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果实》|世间温情,你我相爱,如何使感情长久,给爱情保温?

风吹落枯叶,枯叶使土壤肥沃,肥沃的土壤滋养果实,缓慢而持续的生长

                                        ————《人生果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好,我是一名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作着销售行业,最近准备结婚,加上前不久的一场大病使我辞职在家,我男朋友刚跳槽,事业处于上升期,所以工作很忙,回家也都是新公司的环境不好人际关系也差劲的话,他好像被工作填满了,虽然每天会给我发几条消息但也只是嘘寒问暖,我感觉他离我越来越远了,我抓不住他了,请问老师我该怎么办?”


“你的一天是怎样的?”


“我每天会给他发很多次消息,但他一般很久才回,有时候我打过电话去,感觉也是没有话聊了,他也急不可耐的挂电话,因为这些我们昨晚还大吵了一架,吵得很凶”


这是前几天收到的私信,我经过同意之后修改了部分内容写在了写篇文章的开头


我相信上述情景在还在校园的时候或者刚刚离开校园踏入社会的时候,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不过也不知经历过的你们,当时的那个告诉你他忙或者她想你的TA,如今还在吗?


知乎上也有很多关于这样的话题:


“有什么给恋爱中的男孩子一些忠告?”

“有哪些事儿是你恋爱后才知道的?”

“恋爱中有哪些残忍的真相?”

“恋爱中有哪些可以使感情升温的小技巧?”

等等


太多的话题千篇一律的回答总是那些,话题热度的生活也代表了现代大多数青年对于感情方面自我修养的忽视


现在更多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了充实自我、投资自我上————


他们会为了学会抓住客户同事交流的重点而去学习交流的艺术、会为了有更多去书店看书喝咖啡的休闲时间而去彻夜学习时间管理、还会为了提高工作的效率而去学习各种辅助工作的软件和软技能

可善于管理自己、自控力极强的精英们,常常在感情问题上跌跟头也是很常见的事情


“怎么使感情升温,谈一场不累心不分手的恋爱?”


总结起来也就是它了




日本在温情路线上没有让我失望过,片子在豆瓣拿到了9.6的罕见高分,


导演伏原健三顾茅庐拍出的这部纪录片名字《人生果实》


来,我们来找找,问题的答案



写在前面: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爷爷叫修一,奶奶叫英子,修一爷爷是一位建筑师,大学教授,英子奶奶是一位家庭主妇


故事的背景在日本高藏寺新城的一座林间小屋,与其说是林间小屋,不如说是一片世外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你,但我尊重你的空间


故事,这就开始了

我见过很多情侣亲密无间,如胶似漆,私生活基本是两个人绑定在一起的,聊天、吃饭、上课、甚至上下班或者睡觉前的小憩。

太近了,近的让人窒息,违反人性的恋爱注定千疮百孔后分道扬镳

凡事都要差不多就好


90岁的修一每天都会写信来维护朋友之间的关系,每天会往返信箱,而87岁的英子每天都会在厨房烹饪,整个片子几乎看不到英子和修一同时出现在书房又或是修一打扰英子烹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子不会埋怨修一,修一从不打扰英子


各自都有在自己的空间容纳自己工作、爱好和处理情绪的地方,他们允许彼此有自己的空间作自己喜欢的事儿


修一和英子还有一个特别的生活方式———写留言板,家里和菜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小留言板的存在,还是黄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说是怕奶奶看不清楚


英子记性不好,忘记关厨灶,修一写了一块留言板

英子经常忘记关水龙头,修一看到了,就会在留言板写上:

“水都没关上,上哪儿去了?”


英子看到后回应:

“对不起, 下不为例。”


低矮的树枝上写着“请注意!会疼哦!”,提醒英子小心别碰到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心撞头,会痛哦”


修一和英子的留言板交流方式,许多心理咨询师在处理婚姻矛盾时常常也会建议夫妻这么做,给彼此面对和消化问题的时间和空间,缓和情绪,写留言过程的三思避免由于一时冲动说出的话而带来的很多不必要的冲突

他们可以在一起共处,也可以分开,不管发生什么,他们从不互相责备。

就像英子刨土豆时修一会去挖竹笋,有时两人又一起摘樱桃或是施肥一样


那时刻要黏在一起,发疯似的榨取对方对自己的爱,疯狂占有、侵犯对方的空间和时间、甚至把对方当作自己的装饰品,无时无刻的把绑定再身边的爱,是否显得病态呢?



你给予的支持是使我更坚定的理由


婚前,英子是有200年历史的清酒酿造厂的独生女,而修一是个穿着麻布作的皱皱巴巴的裤子、草鞋的穷小子


作为帆船队队长的修一婚后突然有一天对英子说想买一艘帆船,这是他唯一的爱好

当时一艘帆船7万日元,而修一一月工资是4万日元,很艰难,英子也知道。

“很平静地觉得,得想想办法”,英子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解决钱不够的问题,她瞒着修一去了典当行,典当了自己所有的和服。


修一在面对工作和生活的重大决策时,也时常征求英子的意见:

“这么做你觉得可以吗?”

而英子总会告诉他

“这是好事,你去做吧。”

即便修一最坚持的建筑设计理念遭到所有同事反对,英子是始终支持他的人。与此同时,修一也一直支持着英子。


在那个年代,英子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女孩子要时刻微笑,努力工作,照顾家庭。

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她从不敢反抗。

直到和修一结婚, 她才能畅所欲言。因为每次不管她想做什么,修一就会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很快乐,她选择了自己的生活,修一退休后也和她一起打造了自己的小屋、菜园

他们的菜园里有70多种蔬菜、50多种水果


患得患失的我曾花了很长时间徘徊于两个东西,没有人支持我的感觉使我不敢在两者之间做出决定,所以我知道并且渴望做什么都有人在背后支持,那种挺我到底的感觉会使我更加坚定,感谢曾经支持了我的人,即使已经离开了,但这使我现在变得更加珍惜现在。



我和你在一起,但我知道你我不一样


“她就是这样啊,我从一开始娶她时就知道了”

                                              ————津端修一


其实如此恩爱的修一和英子在生活习惯上,基本找不出一致的点,修一最爱吃土豆,而英子最讨厌吃土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修一爱吃传统日式早餐,英子却爱吃西式早餐。于是,她每天都做两种早餐。修一吃日式海苔米饭,她吃西式面包抹自制果酱,各自都吃到自己喜欢的早餐。

日复一日


而修一每次吃到英子做的饭菜,都会即时夸赞说:

“真好吃。”

我看着也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觉得呢?


做事缜密的修一会用留言板提醒时常记性不好的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开着煤气呢, 别忘了”

“正在洗衣服, 别忘了”

英子看到后,就会知道问题。

英子特别喜欢买各种各样的餐具,每次忍不住的时候,修一总是说:买吧。


65年,修一从来没有干涉过英子的自由,英子也未曾勉强修一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勉强对方,允许彼此有缺点,知道对方是不完美的,不违背人性,差不多就行,能改的咱们就改,不能改的我就努力的适应


而很多人存在回避型依恋的不安全型关系,只想要一个完美的ta,期待和一个完美的对象结婚过日子,而非发现后配合伴侣的缺点去磨合,等到发现对方有一点自己不满足了,强迫其改变,变成自己希望的样子,一旦落空,便会脱离感情的本质,偏离生活的轨道



对我来说,你永远无可替代


在修一和英子的心中,彼此一直是最好的伴侣。

修一和英子的生活里很少有关于“我爱你”的直白的言语表达,但是他们细水长流的感情长河里不缺少熠熠生辉的瞬间。


比如英子女士会在修一先生看不见的镜头背后充满少女心地和工作人员说,“这个老头子有点帅气。”


比如修一先生 面对记者采访时自豪而幸福地对大家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先走了, 你怎么办?”

到了这个年纪了,不得不去考虑这些事情,英子也在担心,担心那一天的到来。

“我打算死后去南十字星旁边的小星星。烧成炭的遗骨,就请人撒到南太平洋的海里。英子好像也会随后跟来,真好。假如英子先不在了,我会像断线的风筝一样,不知道会飞到哪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某一天,时间仿佛静止

英子换上了黑色连衣裙,出门升起彩旗,望向填空,脸上依旧带着熟悉的笑容,只是比平常多了一些哽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收回了要流出来的泪水,对着镜头笑了笑,回了屋子,跪坐在修一旁边:

“修一,我会把一切安排好的,所以别担心。等我时候到了,变成了灰烬,我们就可以一起乘船去南太平​“修一,我会把一切安排好的,所以别担心。等我时候到了,变成了灰烬,我们就可以一起乘船去南太平洋了。你会孤单一人,但是,好好照顾自己,等着我。我会尽最大努力活下去,期待着再次见到你。”

这一天,修一爷爷照常在园子里除完杂草,回屋午睡。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来。


修一去世后,英子空虚、孤单;但生活还是继续,奶奶说,爷爷领导了她生活了65年,改不掉了。

奶奶还是每天做两份早餐,把爷爷的早餐放在他的照片前面,然后一个人坐下进餐,只不过60多年的笑容脸上这次不再明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去世后,奶奶一个人吃早餐


奶奶又做了好多事,她继续给土地施肥,把和修一爷爷种的水果分装打包好送给每个人,善良的奶奶还会给快递员说谢谢,还是会对每个人表达感激,给每个人带去温暖,一如修一爷爷还在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修一爷爷亲手写给寿司师傅的明信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在给土地施肥


某一天,日本台风过境后,为了不妨碍路上的行人,奶奶锯掉了她和爷爷栽培了40多年的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什么,请对奶奶好一点



后来的一个夏天,英子奶奶也去世了,她去找修一爷爷了

去世前,她常常跟女儿说,“我不能让你爸爸等太久。”

女儿就回她,“他就在附近,不远,你不用担心。”


落叶滋养土壤,使土壤肥沃,肥沃的土壤滋养果实,使果实缓慢而稳定的生长


至此,果实落地


生活是需要成长的,感情也要,像修一爷爷说的果实一样,我希望你可以找到,或是现在就已经拥有,一个哪怕没有让你魂牵梦绕但也让你没法忘记、没法被代替的人;


你们可以保持距离相互做最好的自己,没有束缚、没有压力、没有后顾之忧,大可往前冲!因为你不担心TA走丢,即使你看不到TA,你也知道TA一直在你身后,不会带你偏离人生的航道,支持你、保护你、甚至给你指引方向,一个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的方向。


祝你,祝我,祝你们我们大家,都幸运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共读第二天,致思顺书。 1、梁启超很爱思顺。因为他在信末说吾又得一明刻本《李杜全集》字大寸许极可爱,姑以告汝。 2...
    无花石阅读 93评论 0 0
  • 车辆维修完毕 给客户送车时一定要检查好车内的物品还在不在 避免把车送到地方时发现车内物品有缺失 给客户带来不好的体验
    呵呵_206a阅读 116评论 0 0
  • 后来,那男人是从此留在了这个家中,他将他身上的气息带入了这个家中,他都已经转到统治也带入了这个家中,将他的一切都带...
    住月青人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