由时间去珍藏。

我曾为同村的大妈给当兵的儿子代写书信,寄托包裹,也曾为孤寡老人代写书信求助民政部门请予帮扶,我也曾无数次向报刊杂志写信投稿,终究是泥牛入海无消息,让我断了当作家的梦,也曾毫不吝啬的无穷书写,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默默前行。时至今日,那些曾经积满岁月风尘的信札与明信片,一捆捆,一扎扎堆砌在故纸堆里,重重叠叠,退到了某个角落。颜色枯中带黄,黄中转褐,有的脆弱得一触就破,有的字迹已漫漶不清,作为某段时间的某段情感,已然真真实实地存在过,无论是青涩,还是遥远。

由于手机与互联网的普及,将世界缩短,古人长于书信的联络方式一夜之间化为无形。人类的情感寄托变得简单而直接,瞬息之间,就完成了从寄托与等待的全过程,甚至神回复,让人们的思念与问侯再也没有酝酿、发酵、成熟、品味、比较、辨析的过程,甚至再也不用长长的邮差来贯通,只轻轻比划几下,所有的数据、图像、声音、文字、符号、表情、萌宠等等就能直达,所有的含蓄、寓意、抒情与寄怀也都随之隐去。几千年来人们的书信往来一夜之间轰然崩塌,那种爆裂的过程似有惊雷阵阵,陨石闪烁。

终于有一天,我也学会了玩微信,发电子邮件,甚至沉迷于网络。把自己的一些心事心得通过博客的形式发到朋友圈,让更多关心我的朋友看到。就在我学会这些所谓的现代工具,感觉自己一天天在与时代接近,与时俱进之际,内心却有一种强烈的隐忧涌动,我在接受新的事物的时候,我同时也在失去,那些曾经熟悉的、喜爱的、乐此不疲的人和事物,一个个、一件件在离我而去。悄无声息,毫无觉察。终有一日,当我一梦初醒,惊觉过来时,内心近乎崩溃,那句耳熟能详的话又在耳边响起,比者悠悠,如何可言?

以键盘敲打的洪流完全替代了书写,武装着一代代的年轻人,人们似乎习惯了无须书写的生存年月,那一纸素笺只能从记忆中去寻找,从故纸堆中去寻觅,尽管我努力追忆,却毕竟是时代的洪流滔滔向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但我内心的隐忧依然,快节奏下的人们,真的是视古人的“阔怀”如敝履,一弃不复返了吗?我的持笺以寄的悠悠之情,究竟向何方投递,又有何人收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