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上从电影院出来时,已是十点多了。白天的闷热还未完全退散,所以尽管已夜深,还刮着风下着雨,到未觉得有丝毫冷意。反而迎着风走在细雨纷飞的大街上,感到的是分外凉爽。

最初听说《摔跤吧!爸爸》这个片名时,以为是个综艺节目,没有太多关注。后来朋友推荐观看,才知道是部电影的名字。朋友看了说是部很不错的片子,值得在电影院观看。

借着昨天过节的名义,早早的订了晚上8点多的票,准备晚饭后去欣赏。

踏进影厅时,里面已经坐了不少人,几乎每一排都余位不多。随着放映时间的临近,空位被慢慢坐满。我坐在最后一排的正中,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观影习惯。熄灯放映时,我特意伸长了脖子环视了一下影厅,发现居然是座无虚席,足以说明这部影片的号召力。

电影开场从摔跤爸爸年轻时开始讲述。几个镜头,几段情节的转换便让观众知道爸爸是印度退役的全国摔跤冠军,他的梦想是为印度拿到一块摔跤冠军的金牌。然而最终直至退役,这个梦想也未能实现,并成为了他心底一个莫大的遗憾。爸爸最开始选择成为摔跤运动员时,遭到了家人朋友的质疑,劝说他为了生计放弃。他选择无视他人的质疑,始终坚定自己的梦想和信念,走到了全国冠军的领奖台。

退役后的爸爸将梦想寄托在了妻子挺着的大肚子上,他坚信那是个儿子。满怀希望的想着,只要生下儿子,就能在经过他的培养后完成他的梦想。

大女儿出生后,爸爸是有些失望的。在后来陆续三个女儿的出生过程中,影片拍得轻松搞笑又不失哲理,影厅里笑声不断。村民们不停的给夫妻俩介绍生儿子的各种偏方,夫妻俩也是各种尝试。直到第四个女儿的出生,爸爸感到绝望了,将挂在墙上的所有摔跤比赛得到的荣誉收进了箱子。

这时介绍偏方的村民们开始窃窃私语,都将不能生出儿子归结于夫妻俩没有好好按照偏方操作,没人愿意承认自己的偏方有误。这和世上大多数习惯推卸责任的人一样,永远能为自己的错误找到借口。

有些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的爸爸过起了柴米油盐的平淡日子,渐渐从那个一身肌肉充满希望的摔跤冠军变成了一个大腹便便不得志的平常大叔。

某天,为首的两个女儿,因为和邻居的两个儿子发生口角而将两个大男孩打伤。爸爸从中发现了女儿们摔跤的天分。他惊喜若狂,突然明白,不是只能男孩才可以成为摔跤冠军,女孩也不是一生注定就只能与锅碗瓢盆为伍的。他那快被放弃的梦想火苗被重新点燃了。

爸爸给妻子说明后,便开始魔鬼式的训练两个女儿。他并没有告诉女儿们原因,只是不断地高强度训练她们。

起初,女儿们是被迫服从爸爸接受训练,倍感辛苦与不解。以为是因为打架,所以必须受到惩罚。由于太过辛苦,两个女儿开始想着各种理由和借口逃避训练,她们开始反叛爸爸。在过程中,爸爸无视女儿们的哀求和认错,毫不留情地剪去了她们的长发。两个女儿变成了两个假小子,还要忍受村民们的嘲笑与讥讽。毕竟印度是个男尊女卑的国家,一个父亲要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为摔跤冠军,那简直就像是个笑话!

两个女儿每天不情不愿的训练着,想尽方法的逃避训练。

有一天,她们悄悄去参加共同好友的婚礼,一个14岁女孩的婚礼。最终被赶到的爸爸打断了婚礼现场高兴的气氛。

她们的不解怨恨在这件事中迸发了,坐在屋子里细数爸爸的无情与冷酷。14岁的新娘坐在她们对面默默地听着,流着泪告诉她们自己想要一个这样的爸爸。因为他是从心里真的在为女儿着想,不想她们像其她印度女孩一样,从出生起就注定一生和锅碗瓢盆为伍。到了14岁的年龄便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男人,做着地位低下的家庭主妇。

那是一眼便能望到头的人生,毫无其它可能性的人生,也是所有印度女性必须默默接受的一生。至少她们口中那个无情的爸爸为她们找到了一条不一样的路,让她们有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

在这里,14岁的新娘是个跑龙套的角色,她也是大多数印度女性的角色代表。她的一席饱含羡慕和无奈的话语点醒了姐妹俩,理解了爸爸辛苦训练她们,不只是为了偏执的弥补自己的遗憾,更多的是为了她们的将来;她们突然明白了爸爸的苦心,知道了想要改变命运就得成为最好的摔跤运动员。

从此以后,女儿们从被迫叫苦叫累的训练转变成了不辞辛苦的主动训练。

为了让女儿更多的学习提高摔跤水平,爸爸带着她们去参加男孩的摔跤比赛。办赛方为了增多观众,提高收入,把女孩参加摔跤比赛作为宣传噱头,同意了爸爸让大女儿参赛的要求。大女儿选择了健壮的对手进行比赛,虽然最后输给了对方,但却得到了主办方给出的比对手还多的奖励,对勇气的奖励。观赛的众人也从开始的嘲笑冷语转变成了目瞪口呆,纷纷投向女儿和爸爸难以置信的佩服目光。

后来比赛越来越多,大女儿慢慢成为了能摔倒男孩的摔跤高手,并且参加了许多女子摔跤比赛,一步步成长为了全国女子摔跤冠军。

这时候,大女儿提出自己必须到国家体院去接受更专业系统的摔跤训练。爸爸心底虽然不太赞成女儿的想法,但还是把她送进了体院。

第一次离开家人,在体院见识了新鲜事物,接受了新教练的训练后,留起长发的大女儿慢慢发生了改变,开始质疑爸爸的训练方法过时老套。在这里第二次反叛爸爸。

在一次回家时,为了证明爸爸的错误,而和他进行了一场摔跤比赛,最终赢得了年老的爸爸。在二女儿说出只是爸爸已经年老,所以她才能赢了比赛而已的话时,大女儿表现出了完全不屑的态度,认为自己已经完全不需要爸爸了。

这一幕就像是在说我们大多数人的成长过程。小时候父母是依靠,形象高大伟岸,无所不能。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有了自己的看法和决定,便对父母不再崇拜,会对他们的想法做法表现出质疑,甚至是逆反。

就像常说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一样,大女儿在新教练错误的训练指导下,丢失了自己原有的优势,在国际比赛中屡战屡败。连那个自以为是的教练都放弃了她,认为她再也不可能成为冠军。

在这样低迷沮丧的情绪中,她听从了在爸爸训练下,也夺得了全国冠军而进入体院的妹妹的建议,哭泣着给爸爸打了电话。

接到电话的爸爸,在听到女儿哭声和道歉时,那个平日看似固执无情,沉默少言的男人竟也满含热泪。就像天下所有父母一样,无论孩子如何反叛,如何让他们失望伤心,最终都会在孩子需要他们时毫不计较的站到孩子身边,予以鼓励和支持,给予孩子力量。

当两个女儿在学校里看见坐在长凳上等待她们的爸爸时,眼里是感动和相信。

为了帮助大女儿走出困境,爸爸重新为她制定了训练计划。姐妹俩每天早上5点偷跑到爸爸的临时住所辛苦训练。在被同学发现,告诉教练后,两个女儿差点被学校开除。

这时的爸爸把所有错误揽在了自己身上,拿出他自己制作的大女儿如何一路成为全国摔跤冠军的相册,向校方领导述说着女儿们的不易,哭泣着恳求不要开除她们。

他说她们唯一的错误只是有一个他这样的父亲;一个有着偏执梦想的父亲;残忍的剥夺了她们童年的父亲;一个对她们严苛训练的父亲,甚至不惜剪掉她们长发的父亲;一个一心想要让她们给印度夺得摔跤金牌的父亲。

影片放到这一段时,我听到了影厅里隐隐约约的啜泣声。当然我也不自觉的流下了眼泪。这是怎样伟大的父爱!

结果院方以不让爸爸和女儿们见面为条件,同意了留下两个女儿。于是爸爸想到用电话沟通,用观看女儿比赛录像来指导大女儿训练,帮她找到了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的错误,劣势和优势。

最终大女儿和顶尖国际选手经历了几场残酷较量后为印度夺得了金牌。


在最后一战前,大女儿问爸爸如何才能取胜,爸爸语重心长地告诉她,明天的决赛很重要。因为她的胜利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是属于和她一样的所有女孩,她的对手是所有歧视女性的人。如果只得到银牌,不久人们就会忘记她,如果得到金牌,那她会变成榜样,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是千千万万印度女孩的榜样,让她们知道自己还有不一样的路可以走。

最后一战时,爸爸被那个自私自利的教练设计关进一间屋子,无计可施又焦急万分,他知道自己坐在现场对大女儿来讲就是精神支柱。没有看见爸爸的大女儿一度溃败,最终她想起爸爸的话语战胜了自己的恐惧,在最后一战中反败为胜。成为了印度的骄傲,印度人眼里的英雄,女人眼里的榜样。

爸爸坐在屋子里听到奏响的印度国歌潸然泪下。他知道他的女儿终于为印度夺得了金牌,他一生唯一的梦想实现了,他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

结尾处爸爸和两个女儿满脸泪水的相拥在一起,爸爸说她们是自己的骄傲,是他的自豪!荧幕上放出了这部电影在现实中真实存在的两个女孩和爸爸的影像说明。

这是一部喜剧电影,一部励志电影,一部传记电影,同时也是一部体育电影。它没有印度影片惯有的歌舞戏份。整个电影情节紧凑,节奏轻快,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把电影想要表达的主旨表现了出来。

纵观全片,无论剧情,人物设定以及人物之间各个阶段的情感表达都是十分成功的。整个观影过程毫无槽点可讲,影厅爆笑声不断,煽情片段也能让人们产生情感共鸣,感性些的人都是会默默不自觉的流下眼泪。

一部成功的喜剧电影总能让人们在轻松幽默的故事中慢慢体会到电影的内涵,理解到片子背后的人生道理。它不单让人笑出声来,而是在笑声中明白感悟。

《摔跤吧!爸爸》所呈现出来的印度社会对女性的不公和歧视;人物对梦想的坚持和努力;父母对孩子的无私奉献;孩子对父母的反叛到理解深爱;爸爸和女儿们之间的角力;爸爸和女儿们一起对社会观念的角力。每一段都有让人爆笑的情节,又有可以让人自然落泪的地方。

看到爸爸和女儿们为了梦想所忍受的嘲讽,那异于常人的坚持和努力,我想到一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是看到了烟!看到她们为了改变命运和社会的对抗角力,我们有何理由颓废的生活!

它是一部笑中有泪,泪中带笑的好片子!的确是部值得在电影院观看的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