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父亲的女儿》

                          我是父亲的女儿

            一直忙!忙!忙!以致两个多月未去看望父亲。母亲在弟弟学校的医务室做事,父亲便一人留在了老家。弟弟一直想让父亲也来离石住,但母亲一则觉得父亲在家种点蔬菜杂粮能帮孩子们减轻负担,再则担心小偷光临陋室。于是,父亲便留在老家看守家门,母亲星期天及假期回家。

          11月我忙完专业课,决定回家去看看父亲。

          母亲将我回家的消息早早告诉了父亲,父亲原本担心他炒的菜不太好吃,想等我炒菜,左等右等等不上,便自己炒好了。11点多我到家,开始煮面吃饭。父亲和的面很有劲道,吃起来蛮是好吃。这让我不仅想起30年前,有次母亲去走亲戚,家中只剩我和父亲,父亲干农活,我做饭。第一次擀面,我费力地将面擀得很薄,又用心地将面切得很细,谁承想,面一进锅便不经煮,捞起细细碎碎绵绵糊糊一大碗,父亲说:"这能吃吗?”时光一晃三十年,真的是白驹过隙啊!

冬门暖阳

        吃完饭,去看外公,父亲带上了他的劈柴工具,说要帮87岁的外公劈柴。电话中母亲说上次已劈了那么多,紧够今冬烧了。但父亲还是执意带上了工具。老女婿上丈人家,早没啥讲究了,下车就在大门外直接劈柴,说回家收拾工具上车就走。老丈人和老女婿聊天也就在大门外,外公说不用劈了,我慢慢劈。66岁的父亲说我比你有力气。

      下午四点我准备返城,和父亲将一袋又一袋的土豆、胡萝卜、南瓜等往车上搬,边搬父亲边嘱咐:“把这些东西给xxx送上些。”我愤愤地说:才不给送了!他还瞧不起人呢!”父亲说:“送点吧!咱家多的也吃不完,xxx在城里都得花钱买。多想想别人的好,跟人不要太计较。”父亲普普通通一句话,在我心中都如巨石投河激起千层浪,我没有说话。

      装好东西,与父亲告别,开车返城,我没开音乐,也没开讲书,那一刻,我只想静静。父亲那句:“多想想别人的好处,与人不要太计较。"一直在我脑中盘旋盘旋盘旋。

      我是一名老师,也是一个家庭教育传播者。在我讲的家庭教育中有一个内容:多关注优点,少关注缺点。道理我知道,但生活中总做不到。父亲没多少知识,但父亲做到了。父亲用他最本真的言传身教,向我诠释了这一人生真谛。

        父亲小时因链霉素用量过度导致听力大幅下降,与父亲讲话需大声,即使这样,也常常你说东父亲说西。于是我们兄妹三人但凡有事,都是找母亲交流,很少与父亲沟通。父亲似乎从未有过抱怨和不满,总是乐呵呵地看着我们上学、上班、结婚、生子。父亲对我们很多事的了解,多是通过母亲。于是见了面父亲说的最多的话是:听你妈说…………

        我一直觉得父亲木讷、懦弱、甚至不通世故,一直觉得父亲永远是那个需要我们去保护的父亲。但今天,我第一次发现,我们花了好多钱去追寻、学习的生活真理,在父亲这里,似乎一直就在。

      想起秋季回家看父母,父亲想去看看三十多年未见面的远方亲戚,需我开车陪同,母亲为我忙且累,执意不让父亲去。后在我的坚持下,与父亲去了。返家途中,我对父亲说:"爹,趁现在还能跑得动,想去哪就去。别听我妈的。"谁知我的父亲淡然、坚定又慢悠悠地说:“我不,我这辈子尽量不让你妈生气。"我有一霎那的惊诧,这是我父亲说的话吗?笑着转头去看父亲,父亲正憨憨地笑着。我忽然明白,父亲一辈子对母亲的迁就,不是懦弱,而是一份深深的爱。比山盟海誓更深的爱。

全家福

      《道德经》讲:“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意思大致为:我们知行能否合一?遇事能否心平静气?内观自己,能否问心无愧?(个人理解)爱民治国,能否顺乎自然?为人处事,能否圆润致柔又大智若愚?一种品质,具备了,且不断去修行它,即使我们助人,也从不居功,做了便放下了,这便是真正的有德!

        这段话,似乎说的就是像父亲这样的人。

      《道德经》还讲: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我的农民的耳聋的父亲,因为耳聋,他听不到也不关注来自世俗的杂音,保持了质朴纯真、通透明了的本心,如何想便如何去做了,即使这些年来他曾被村里人欺负,他也似乎从未计较过别人,善良、包容、爱,似乎从未离开过父亲。我没有耳聋,但我的心似乎多了一些灰尘,多了一些欲望,也多了一些抱怨,甚至多了好多愤怒。我花了不少钱去学习、去成长,发现万佛归善,所有的心理学、佛学学到根本,最后就教一个字:善!

        孔子的学生曾问老师:如果用一个字总结老师的思想,是什么呢?孔子答:恕!

      善良和宽恕,是我们终其一生需要的修行。而这品质,一直就在父亲的身上。

      怦然而生的对父亲的敬畏、羡慕,我也好想拥有这样简单质朴的内心。当然,这优秀的品质,四十多年来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我相信我也因父亲而已然具足。我也可以像父亲一样,用善良,用包容,用爱,将生活过得简单、智慧,将自己活得明了、通透。

      钱氏家训说:向前行者地步窄,向后看者眼界宽。我们很多时候只顾匆匆赶路,都忘了回望,回望来时的路。

故乡旧宅

        在车即将驶出故乡视线时,我停之路旁,下车,再次回望故乡。一孔孔窑洞稳稳扎根在厚实的黄土高原,金色的阳光明亮地照在细软、温暖的黄土地,那一刻,一份深深的连接,在我和故乡之间。那一端,连着我的父亲。故乡在,父亲在,爱就在。

      我,是阳光土路。我,是父亲的女儿。

   



李艳

阳光土路,李艳,山西柳林人,吕梁教育学院教师,卓越父母亲子导师,萨提亚家庭模式咨询师,绘画心理咨询师,第三书房创始人。

微信号:36338417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