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幼稚,我知道情谊真正的样子

有天晚上,我爸做了件让我特别不开心的事情,他看到我历尽万苦读出来的学位证,问,“这东西有用吗?”

然后用我们老宗家特有的叹息声,说道“你同学,就那谁谁,都做副庭长啦。”

我都不知道那是个什么区或街道之类的,也没怎么想知道,事实是,我嫉妒难忍。

然后越想越难过,就跟施小胖说了这件事。旋即,他坚定地回复我,“告诉你爸,副庭长没用,学问才有用!”

虽然知道他是睁着眼说瞎话,哪个做公务员的,往上挪半级不偷偷觉得腰杆又硬了三分呢。我们小胖也是,孜孜不倦地求进步。却也正因为这样,他罔顾事实地安慰我,才更显珍贵。

那一刻,我觉得小胖是我最好的朋友。这种情谊不能被量化,却被非理智无限地放大。

十几年前的一个傍晚,夕阳懒懒的,苏北中学的破操场上,我和小白倚着双杠聊天,说有个女生欺负我。

“女生欺负我”,不管是放在当年还是今天,听起来都好像个笑话,我看上去不是好欺负的人。可是小白没笑,也不问原委,当机立断甄选出一个我们当地的方言脏话,给那个女生的外貌及品行双双定了性。

那一刻,我觉得小白是我最好的朋友。这种情谊不分青红皂白完全两肋插刀,我想忘都忘不掉。

之后很多年,虽然断了联系,但是只要一受委屈,哪怕白天真的没事或者装作若无其事,梦里还是会跟小白倾诉。他坐在我的前排,无比真切地体谅我,像当年一样。梦里的我,既温暖,又委屈。

始终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情谊。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发自肺腑,奔涌而出,甚至不用启动大脑和借助世俗评价以及利益估值,纯粹的,我跟你好,所以我认为你对。

类似于原始的族群情感,那种链接甚至发生在语言出现之前。



有次,好朋友跟我倾诉,她和另外的朋友在一件事上起了分歧,问我谁对。

我说当然你对。

第一时间表示她对,肯定跟我惯常缺乏原则有关,但是我更加确定,她是我的朋友,所以她的对错是排在我们友谊之后的事,正确与否,任何时候都能讨论,但是情谊却是紧急和非理智的。

后来,等她恢复平静,很快接受了我的意见。

之前看过一篇公号,作者说,世上最伤人的话,除了我不爱你和再见,就是“我早就跟你说过”,“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这些正确的废话,除了让前来寻求帮助与安慰的人衍生出更多一倍的失落之外,没有任何帮助。

此时,只一个拥抱或一句“你没错”,就是你们之间比金子还坚稳的情谊呀。表现得更前瞻更理智,于事无补,事情已经做错,当事人难过的其实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做错事带来的坏情绪。

许多人(尤其是男人)觉得人类(尤其是女人)好矫情,这样没用的安慰根本帮不了你,这次不警醒你,不长记性,下次还得继续错。

可是,你们知道吗,从心理学上来说,人都是有防卫本能的,哪怕知道自己出错,依然不希望得到来自对方的负面确信和评价。

健康的夫妻或情侣关系,另一半本来应该是对方最好的朋友,彼此倾诉,相互扶助,但事实是,我们中的多数配偶都可称之为“怨偶”,就是因为我们习惯于追求正确,额外产出许多的怨怼。

谈第一段恋爱时,我和对方都穷得打紧,独自一人来到外地工作,试用期的工资很低,有房租水电交通吃饭等各项费用等在月底,就在那样的境况之下,我男朋友上公交车时,新买的手机被人偷了。

他很难过地跟我说这件事,以为我要大骂他。可是我没有,甚至连涌现出愤怒的想法都未泛起,只问他有没有被吓到,周末约了再去买一个。

为什么不骂?根本不是因为我阔绰,我大度,我迟钝,我宽容,都不是,我只觉得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也是他最值得信赖的人,如果连这样一点仗义都没有,在这陌生的城市,我们还能从哪里取暖。

虽然之后经历各种痛楚各奔了东西,但是我始终坚信我们之间的情谊。和爱情早已没有关系,就是情谊。



和毛爸刚在一起时,我尚文艺,那些文艺女生有的毛病,我一样不落。有次散步,问他,如果我失手杀了人,你会怎么做。

满满“仗义每逢屠狗辈”气质的毛爸,毫不犹豫地说,“你快走,我养你。”

没有理智分析,动之以理晓之以法之类的,只这一句,简直比言情小说的毒还深。

等我变成一个妇女,变得不再那么容易满足,一句不经形势分析罔顾客观情境的随口话,已经不能对情谊做出最好的诠释。真正的爱情难道不应该是“我是强壮的,专业的,有钱的”,灾难到来之前,可以给予充分的提示和警醒,灾难之中,具备足够的理智与力量,帮助克服险境……

而这些设置,掺杂许多势利的参照,虽然在物质构造上显现出更稳固的优势,但是谁能说,这还是最初的情谊呢?

真正的情谊,就是幼稚的。

杨大千说她也很喜欢咪蒙的文章,可是她只转发我的,决不让别人通过她之手多赠一个粉丝,多好都不行,她的心里最好的写作者只有宗大青。

就是那个阅读量常常不过千的宗大青。

当我们以为自己情谊满怀,而世界也报之以情谊满满时,多半是错的。科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在孩子的班级上,以0代表非朋友关系,3代表较好的关系,5代表非常好的关系,测试结果显示,那些以为对方也是自己最好朋友的孩子,仅获得了约一半的同样回馈。

孩子的世界是成人世界的纯净反观,数据结论更精准,很有启示意义。我们所拥有的情谊并不很多。

到底该怎么判断这是一段情谊,我很幼稚地认为,靠本能。

其他的关系怎么维系?利益关系靠双赢,非利益关系靠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明明是文学抒情作品,却被后世的传道家,辩士,政客,弄成教条。《楚辞》很幸运未被孔子修改过歪曲过,没弄成道德...
    余渔与鱼阅读 650评论 0 0
  • 52866
    余洪涛_0d2f阅读 144评论 0 0
  • 随着宇多田光的《come back to me》铃声响起,车模凌子男麻利得从自己出租屋的床上爬起来,子男心里清...
    流氓豆阅读 915评论 1 1
  • 忙碌的一天,到了下午的时候,就开始觉得脑子有些不太好使,我知道,这是一种信号,我累了,需要休息一下。每次迭代周一因...
    玉露君阅读 291评论 0 0
  • 今夜, 风很狂野, 我踩着滑板刷街, 我们穿着情侣滑板鞋, 猫儿狗儿略羞怯, 终要道别, ...
    托尼阳工作室阅读 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