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突然和姐聊起小时候的事,扯了很多,尤是感慨。遥望童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我还在肚子里那会儿,计划生育抓的特别紧,家里为了躲计划生育,直接在山里搭了个简陋的茅屋,将就的住着!这不禁让我想起古时候的猎人,与山为伴,与鸟为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并没有这般美好,即使躲进大山,家里人仍是那般的提心吊胆。

姐姐那时候五岁,我才刚出生,可惜,我还是个女孩子,这意味着家里人还得继续在大山里住着,直到弟弟的出生。记得我妈曾说,爸爸每天要出山干活,早出晚归,她一个人呆在山里白天都有点害怕,幸好还有我姐做伴。

姐姐虽然很小,却能帮妈妈不少忙,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她帮着妈妈看我是必要的,才五岁,其实不过三岁罢了,每天都要扫地,吃完饭还要把碗搬到门口的井里去洗。看到现在她那般大小孩都还在父母怀里躺着,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我都想象不出她干活时的画面。应该是极可爱的吧!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抱着碗筷坐在井边认真的洗着,光那表情就足以让人开心一阵子!

妈妈每天还要砍柴下地,并不能总呆家里,所以她不在的时候,只能让我姐在带着我。有一天,我妈趁我睡着了便去砍柴。让我姐看着我,不要让我从床上摔下来。她回来的时候我还在睡觉,我姐独自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玩耍。我妈走进屋,突然吓的不行,因为床上躺着的不止我一个人,还有一条蛇,它就躺在我的身边。我妈赶紧冲过去抱起我,还好,或许因为我熟睡,并没有惊动到它,所以躲过了一劫,保住了小命。那条蛇从我姐椅子下慢慢爬走,我姐吓的一天都没敢把脚放下椅子,不管我妈怎么说,她都只道,有蛇,有蛇……

这些都是听家里人说的,我那时还小,经历的事并不记得。在生下我的第二年,妈妈生下了弟弟,我们一家终于搬出了大山,搬出了那间恐怖的茅屋。

再长大几岁,我和弟弟也要帮着家里干力所能及的活。下午我要去割猪草,那是我最最讨厌的事情,而且猪只吃一种草,村里养猪的人家也多,家家割,天天割,久了便少了,所以比较难找。每次去我都希望能多找到点,那样一天能把两天的猪草割好,第二天便幸福极了!

除了割猪草,还有件让我觉得特开心的事儿,那便是放牛。

读书后,每到礼拜我和弟弟以及村里的其他小朋友都要去放牛。那时候提到要去放牛,别提多开心了!成群结队,带上扑克牌,牵上牛就走。我们那个小村子就在武夷山脚下,所以我们出江西省是很快的,半个多小时便能翻过山到省外去。我们一伙放牛娃爱牵着牛去两省的交界处,那的草十分茂盛,非常多的废弃的田地,是牛的天堂。到那后,我们便牛绳一丟,一群人四个四个围着,打起牌来。打烦了就到处跑跑,掏鸟窝,摘野果,挖螃蟹,捉知了……现在想想也是乐趣无穷!

说起放牛,姐姐也有关于放牛的趣事。姐姐放牛的那个时候,村里有牛的人家少,和她同龄的放牛娃更是少,只有她一个人,家里不敢让她走远,直接让她早起在村里小溪边放。姐姐是极讨厌放牛的,一个人无聊不说,早上起来人还没睡醒,蚊子看到她倒是全醒了,咬的她不行。我们放牛多了的孩子就知道,牛没吃饱的时候,肚子是干瘪的,后背的骨头看的十分明显,等吃饱后,肚子和骨头就是平平的,到那时候才能把牛往回牵哩!姐姐倒是十分机灵,牛吃那些溪边的嫩草要几个小时才能吃饱呢,她哪呆的住。所以她总让牛喝水,不让他吃草,水喝多了,牛肚子看着大了,她就往回拉,经常这样后,家里的牛都要饿晕了!爸妈知道后,估计用现在的话说,也就是醉了~那时候,牛是农家人的宝贝,就是自己吃不饱,也不能让牛饿着。实在没办法只能在干农活的时候直接把牛栓在田头吃草。

童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村里各种条件都非常差,村小也只有一二年级。到了三年级的时候,我们便要走七八里路去另一个地方读书。那时候我们三姐弟都在读书,光靠种田负担不起,所以妈妈就毅然决然去了外地打工。爸爸每天天没亮就出去干活了,姐姐又去乡里读初中,因为太远她住校,礼拜才回家。所以我和弟弟每天都要自己记住早起,然后做好饭,给爸爸留好饭菜的同时还要用爸爸给我俩特制的饭盒(上面有我俩的名字,防止中午学校集体蒸饭的时候拿错,也怕别人拿错了没饭吃。)打包好我们中午学校吃的饭菜,最后匆匆忙忙赶路去学校。虽然很远,但是我和弟弟除了冬天大雪封路,从没迟到过!

那时候的学校生活真的很快乐,我和弟弟同班,每天一起上课一起放学。我想,正是因为快乐的学习生活才让我们每天都期待早点到学校,路途的遥远也不再是困难。还记得以前去学校的路上,我和弟弟经常幻想着我们有一朵七色花,然后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自己拥有那朵七色花会想要变什么,他说想要把路旁的小树变成飞行器,这样我们就可以坐着小树去上学了,那时候我听了也非常开心,觉得他的主意棒棒哒!而我想,要是变妈妈就好了,每天可以吃着妈妈做的饭,每天可以有妈妈喊我们起床,目送我们背着小书包去学校……

是的,那时候,痛苦的不是年纪轻轻每天走着远远的山路去学校,而是我早早的起床,晚晚的回家都见不到妈妈……

我们都是乡下来的孩子,农村的生活有喜有忧,有笑有泪,遥望童年,还是幸福感满满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驼峰 firstNamecss:中划线 first-nameclass : FirstNamehtml : ...
    lydia56阅读 1,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