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活出最好的自己

 我伸了一下懒腰,望着外面灰蒙蒙的天空,像极了眼泪即将夺眶而出时的氤氲,似乎是要下雨了。此时,桌上放了一本书,只翻看了一半,标题赫赫醒目,是异常沉重的两个字——《活着》。顿时,我的思绪万千:宇宙之大,我们每个人的渺小,远远超过自我的想象。如何在这般浩瀚中生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

 每个人活着的理由,无非是探索与思考,追寻生命的意义。鱼生于水,死于水;草生于土,死于土;人生于道,死于道。世间万物都在生长着,在无限的空间里做着有限的循环。没有人能永远活着,就像没有什么东西能经久不衰。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活的真切。

  人类必经的三件事:出生、生活和死亡。出生或许偶然,死亡亦是必然,生活却是必要。“生活”并不只是抽象的定义,而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命运。生活是什么,只有你才能找到答案。刘同曾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一书中提到过,生有时是为了答案而活,活有时却是为了某个理由而生。生与活并存,像死结一般纠缠,才让人混淆不清,迷茫至此。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既然你选择了生存,愿意闻天下之事,做独善其身之人,或许你已经知其缘由了。我们常常在迷茫时,静静地思考,我们为什么而活,又该怎样去活,才不枉我们生来所受的苦难。

 在中国达人秀的现场,刘伟空着袖管走上舞台,奏响那首《梦中的婚礼》时,我将‘活着’重新下了定义。残缺的他铿锵有力的说:“我觉得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死,要么精彩的活着。”对刘伟而言,身体虽然残缺不全,却不能成为他放弃追求完整的借口。美国唐拉德·希尔顿曾说过,许多人一事无成就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妄自菲薄,以至于缩小了自己的成就。而刘伟是个聪明的人,从自卑中逃脱,微笑面对生活,他始终坚信:只要活着,就会找到更好的自己。

    活着,往往是为了不甘如此。每个人出生的境地都不相同,却有相似。富裕的家庭有所支撑,所以多样,贫穷的家庭因为拮据,所以单一。连生养我们的父母恨铁不成钢时,也会经常拿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能以‘模范’二字胜出。尴尬地比较之后,你选择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从此奋起直追。有时候,活着的理由就是那么简单,因为不甘贫穷,因为不甘人后。

活着,是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活着,便是“受苦”,只要你还活着,还有呼吸,还有力气,便可以挣扎。人生不是平坦的大道,逆境多于顺境,波折多于平静,只是有人选择继续沉迷苦海,自甘堕落,有人选择逃离苦海,从痛苦中找缺口,踏上新的征程。活着不是为了别人而活,而是为了自己。没有哪个人可以为你的人生买单,你的账单是你一路走来的记事簿,只为你一人而写。只要你还不肯认输,“厚着脸皮”勇敢地活下去,就没人能撼动你。如果你还没有放弃活着,那就请欣然接受,成功背后的孤独,找到更好的自己。

   解读“活着”,就一定要懂得如何生活,才能在大千世界中,茁壮成长。

生活,要活出滋味儿来。生活就像绵绵细雨,滋润内心的荒芜。有诗云: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这是前人流传下来的禅机,亦是凡人心向往之的怡然与从容。看不透的人,不如不看;读不懂的书,不如不读;猜不透的事,不如不理。本来就略显乏味的生活,何必徒增烦恼。人各有志。有些人酷爱旅行,喜欢寄情山水,追随落霞孤鹜;有人喜欢沉迷古典诗说,借此陶冶情操,出口成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去享受生活,但他们共同的愿景是,做一个有趣的人。

 生活不乏迷茫,关键是要明确你真正想要的。迷茫时,虽然活着,却往往孤独,怅然若失。无法平静的思考,也做不来规划,日子就这样一天天从手边溜走。我在迷茫的时候,总是喜欢写一些小东西记录自己,但笔触了了,资质平平,想当一个作家,靠投稿接济生活的想法也因此搁浅了。可是,那些小东西现在读来,看似心灵鸡汤却是真的温暖人心啊。在泾渭分明的青春,找一些你想要做的事情,淡化你急功近利的阴郁,纵使微不足道,若能帮助到你,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只要把握好现在,明确心之所向,即使当下迷茫,也要对未来笃定希望。

 作为一条生命,我们要学会生存,在逆境中成长,就像航行的帆船,需要逆向的风作动力才能乘风破浪。请原谅生活带给你的痛苦,因为感觉痛苦,活着的意义才会真切。我们要坚强,坚强到无论生活如何辛苦,都可以做出有力的反击。就算我们活在谎言里,说着自己不想说的话,做着不想做的事,阿谀地奉承着残酷的现实,但是只要还有一片净土,我们就绝对不会刻意去污染。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我想说,趁着还活着,囤积善意吧,对自己多一点忍耐,对他人多一些宽容,时光没有影子,无法回放一次过去,也没有足够你NG的胶卷。

 如果你还在因为怕突然在这个世界消失而患得患失,不如花点时间想想如何活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生。因为从这个世界消失并不是件悲哀的事,我们从无到有,偶然的出现,就是存在的意义,而消失也只是落叶归根而已。

我们常问,为什么,该怎么办,其实沉下来,看一切,活着是为了以后更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最好的答案。

    再次向窗外望去,此时阴雨绵绵。我的目光重新落回手指摩挲的两个醒目的大字,打算继续翻阅,心情却早已沉重不堪。暮雨纷纷中,夕阳西沉,一个老人牵着一头老牛,步履蹒跚地走向远方,不顾风雨兼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