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我们大多数人习以为常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提到中国古代历史,是不是很多人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词便是专制,可是有没有想过,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毕竟中国历史悠久,总不见得每个时代都是如此。好在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给了我们答案。

在以前的阅读中,对历史的理解,似乎仅仅停留在人物和故事上,而很少对社会以及政治制度做深入的探讨,结果就只能是一知半解,体会不深。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钱穆先生是总共讲了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制度,其中就包括中央政府的组织形式,地方政府的结构,以及考试制度、赋税制度和兵役制度。

在讲具体的制度之前,钱穆先生首先给我们普及了这样一个观念,即中国古代皇室和政府究竟是不是一体的。因为在我们固有的思想中,古代政治是有皇帝专制的,照这样想,皇室和政府可不就是一回事儿嘛。但是钱穆先生以事实告诉我们,皇室和政府其实是分离的。比如在汉朝,真正的政府首脑其实是丞相。当时的中央政府,实行三公九卿的制度。三公即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其中丞相是文官首长,太尉是武官首长,御史大夫负责监察,同时辅助丞相,在某种意义上可看作是副丞相,因为一个人要被任命为丞相,他必须要有御史大夫的任职经历。再来说说九卿,这是地位仅次于三公的官职,总共九个,直接对丞相负责。而在九卿中有两个官是负责财政工作的,其中大司农负责政府的收入,少府负责皇室的收入,由此可以看出政府和皇室的关系其实是分离的。

汉朝的地方政府是钱穆先生认为最好的,只有郡县两级,设太守俸禄二千石,与九卿相同。当时全国共有共有一百多,直接对中央负责。

而到了唐朝,制度与汉朝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此时的中央政府已经是三省六部制。中书、尚书、门下三省长官成为了最高的行政官员。中书省负责拟诏书,门下省负责审核,尚书省及其所辖六部负责执行。此时地方政府有州县两级,州的长官为刺史,且州和县都依据人口划分为上中下三等。

到了明代,尚书省和门下省都被废掉,尚书省也不设尚书令,只保留六部,至此,六部尚书成为最高行政长官。又设了廷推、廷议等制度,保证了重大人员任命与重大事件决议的相对可靠。在明代,不得不说的还有内阁。内阁本身官阶只有六品,最早是替皇帝代笔的,相当于皇帝的私人秘书,可是后来随着继任的皇帝能力水平大不如前,很多重要的事项其实都是内阁先拟好,皇帝看后用红笔批准实行,称之为票拟。内阁虽然官阶不高,但其实际作用不容小觑。故内阁大学士通常由六部尚书等有威望的官员兼任。

到了清朝,皇帝的专制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至雍正时期,皇帝在内阁之外另设军机处,以便保持军事机密,不经内阁,而军机处的官员常从内阁大学士中进行挑选。此时,出命令的权力只属于皇帝。皇帝的最高命令称为上谕,上谕分为明发上谕和寄信上谕,前者一般为不关要紧之事,后者可由皇帝向各级官员秘密下达,不经过六部,此时六部的职权被大大削减。在六部中,每部各有满汉二尚书,满汉二侍郎,皆可单独向皇帝上奏,实现了真正的皇帝专制。

由此观之,说中国古代皇帝专制是及其不恰当的,至少在明朝以前,还是皇权与相权相分离,到清朝,则真正形成了皇帝专制的局面。我们读史,或者其他,一定不可或缺的便是个人的思考,要敢于质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