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

甲骨文(散文诗七章)

冯琳

1

是响鞭挥舞大地后的千回百转。

是击鼓而歌留在旷野的震天回响。

是马蹄声处划过无际的戈壁许下的动人承诺。

是鹰击长空为草原画出的优美弧线。

……这些,都是你象形的表达,是对你意境的提炼。

你赤裸欢腾在天地,由着商朝的王室百官,把你驯服于股掌、于兽骨、于龟甲。

2

是草原上奔驰的骏马的骨骼,还是深山里放荡不羁的虎骨?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牛的碎骨,还是从十米之外姗姗来迟的龟骨?

他们,温顺地由着你的性子,像黄河起源巴颜喀拉山脉一样,占领汉字的胚芽和文化的源头,把你躁动的心情安抚。

他们,波澜不惊,任你随意吐纳心事。

他们,主动领受神的谕旨,保持克制,又像啜饮琼浆一样源源不断地把自己的想法搁在你身上。

他们,帮你一起牢记一个朝代的浮沉或残暴,抑或远古文明的细节与智慧。

3

你在龟甲的根部行走,像沉寂已久的河流,总有些许妖魔吐出芯子,以天马行空的舞步,在荒郊独行。

你在兽骨的肩胛上行吟,像戍边的将士,威风凛冽后总有回眸故土的时候。

你拒绝冗长的文字,哪怕描一个太阳的圆,或月亮的弯,你精炼地占领春秋笔法的上峰。

你在占卜的领域独行,问天问地不如问你。卜官把王的纠结、臣的夙愿,官的祈祷,契刻、遁入。

抱以虔诚,许以肃穆。

只需只字片言。

从此,结绳记事已成上古主张。

春秋风骨随你的神韵伸展。

4

用笔处,许你一万次招展,把王世贵胄的心意,恰尽表达。

结字时,管它一平一仄,把江河山川浩荡,泼墨甘露。

在章法里,你播种春风、移苗谷雨、叶落立秋、风寒小雪的秩序。

帝王的国家如大山一样稳固还是像一盘散沙,问你。

长年的征战几时能归,问你。

田间的麦苗是否扬花,问你。

初春的早晨是否有雨,问你。

所有的疑惑,你都给予解读。所有杂症,都由你释然。

你,是商朝的魂。

5

贞人把你高举头顶,默诵。

一只燃烧的火鸟掠过,给你立秋之后的温度,许以刀锋背后的庄严。

你规规矩矩站在卜甲的肩胛骨上,接受贞人的精耕细作与顶礼膜拜。

推测,推测,反复推测!

循着卜骨的裂纹,一切的凶吉都在你独来独往的江湖中,风吹草动。

然后,风雨无阻,迎着兆纹的路径,把你拽进沙场。

从此,商朝的灵魂,有了精神的高度。契文的精髓,有了六书的定义。

6

管它是否镌刻过爱情,管它王朝的背影在风雨中是否飘荡。管它战乱纷飞血流遍地,管它青铜时代是否延续你生命的体征。管它草木的繁殖是否将你掩埋,管它未来的未来是否有人寻你的踪迹。

你锈迹斑斑,淹没于几千年的褶皱。

你沧桑无语,来不及细数经历过多少王朝的更迭。

你,被沉默,被遗弃,被锈蚀。

多年后,中原大地像剥洋葱一样,慢慢把你剥开。第一层是你的身世,第二层是你记事刻辞的源,第三层是动物背甲、腹甲上长满你斑斓的花事,第四层是你的王你的城某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你,象形的文字已出土,会意的眼神已为人知晓,形声的意境已被打捞,指事的表达已被关注,专注的神韵已被临摹,假借的手法已被还原。

一切秘境正在解开,一切谜底有待解答。

7

沿着你刀锋的艺术,中国汉字有了浑厚刚劲、字正腔圆的意韵。这些,是你经历三千多年风霜,散落在殷墟深处呈现的质感,像黄河水一样雄伟,奔腾。

循着你朴实的线条,中国汉字有了古朴纯正、工整挺拔的个性。这些,像不像驻边的长城,历经时间的淘洗后,依然精神矍铄,肩负着责任与担当。

随你的足迹打捞历史风尘,一个智慧、果敢、英勇的民族魂魄如画卷被徐徐打开——

顺着你的语境,所有文字插上理想的翅膀,或悠远,或辽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甲骨文? 顾名思义,甲骨文就是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龟甲就是乌龟的壳,兽骨呢就是坚硬的动物的骨头,大部分用...
    abby7021阅读 3,586评论 0 2
  • 咱们讲的是甲骨文,甲和骨是龟甲和兽骨,那么还有一类文字叫金文,它是铸刻在青铜器上的。还有简帛书,竹简和木牍,他都是...
    春毅阅读 847评论 0 2
  • 甲骨文是商朝(约公元前17世纪-公元前11世纪)的文化产物,距今约3600多年的历史。 商代统治 者迷信鬼神,其行...
    abby7021阅读 2,262评论 0 1
  • ​萧秋水教主最近得到了一个去日本的机会。她要在6月7日以前拿到签证,于是连续忙碌了好几天,处理了很多事情。 最关键...
    宇枫Sai阅读 450评论 8 0
  • 5)急性鎮敏療程 敏感及中毒性肌膚的辨症 急性期現象:薄皮、正在紅、脆弱刺痛、紅腫修護 諮詢概念:過度換膚或長期使...
    60f8171e01f5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