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努力成为2/8原则里的那个2?

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弹,而是复利。——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本篇内容来源于一次咨询,其中有个问题提到:职场中的机缘巧合(升职)是如何遇到的?如果一直遇不到机缘巧合要怎么办?

我回答的框架是:罗列对升职有影响的因素以及说明它们是如何起作用的,并给出底层的解释。

我给出的其中一个底层解释是复利模型,今天我想再花多点时间说说我理解的复利是什么。


高中学习指数函数的时候,大家应该都看过这个故事:国王打算赏赐国际象棋的发明人,该发明人向国王要了这样的赏赐:

请国王在象棋棋盘的第一格内放一粒小麦,在第二格内放两粒小麦,第三格内放四粒小麦,每一格内放的小麦粒数比前一格多一倍,直至64格。

国王以为只是小数目,一口答应了,结果在放小麦的时候发现,真要放满棋盘,整个国家的小麦都不够。

先不管故事后面的结果怎么样,我们先来研究一下这个故事背后的数学公式:设f为每个棋盘应放的小麦颗数,n为棋盘方格数,则:

f(n=1)=1=1×(1+100%)º

f(n=2)=2=1×(1+100%)¹

f(n=3)=4=1×(1+100%)²

f(n=64)= 9,223,372,036,854,775,808=1×(1+100%)^63

抽象出来是这个函数表达式f(n)=a(1+i)ⁿ ,其中a是起始值,i是增长率,n是时间、重复次数,函数图像大概是下面这样子的。

顺便放一张「长尾理论」的示意图,仔细想想你会发现:「长尾理论」、「二八原则」和「复利模型」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

复利放在投资领域非常好理解,比如你在今年投了20000块钱本金到一个基金,每年能赚取前一年所持资金12%的收益,那么这笔钱将在7年后变为f=20000(1+12%)7=44214块钱,翻了1倍多。

顺便说一下,老司机速算本金翻倍时间的技巧是:T≈70/i,如年利率7%,则大约70/7=10年本金可以翻倍。

如果复利模型只是用在财富投资上,爱因斯坦还会说它是比原子弹更伟大的力量吗?显然不会。

所以接下来要说的不是财富投资的复利,而是生活中的复利:

▌表达式中的a:起始值

起始值在生活中可以看做是起点,比如出身、国籍、长相、身材等。

在生活的各个比赛中,总有人的起点比你的终点还要靠前,这个是不可控的客观因素,如果不能改变它,那就要试着接受它,大可不必消极,怨恨,悲观,嫉妒。

▌表达式中的i:增长率

增长率在生活中可以看做是学习速度或者成长速度。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在水平较低的区域,要实现成倍增长是比较容易的,起点低的人,只要稍加努力,可能就会获得比起点高的人更加明显的成长,假如可以突破瓶颈,则会以火箭般的速度成长,后来居上。

▌表达式中的n:时间、重复次数

复利的积累时间要足够长,复利的威力才会显现出来。

巴菲特也说:“人生如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足够湿的雪和足够长的山坡。”足够长的山坡,才有足够长的时间循环复利游戏。

在明显变化和不明显变化之间有一个重要的点,叫临界点,这是一个重要的概念。

举个例子:某种水藻24小时自我繁殖一次,今天占满池塘的水藻,一天前占了池塘的二分之一,两天前占了池塘的四分之一,三天前占了池塘的八分之一。

八分之一,这只是池塘一个小小的角落呀!

所以说在临界点爆发之前的那段平缓区域,实际上很难看到有任何实质上的成长,直到触发临界点。

如何触发临界点?

回到复利的表达式f(n)=a(1+i)ⁿ,有2个因素很重要,分别是增长率i和重复次数n

对于个人成长来说,首先要发现符合复利模型的事情,然后尽可能提高自己在这件事情里的学习速度,最后还要在同一个方向上坚持,加强这件事情重复发生的可能性,这样才可能等到临界点到来之后的加速成长阶段。

没有坚持会怎么样?

倒退也遵循复利模型,比如没有积累,盲目频繁地跳槽,职业的选择没有内在连续性,带来的结果可能是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


按照我的理解,复利的本质是一个不断循环的增强回路,A事情带来的B结果,B最后又会循环回来增强A事情。

复利模型是我正在刻意练习的一种思维方式,我还可以再多举2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1、做公众号(写作)的复利模型

f(n)=a(1+i)ⁿ

f:阅读量

a:当前的阅读量

i:阅读后分享的概率(文章质量)

n:推送次数

写一篇文章推送给粉丝,有一部分粉丝把文章分享给其他人,带来更多的阅读量,分享的关键在于文章是否有价值,质量高,所以做自媒体真正要做的事情是死磕文章的质量,其次是坚持写作。

但是复利效应在开始的时候是不明显的,可能花很多精力写的文章,阅读量还不如隔壁王二麻子随手写出来的文章,所以很多人就放弃了。

而一直推送高质量文章的公众号,一定会达到临界点,比如随着某个大佬的点赞转发,粉丝、阅读量开始爆发式增长。

2、人脉关系的复利模型

f(n)=a(1+i)ⁿ

f:人脉资源

a:现有的人脉资源

i:自身的价值

n:有效社交的次数

现有的朋友越多,参加社交活动,就会有越多的人把你介绍给别人,带来更多的朋友,而别人愿意主动把你介绍给别人,关键在于你的影响力如何,你能提供的信息、资源、能力价值如何。

有些人想要拓展人脉,就一味参加各种活动、聚会,派发名片,但更有效率的做法是提高自身的价值,使得别人愿意把你介绍给别人。

所以拓展人脉真正要做的事情是使自身有价值,对别人有帮助的价值,其次才是让更多人知道你的存在。(大学做家教的时候,一位家长对我说过几乎跟这句一模一样的话,只是当时年少无知,没什么感悟)


复利对我们正在过的生活还有什么启示?

赶紧把钱都投到股票市场,买理财产品,存它个10年?

好嘛,这样就算白看前面的内容了。

想要复利带来的效益,要有回报后置的理念。

前面说过,在水平较低的区域,要实现成倍增长是比较容易的。对于没什么钱的职场新人来说,真正有价值的不是每年12%的基金投资收益而是初始阶段可以有非常高的成长速度(收益率),用10000块投入到自己的学习、成长等方面,带来的年利率可能是1000%,甚至比这更高。

在前行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做出很多和时间成朋友的行动,以及和时间成敌人的行动。

在复利力量的作用下,和时间成朋友的行动让行动的主人可以选择的起点越来越高,使主人慢慢走到了社会的头部;而另一部分人则相反,慢慢走向了长长的尾部。

“人生的很多经历就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只有当你走完它,回过头来才能用一根线把它们都串起来。”

正确认识自己的起点,利用后天形成的优势快速成长,坚持做和时间成朋友的事情。

希望上面的内容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点思考,都写到这里了,还不给个赞吗,哈哈,如果你关注我的话我也会感激不尽的~~嘻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C语言中,五种基本数据类型存储空间长度的排列顺序是: A)char B)char=int<=float C)ch...
    夏天再来阅读 3,076评论 0 2
  • 这个不错分享给大家,从扣上看到的,就转过来了 《电脑专业英语》 file [fail] n. 文件;v. 保存文...
    麦子先生R阅读 6,515评论 5 24
  • 网络小说中的金手指就是给主角很多很强悍的技能,或者是聪明绝顶的头脑,或者是高强的武功,大量的财富等等,往往会各种优...
    金石明镜阅读 12,244评论 0 3
  • 同学聚会归来,幸福感满满。 时间如大海,潮起潮落,我每个人都在海上航行,孤帆远影。在航行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
    雨霖铃叮阅读 61评论 0 0
  • 时间不说话,岁月静静敲打。 心中的思绪突然又断了篇章, 又似乎有很多想法。 想起了泥土里的豆角发芽, 想起儿时妈妈...
    老酒与豿阅读 23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