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去繁华谪断筝,权当从未见卿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蓝玉烟魂

那些残存的往事,总是萦绕在心间,像一张张信笺铺开,在每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泛着淡淡的墨香。有时候,爱身不由己。不知不觉总是会想起那个倾尽所有来爱我的人,可我始终一个人,走在每年的时光列车上。

                          ——by沈婧

(一)

好像自从那个人离开,沈婧就不再触碰诗词歌赋了。有一次在群里玩看图作诗,突然间让她想起那个不顾一切对她好的大男孩——杜明洋。

那段时间,沈婧失恋,她文字里的悲伤肆意蔓延,让人说不出的心疼,她是那种用情很深的女孩子,许多文友都佩服她那份深情。

她和那个男人曾经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人生哲学无所不谈,那份诗情画意就像罂粟花在她心底肆意疯长,带着致命的毒,她却甘之若饴。直到那个人离开,她才发现,原来深入骨髓的爱这么痛。

没有告别的离开,总是牵扯着内心那一抹不知名的情愫,时而疼痛,时而遗憾。

沈婧又回到了大学那个时候,不过此时的她已经毕业,不能再像大学那样跑图书馆,所以她会在每个闲暇时候跑书店,大连这边文艺类的书店她基本上都跑遍了。

这天,她还是像之前那样,在简汇空间里看书。手里拿的是那本白落梅的《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你也喜欢白落梅的书吗?”突然间一个很小的声音出现在耳边。

沈婧抬头,看到一个个子不是很高的大孩子,不是那种帅气的,却让人觉得特别阳光。

“落梅的文字,让人觉得禅意里带着唯美,唯美中带着遗憾,遗憾里有有些悲伤。”提起自己喜欢的文字,沈婧莞尔一笑。

“我也喜欢,没有你说的这么深刻,只是觉得她的文字很美……”他的声音很稚嫩,带着不知所错挠挠头。

“有时候,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似乎想起了什么,沈婧悠悠的说了这么一句。

虽然很轻,可那个男孩子还是听到了,“没有理由的喜欢,没有理由的爱。我想听你的故事。”他执着地看着沈婧。

“故事?是啊,是故事了。”沈婧苦涩一笑。

“你的电话是多少?qq是多少?”突然间他就抓着沈婧问,到底是年少轻狂。

“这个……”突然间沈婧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怎么?怕了?怕我是坏人?”年纪轻轻的他竟然嘲笑沈婧。

“你说你的,我记下来。”沈婧抬起头,不甘示弱地拿起手机。

“好。那你给我打过来。我的电话是……”他突然间笑了。

沈婧没想到他会这么说,其实她只是想吓唬吓唬他。看沈婧按了号码,没有打过来,他个子高一些,轻而易举地就抢着按了拨打。沈婧有些懊恼地看着他。

“洋洋,我们该走了!”不远处有一对俊男靓女对着他们说,说完就准备离开。

“记得,我叫杜明洋。”他小声在她的耳边说。然后快步跟上那对夫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晚上沈婧就接到了杜明洋的电话,非要加她的qq,死乞白赖地让沈婧一定要通过,她通过了好友验证,开始了聊天模式。

加上好友之后,杜明洋就把沈婧的空间看了一遍,他就知道她有故事。那些文字让他觉得心疼,像她这样的女孩子,就应该好好珍惜疼爱,没想到那个伤她那么深的男人这么不懂珍惜。

她的文字总是能牵动着人的心,他突然觉得自己喜欢上这个伤感的女孩子。他看了她的资料,比他大五岁,可他不在乎,只是他知道,那个女孩子一定在乎。

杜明洋告诉沈婧,他家是呼和浩特的,只不过是去大连找他哥哥和嫂子,正好去书店看看,他今年高三,明年高考。

沈婧对这种小孩子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只是出于礼貌,他问她就回答着。杜明洋说自己喜欢她,很想照顾她,让她不再孤独,不再悲伤。

沈婧笑了,她已经习惯了孤独和悲伤。小孩子说的话,听听就好了。

因为沈婧写文章,所以杜明洋开始写情诗,写了就发给沈婧,直接发在空间。

后来开学了,高三是最忙碌的时候,可杜明洋总是在每个早上,或者中午,又或者下午吃饭的时候给沈婧打电话,他怕沈婧觉得他小,他自己没有安全感,有时候每天三个电话,有时候每天打两个,特别忙的时候就打一个。

沈婧觉得,杜明洋就是个小孩子,没有放在心上。杜明洋说,他真的爱沈婧,所有人都不理解,不相信他,连沈婧也不相信。

(三)

沈婧还是一如既往地开始自己的生活,闲暇时就去简汇空间。突然有一天,杜明洋就那样猝不及防地出现在她面前,带着满脸的疲惫。

看到杜明洋的那一刻,沈婧觉得不可思议。那么憔悴的杜明洋,没有了初见时的阳光。“你………怎么会在这里?不是应该在学校好好学习的吗?”沈婧吃了一惊。

“他们都不信我,都不看好我们,我不在乎,可是我没想到,你也不信我。”满脸委屈的杜明洋有些哀怨地看着沈婧。

“你看看,我就知道等在这里一定能等到你。”像小孩子突然间得到了糖一样,杜明洋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

“快回去,好好学习。”沈婧看着这样吊儿郎当的杜明洋,严肃地对他说。

“那你告诉我你的地址,我跟着你去看看,你答应我不能不理我。”杜明洋拉着沈婧的胳膊,就像个小可怜。

“………”此时的沈婧很无语,竟然让一个高中生缠着了。

“等我一年好不好?确切说,等我五年,我大学毕业就娶你。”杜明洋眼里从未有过的认真。

“我们真的不合适。我有我的工作和生活,你也有你要走的路,别再孩子气了,听话,回去吧。”沈婧叹了一口气。

“你不相信我!我会证明给你看的。我不回去了,我要在这边找个工作,照顾你,让你不再伤心难过。”杜明洋有些生气,说话的声音大了不少。

感觉到许多人往这边看,沈婧拉着他走出了书店。“好,我答应你,告诉你我的地址,你也要答应我回去好好学习。”沈婧觉得特别无奈。

杜明洋开心极了,他做对了,他就知道她会心软,会妥协。这一次,赌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回到学校的杜明洋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在空闲时候给沈婧打电话,有时候,他死皮赖脸地让沈婧中午给他打一个电话。

沈婧真怕他太冲动,做出什么事情,可杜明洋却觉得心里很甜。

直到有一天,杜明洋的一个同学加沈婧的qq,加上之后,他直接问“你喜欢杜明洋吗?”,沈婧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保持了沉默。那边又发给她“我看你照片了,真难看,也就杜明洋那个傻逼把你当宝,杜明洋那个傻逼,你给他打电话,他头发都没擦几下,就跑出去接,冻死他活该………”不知为什么,沈婧就是觉得心里特别难受,这些,杜明洋从来没有告诉过她,而她自己也忘了,高三那时候的时间是多么宝贵。

杜明洋还是会找时间给沈婧打电话,突然有一天,杜明洋说:“等我高考完,我就报大连大学,这样,我就能照顾你,守护你了。”沈婧心里咯噔了一下,她知道,以杜明洋的成绩,可以上更好的大学。“你知道我最喜欢的城市是哪里吗?”沈婧笑了一下。“哪里?”杜明洋有些不太开心。“北京。”沈婧觉得,他应该去北京的。“那我考北京农业大学,我觉得农业才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根本……”杜明洋开始谈他的理想了。

沈婧笑了,至少,他能去更好的地方。“你答应我,我高考完你和我一起去北京,做我女朋友。”杜明洋开始耍赖皮。“好,那你一定要努力考上。”沈婧笑了。“放心吧,老婆,我一定会考上的。”真的只是个孩子啊。“别乱叫。”沈婧觉得很无语。“我一定会考上的,你也一定就是我老婆,我提前叫着。”杜明洋很有些得意。

那段时间,杜明洋看同学有谈恋爱的男孩子给女孩子买玩具熊,就给沈婧买,看到衣服,觉得沈婧穿着一定好看,都是那种小清新的,特别适合她,都会给她买。看到同学折星星,也给沈婧折星星,沈婧喜欢画画,他也去学。似乎那个年纪里,我喜欢你,就会喜欢你的所有,只是单纯的喜欢着你。

而沈婧最不喜欢欠别人的,所以给杜明洋织了一条围巾。把杜明洋高兴了好久好久。

(五)

沈婧因为一些原因,辞职了,其实也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杜明洋总是给她寄东西。她不想亏欠他太多,却在不知不觉中,欠了他太多的情。

那正好是个暑假,沈婧找了一份工作,却被那边同事借钱,最后都不还。那段时间,是沈婧最难过的时候。

杜明洋在呼和浩特,每天去五八同城看工作,沈婧的脾气就是这样,能靠自己,绝对不麻烦别人。所以,杜明洋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总是特别不耐烦,冷冷地说不用。

杜明洋找了一份销售海关图书的工作,他给沈婧打电话,让她暂时先做着,求着她去面试。沈婧总是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她不喜欢销售的工作,她只是想考自己。

杜明洋没想到沈婧的脾气那么倔,他每天都小心翼翼地说着,就怕沈婧生气。低三下四地求沈婧去面试,沈婧最后都不好意思了,答应他只是去看看。

当时找工作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小姑娘,两个人一见如故。沈婧告诉那个小姑娘这个工作,两个人就一起去看看,没想到就缺两个人,所以,她们打算过年就直接辞职,毕竟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只是为了维持生计。

(六)

高三下学期,杜明洋似乎特别忙,终于不再缠着沈婧了,沈婧觉得从未有过的轻松。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唯一不同的是,那个她以为再也不会有交集的人突然间联系她了。

她以为自己放下了,可听到那个人的声音,她还是如同变了个人,不像那个温婉的沈婧。原来太痛的时候,也会歇斯底里,她终究只是个俗人。

歇斯底里完了,就把那个人拉黑了。她开始玩文学群,似乎只有这样,她才能忘了那段伤痛。就在那段时间,她认识了许多未曾谋面的文友。

时光匆匆,就在沈婧觉得忘记杜明洋这个人的存在的时候,还是接到了他的电话。杜明洋说,他去北京应该不成问题,还问了沈婧,一定会和他一起去的吧?杜明洋说,他很害怕,害怕沈婧骗他,害怕他只是一厢情愿。沈婧惊了一下,或许人都是有感应的,只是快要高考了,沈婧说不会的,放心吧!杜明洋笑了,像个孩子一样。

那时候,沈婧坐公交车,手机被偷了。杜明洋知道了,非要把他哥给他买的苹果最新款寄给沈婧,在沈婧的极力劝说下,还好没有寄过来。

不知不觉,高考了。那年的情景总是出现在沈婧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比自己高考那年都记忆深刻。

高考之后,杜明洋非要来大连找沈婧,沈婧拒绝见面,杜明洋很生气,他说,沈婧,你就是一个骗子。我求求你,不要不理我行不行?杜明洋在电话那边哭了。沈婧还是无情的挂了电话。

后来,沈婧删除了和杜明洋有关的一切,电话拉黑了。有一天,沈婧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那头是杜明洋。他说,录取通知书来了,北京大学,很多人都羡慕的大学,可是没有了你,我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呢?沈婧说,以后的路还很长,你应该有个更好的人生。以后,就当做从来没有认识过我吧!我是个坏女孩……说完沈婧就挂了,眼泪就这么流了下来,碎了一地。

(七)

沈婧还是一样,在大连这座城市里游走。有时候,总是会在某个模糊的瞬间,想起杜明洋,那个用无怨无悔来爱她的男孩子。

杜明洋除了说她是个骗子,还说她就是披着圣母外衣的恶毒女子,长得难看,心更丑陋……可是这些话,沈婧都不会记在心里,在她心里,杜明洋永远都是那个阳光明媚的大男孩,完美的没有一点瑕疵。

两年后,晚上十点,快要睡觉的沈婧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那边的人很明显是喝醉了。他说,沈婧,你就是装清高,你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也这样吗?你不是爱他爱得死去活来吗?你不是爱得很卑微吗?我呢?我在你心里到底算什么?

沈婧愣了一下,还是小心翼翼地说,杜明洋?你怎么了?

“你会关心我的死活吗?我告诉你,沈婧,我现在有女朋友了,她比你漂亮,比你温柔,比你有文化,比你身材好。她什么都愿意给我,她都愿意和我上床……”那头的杜明洋情绪有些激动,声音很大。“可是,我却把她当成你……”突然间,声音很低,带着哭腔。

“杜明洋,好好的,当时伤害你,并不是我的本意,我沈婧一生,做什么事情都无怨无悔,唯独愧对于你……你不应该和我在一起,你应该有更好的将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会觉得,沈婧其实很普通,什么都不是。你值得更好的人来爱,我……受过情伤,我不配……”像自嘲自讽,沈婧觉得心里特别难受。

“可别人再好也不是你……我把我们的通话录音了,每当累的时候,都会听几遍,因为你会陪我。可是……你不要假惺惺了,你就是个骗子。”杜明洋也笑了,笑得那么让人心疼。

那句别人再好也不是你,让沈婧震了一下,原来竟然是自己错了吗?

如果时间能够倒回,真希望,拂去繁华谪断筝,权当从未见卿行。杜明洋,你永远的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by沈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54评论 4 0
  • 上文介绍了IntelliJ IDEA的安装 本文介绍Navicat Premium Navicat Premium...
    都是毛线阅读 1,116评论 1 0
  • 冬天的冷是始料未及的,走在夜的路上,被凉意包围着,呼出吸进的都是冬的寒意。 自己是个性极强的人,爱与不屑同样的热烈...
    粉妖阅读 243评论 0 0
  • 第三部分作者门阐述了企业家战略的核心:孤注一掷,攻其软肋,占据生态立基,改变经济特性。我理解的企业家孤注一掷是树立...
    李冠林阅读 264评论 0 1
  • 豆儿是我养的一条鱼,搬家时朋友送给我的。当时,朋友把它养在一个浅蓝色的鱼缸里,鱼缸上面放了一棵枝叶茂盛的发...
    朴朴儿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