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中国首富,儿子一晚输掉上海100栋楼,晚年直接饿死在家门口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

说这话的是民族英雄林则徐,他这话的意思再明白不过,就是说:不要给子孙后代留财产。


1

盛宣怀:儿子一晚输掉上海100栋楼

清末中国有两大富豪:一个是胡雪岩,另外一个是盛宣怀。胡雪岩晚年破产,至此之后,盛宣怀就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首富。

他的财富如果换算成现在的资产,不管是李嘉诚还是马云,都无法跟盛宣怀相提并论。

1916年盛宣怀去世,留给子女的资产至少高达几千万两白银(当时一个普通老百姓一年的生活费是十几两)。

由于盛宣怀的前3个儿子都夭折了,所以盛宣怀一生非常疼爱老四盛恩颐。盛宣怀去世之后,盛恩颐顺利继承了父亲的大部分家产,成为家族公司的总经理。

父亲去世之后,盛恩颐开始放任自己。盛恩颐白天都在睡觉,晚上就开始流连于赌场,人称民国第一花花公子。

盛恩颐非常喜欢赌钱,他曾经一个晚上把上海一百栋楼输给了当时浙江督军卢永祥的儿子卢筱嘉。这一百栋楼如果放在今天价值至少几百亿。

盛恩颐没钱用的时候,就让佣人把家里的古董往当铺送。最终几十年就把盛宣怀攒下的庞大家产给败光了。

晚年的时候,盛恩颐已经穷困潦倒,成为了一个乞丐,最后一个人死在了家里的门房里面。

“求财恨不多,财多伤人子。”果然,这大笔的钱财最后果然坑害了盛恩颐。

宋代李邦献说:“为子孙作富贵计者,十败其九;为人作善方便者,其后受惠。”意思是留财不如留德。


2

李鸿章:孙子数年败光祖辈家业

晚清重臣李鸿章留给子孙的财产数量相当惊人,田产、房产和当铺遍及合肥、芜湖、上海、南京、扬州等地。

李鸿章的孙子李子嘉,生于1910年,父亲死后,他与哥哥李厚甫平分了父亲的家产。

李子嘉平日除了吸吸鸦片、把玩把玩女人,其他的是一概不管。他那1.3万亩良田也全权交给了庄头。

流连烟花柳巷的李子嘉,在妓院沾染了梅毒。得了这病,再去妓院是不成了,于是李子嘉便将全部精力放在了赌博上。

李子嘉赌钱基本不赌现金,而是直接赌田契、房契。到抗战胜利时,李子嘉的财产都被他挥霍光了:房产、田产都到了赌场、妓院。

此时的李子嘉才知道什么叫穷,没地方住,没东西吃,东家吃一顿西家蹭一顿挨到1953年时,李子嘉终于想到了一个可以投靠的人。

此人正是左宗棠的孙子左巨生,昔时,两人的爷爷都同朝为官,怎么说两人也都有点“带故”。更为重要的是,李子嘉曾借了十石米给这个公子哥。

这十石米便是李子嘉最后的家产了,讨债讨到左巨生家后,左巨生满脸为难地道:“我还不起,要不你跟我一起过吧!”

李子嘉看着同样已经一贫如洗,只剩下一个房子的左巨生点了点头。这以后,两人便在左巨生家的破屋里,过着每日喝稀稀粥的清贫日子。

这样的穷困潦倒下,享乐惯了的李子嘉终于扛不住了。一日,“啊”了一声扑腾跳进了塘里。

43岁的李子嘉死后,左巨生因无钱安葬,便通知其哥哥李厚甫前来收尸。

此时的李厚甫也已经穷困潦倒,他经常与晚清首富盛宣怀家的败家子盛恩颐一起闲逛。

“遗金满籝常作灾”,李鸿章孙子悲剧的一生,印证了“积财给子孙是留祸,积德给子孙才是留福”。


3

曾国藩:子孙后裔200年代有人才

在李鸿章、盛宣怀等给子孙留下巨大财产的名人外,同时期有一个没有给子孙留下任何财产的人,这个人叫曾国藩。

早在道光二十九年,曾国藩初为大官时便对家人表示:“绝不留银钱与后人。”后来身为湘军统帅,他再次申明他的态度:“仕宦之家,不蓄积银钱,使子弟自觉一无可恃。”

一无可恃,就是不留财产的真谛所在。让孩子觉得没有父辈可以庇荫和凭靠,才会真正自己去努力。这一点,才是留给孩子最大、最可靠的财产。

纵观历史,为官也好,经商也罢,“富不过三代,盛不过三代”是大多数官宦之家,和富裕人家难以打破的魔咒。

然而曾国藩的家族,两百多年来,曾氏后裔有成就的多达200余人,大多成为学术、科技、文化领域的精英。繁盛绵延十余代,至今没有出现过败家子。

曾国藩说:“儿子若贤,则不靠宦囊,亦能自觅衣饭;儿子若不肖,则多积一钱,渠将多造一孽,后来淫佚作恶,必且大玷家声。”

曾氏家教严格,亦不留财产给子孙,因此其家人才辈出,余庆绵绵。

而李鸿章、盛宣怀的子孙们,结果抽大烟、进赌场、逛窑子,很快便把父祖辈的家业败落得一干二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