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经验交流《 基于团队意识下的班风学风培养》

        基于团队意识下的班风学风培养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浅浅一笑话过往
            阆中中学多维初中  李相洪

       

        送给大家的话:“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一定是位智慧型班主任。”——陈宇

        班风学风培养,方法众多。这句话的重点不在于后半句“方法众多”,而在于前半句“班风学风培养”。我们必须认识到班风学风建设是班级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抓手。

      为班主任二十年来,班风学风建设,一直在坚持。尝试了很多,有失败也有成功。在团队意识中培养班风学风,班风学风见效快,持久性好且纯正浓郁。从考调入阆中中学做班主任以来,对“利用团队意识来培养班风学风”这一命题一直在关注,一直在研究。短短十年的阆中中学班主任生涯,带过平行班,带过组合班,带过中途所接班,也带过多维这样的优质班。利用团队意识来培养班风学风的方法在不同类型班级中都实验过,效果良好。

        初2010级12班是一个初三时组合的班级,2009年9月接班,在2010年的中考中,考高中20多人,直升1人,是当时两个组合班级考得最好的。初2013级9班是一个平行班级,当时年级的平行班级有6个,年级共12个班级。三年的打造,考高中近50人,直升2人,同时校中考状元也在该班。同类班级最好,升高中人数超过很多重点班级。初2014级5班系初三中途接班,接班以后重拳出击,打造班风学风,第二年直升10人,中考高中上线人数年级最多。命名变化的多维初2014级1班,自我评估接班时的学生素质在年级中不是很好,接班时感觉压力山大。学风班风建设,三年坚持。最终交出17人直升36人全部领到高中录取通知书的成绩。

        回顾这10年阆中中学班主任经历,不是想自我表扬,而是想用具体的例子为我下文的陈述作有力支撑。基于团队意识下的学风班风培养,有序,有效,可行。

        一、对团队意识的认知,是班主任利用团队意识来培养班风学风必须具备的理论支撑。

        1、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制约,是推进团队发展不可小觑的动力。

        生活在团队意识浓郁的团队中,成员之间的相关行为是相互制约的。表扬一个人,放在团队中进行表扬,这个人的成功是因为有团队成员间的相互协作相互帮助才成功的。当受表扬者下次不济时,团队中的其他成员自然就会积极帮助,不会不闻不管。批评一个人,放在团队中进行批评。此人犯错,是由于团队的管理不好,团队的领导者示范和监督不好。引领者的自我反省,成员间的相互监督就自然形成。团队的荣誉共享,团队的耻辱共担。当然,若无强大团队意识的支撑,空谈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制约,无疑是粗暴叠加,成员就会不适甚至反感。

        2、团队干部的培养,是用团队意识来培养班风学风成败的关键。

        俗语云“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所遴选的各种小团队的干部,是不是具备相适应的能力和强大的责任心,是决定这个小团队运作流畅的关键。所以班主任对班干部的培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必须具备的团队运作的能力,二是必须具有强大的责任意识。我们面对的初中生,年龄小,见识少,更谈不上管理能力。这就需要班主任的智慧培养。“智慧”二字的潜在引领,就要求班主任讲方法,动脑筋,巧设计,时导向。让各位干部在其位,谋其职,干其事,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久而久之,班主任就会从“亲历亲为”解脱出来,变成学生自主管理和团队管理。

        3、后进者在强大团队意识的簇拥和包裹下,会产生下意识的前进推动力。

        我曾经说“有幸跟上一个优秀团队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也能得道成仙。”后进生如果放在一个团队意识强的小团队里,他的进步是明显的。工作中很多实例都能证明这一点。研究其原因:一是团队优秀成员的督促,特别是团队干部的督促;二是团队荣誉会带给他一种潜在的压力,迫使他努力前进;三是自己每次小小成功的快感会让他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当然,这里的“后进者”是指那些学习方法不对学习不够勤奋的同学而言。若要是智力不济意识颠倒作乱的问题学生,那再强大的团队也就无济于事了。

        4、团队协作将爆发出强大的力量:1+1>2。

        协同合作是团队精神的核心。团队的根本功能或作用即在于提高团队整体的水平表现。强化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也好,帮助每一个学生更好地提升也好,目的就是为了使班级的学业水平由各部分组成而又大于各部分之和。

        试举一书,来阐述“协同合作是团队精神的核心” 。

          2004年,姜戎出书《狼图腾》,“狼性文化”备受推崇。什么是“狼性文化”呢?那就是它体现了“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

        在实际的与生态自然环境抗争的过程中,狼群所表现出的超常的生命力与战斗力令人震撼!一旦攻击目标确定,头狼发号施令,群狼各就各位,嗥叫之声此起彼伏,互为呼应,有序而不乱,极具渗透力狼群所表现出的超常的生命力与战斗力令人震撼!一旦攻击目标确定,待头狼昂首一呼,主攻者奋勇向前,佯攻者避实击虚,助攻者嗥叫助阵。这种高效的团队协作性,使它们在攻击目标时往往无往而不胜。独狼并不是最强大的,但狼群的力量则是空前强大的,“猛虎也怕群狼”之说就由此而来。

        所以,只要坚持利用团队意识来培养班风学风,最终产生的效果是不可估量的。

        二、利用团队意识来培养班风学风具体案例分享。

        1、建立班级学科委,让教师的施教更轻松。

        语文老师想做的事很多,且要想学生语文素养好点也必须做很多的事。只身一人,还要做众多的生活琐事,不会分身,怎么办?若任何事都亲历亲为,只有累坏自己了。于是我设置了一批语文学科干部。

        每周周末积累的成语和课外古诗需要检查,我设国学委员,每周一抽背所有学生的周末积累,小家伙干的比我认真比我仔细,甚至学生积累的一些小问题都要报告,显得权利很大,很有成就感。

        期内阅读(规定数目和推荐书目,初中语文每学期是6部),《读者》研习、读书会需要人检查、筹划,我设读书委员。他们把这一系列的事情都做了,而且心得比我多。

        基础知识的记忆与听写,这也是现在所有语文老师最头痛的事情。我设“语文学科委”,多人组成,由他们去组织听写、批改、督促等,我只负责在他们的工作记录本上签签字。偶尔查看听写的过程,严格的很。听写批改更是吹毛求疵。

        比如还有书法委员、课代表、课前秩序员、朗读委员等。官又不是我的,多封几个又何妨,关键看你如何去培养这些干部了。其开始期间的培养也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的。

        现在在我班,各科都有学科委。他们在干着老师布置安排的事情,也在干着学科委自己设定的很多推进班级学习水平的事。如:英语单词循环默写、数学的每天练题、物理基础知识的抽背,政史地生学科的抽背等。不足之处,学科委的运转,班级任课老师没有很好地运用。这是我的问题,我没有和任课老师进行到位的沟通。以后将积极推进,争取让各科班级学科委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2、“周竞”机制实施,自主管理下的“比学赶帮”欣欣向荣。

        把学生一周在校生活学习的所情况转化为分数,在基础分60上进行加减,最后形成学生个人得分,再用小组3人或4人的分求出小组的平均分,参与全班9个或12个小组进行竞赛,罗列名次。每周一第一节总结上一周的周竞情况,班长主持,分析班级上周的周竞情况,具体到小组,具体到现象,具体到学生。班主任从旁旁敲侧击,其荣誉力量和督促力量是可想而知的。前3名小组交流经验,赢得奖励和表扬;后3名小组说明情况,具体到人,争锋相对,一针见血,场面火辣辣。有的小组长可能为失败而泪流满面,有的小组为争下一次前三甲而摩拳擦掌,有的个人可能面红耳赤,低头不语。相信,班会后的各个小团队内部还将有激烈的讨论和斗争。因为下周的“周竞”马上又要来临。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在我的班级管理中时时渗透,不停地注入学习的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3、特色学习“扶贫结对”成立,让后进生有了真正的小老师。

        根据班级中学困生的数量,选择对应数量优秀的学生做他们的“小老师”。结合时事,美其名曰“学习扶贫结对”。浓重的“结对”主题班会,帮扶者享受荣誉,被帮扶者甚感欣喜。设立“扶贫奖励基金”,周周考核兑现。学优生对学困生的帮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周五的班会,首先就是一周的“学习扶贫结对”总结。每个帮扶者陈述本周的帮扶的具体事例,用具体的事例回答“我在本周的帮扶中做了哪些事”;有帮扶效果的陈述帮扶效果,用被帮扶者的学习效果回答“他本周怎么样了”。然后全班评选表彰优秀的帮扶者,奖金两三元,喜气洋洋,团队意识在笑声中逐渐升华。

        4、班委干部的成长,让“班主任不在场的班级”成为正常运转的离心圆。

        近两年,我先后参加了“国培2016”和“南充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活动,在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增多,有些时间我不在校,要保证班级能像我在校一样正常运转,那就必须要有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

        我班学生干部的培养,现已进入成熟期。每天每个干部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事,人尽皆知且已程序化。

        特写每天晨读:劳动委员已检查完室外清洁;生活委员已协助好今天值日生整理好讲台,规范摆放好卫生角劳具,调整了教室内课桌椅整齐度;安保委员在打开教室门后早已打开所有门窗,让教室通风透气;12位小组长正按班级规定“小组交叉”检查作业是否完成并写好作业检查记录;学科第一科代表正在接收各个“学科小组长”送交的该科作业,有的早已送到任课老师办公室;学习委员正在巡视着整个教室,是否有人正在抄袭补赶作业;值日生正在再次擦拭黑板、板书今日课程表;电脑“技术员”早已打开电脑,诸如此类,所有的人员都在按日常规律运行着。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早到校的15分钟时间完成,并很快地进入早读状态。

        结束语:用心做一位班主任,做一位用心的班主任,这是我一直的追求。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个人认为做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比做一位优秀的任课老师更重要。优秀的任课教师开启智慧,优秀的班主任引领意识。意识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在争当一位优秀班主任的路上,我将继续摸索探究,为班主任艺术之花盛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