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创建顾客表、订单表、订单详情表;账户管理【(授予权限-查看所有用户-创建账户-授权-创建前提)、(账户操作-修改/刷新权限-修改密码-远程登录-删除账户-忘记root密码)】)

前提:商品表-商品分类表-商品品牌表已存在

要求1:

            注册:输入姓名、密码、电话、地址

            插入顾客表

要求2:

            登录:姓名、密码

            数据库查询

            登录成功(id保存一下)/登录失败

要求3:

              ---商城---

            1、所有商品

            2、分类管理

            3、品牌管理

            4、购物

要求4:

            输入id:22

            插入订单表:用户id,获取订单id

            插入订单详情:订单id、22、数量

知识点

1.获取最新订单的id:elf.cursor.lastrowid

2.加密:password(%s)

3.用列表传参来防止SQL注入:

        sql = "select * from goods where name=%s"

        self.cursor.execute(sql,[find_name]) 

        print(self.cursor.fetchall())

在命令行输入

在sublime输入

插入10万条数据

账户管理(一)授予权限

1. 查看所有用户

-- 所有用户及权限信息存储在mysql数据库的user表中

-- 查看user表的结构

desc user;

user这一列:可以登录的MySQL用户(表示用户名)

host这一列:可以通过哪里登录(表示允许访问的主机)

1)当出现%,表示可以在任何地方登录   

  2)localhost,表示只能在本地登录,有密码也不好使

authentication_string表示密码,为加密后的值

-- 查看所有用户

select user, host,authentication_string from user;

不是明文密码,否则数据库被盗密码就知道了(密码要用加盐的方式加密,登录注册时也要用password(%s)进行加密

2. 创建账户、授权

需要使用实例级账户登录后操作,以root为例

常用权限主要包括:create、alter、drop、insert、update、delete、select

如果分配所有权限,可以使用all privileges

-- 创建账户&授权

grant 权限列表 on 数据库 to '用户名'@'访问主机' identified by '密码';

grant:授权 on:哪一个数据库的哪一个表to:给谁 '用户名':新的用户名

'访问主机':如果是localhost,表示只能在本地登录,有密码也不好使;如果是%,表示可以在任何地方登录

创建前提:

step1:使用root登录

mysql -uroot -p

step2:创建账户并授予所有权限(在cw数据库执行)

-- localhost:表示只能在本地登录,有密码也不好使

grant select on cw.* to 'laoweng'@'localhost' identified by '2361559775';

-- %:表示可以在任何地方登录

grant select on cw.* to 'laoweng'@'%' identified by '2361559775';

-- 查看所有的数据库 (\q)

show databases;

-- 查看用户有哪些权限

show grants for laoweng@localhost; 

step3:退出root的登录

\q 

step4:使用laoweng账户登录

mysql -ulaoweng -p 

就两个,除了自己的cw,还有一个是自带的,因为这个账户只有cw数据库的查询权限

-- 再次创建用户 (创建一个laoli的账号,密码为12345678,可以任意电脑进行链接访问, 并且对cw数据库中的所有表拥有所有权限)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cw.* to "laoli"@"%" identified by "12345678";

laoli    |    %:表示只要跟我一个局域网就可以使用laoli这个账号登录我现在的数据库

账户管理 (二)账户操作

1. 修改权限

grant 权限名称 on 数据库 to 账户@主机with grant option;

-- 刷新权限

flush privileges;

2. 修改密码

使用root登录,修改mysql数据库的user表

使用password()函数进行密码加密(authentication_string表示密码)

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password('新密码') where user='用户名';

eg:修改mysql数据库user表里的laoweng这个账户的密码,将其改成123

update user set authentication_string=password('123') where user='laoweng';

 注意修改完成后需要刷新权限刷新权限:

flush privileges 

3. 远程登录(危险慎用)

为什么危险慎用? 

只要允许远程登录,就可以扫描你的IP和端口,然后在网上下载字典,对你的root账户进行暴力登录,从而导致脱库 

如果授权了(有%),还登不上,通过Linux系统sudo vim修改/etc/mysql/mysql.conf.d/mysqld.cnf 配置文件

sudo vim /etc/mysql/mysql.conf.d/mysqld.cnf 

然后重启msyql(Linux版)

sudo service mysql restart

重启mysql(windows版)

 home键——>搜索服务——>找到MySQL57——>右键——>重新启动

重启之后,在另外的一台机器上进行连接测试

不用远程登录,可以用SSH

如果依然连不上,可能原因:

1) 网络不通

通过 ping xxx.xxx.xx.xxx可以发现网络是否正常

2)查看数据库是否配置了bind_address参数

本地登录数据库查看my.cnf文件和数据库当前参数show variables like 'bind_address';

如果设置了bind_address=127.0.0.1 那么只能本地登录

3)查看数据库是否设置了skip_networking参数

如果设置了该参数,那么只能本地登录mysql数据库

4)端口指定是否正确

4. 删除账户(推荐使用语法1,如果删不掉,再用语法2)

语法1:使用root登录

dropuser'用户名'@'主机';

eg:

dropuser'laoweng'@'%';

语法2:使用root登录,删除mysql数据库的user表中数据

delete from user where user='用户名';

eg:(删除mysql数据库user表中laoweng用户的数据)

delete from user where user='laoweng';

操作结束之后需要刷新权限

flush privileges

5. 忘记 root 账户密码怎么办 !!

一般也轮不到我们来管理 root 账户

万一呢? 到时候再来查http://blog.csdn.net/lxpbs8851/article/details/1089508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