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人人格裂变,有多少能够拯救的心里落差


家里人范围可大可小,真正的家里人是父母衍生下来的具有血缘关系的一群人。有的时候有的人为了拉进距离,搞好关系,生搬硬套“家里人”,使用的障眼法。实际上便于利用。家里人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上到父亲、爷爷辈,下到儿女、孙子辈,四世同堂有之,五世同堂鲜见。这么多的亲戚,一大家子,难免锅碗瓢盆不相碰撞,矛盾层出不穷,纠结花样翻新,不热闹才怪。话说回来,面对利益争夺,家产分割,以至于关系难处,都脱离不了用钱来摆平,如果逆反心理、麻木不仁心态,做下的“结”就难以抚平受害者的创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去关照痛痒的家里人,不去搭理穷困家里人,像躲避瘟神一样的不去靠近 他们,心里想着不要牵扯进来,落得个两手清闲,少了一些烦恼,其心里也清闲。家里人有亲疏厚薄,也有远近之分,这种因距离产生心里衡度,左右着家里人的感情差距。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力量不均等,条件不对称,不在一个频道上,就不会想往一块主动凑合。谁也不会只是付出,得不到回报,这世上没确实有傻子。所以说,家里人分出三六九等,有利于沟通和交易,符合市场营销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人一旦引爆人格裂变,核心价值就会荡然无存。比如亲情、血缘关系,碰见一己之利,就不会绕道走。人格是做人的品格,也是做人的格局和维度不可或缺的基石。人格分裂症,搁在谁身上,如同瘟疫一样,让人身心交瘁,人性扭曲,烂掉的是正常思维模式。诸如:多疑、不信任他人、妒忌、敏感、易怒、心怀怨恨、自负,这些负面心里情绪,扭曲了人格,产生了敌视他人和不相信他人的心里落差,大大阻碍了家里人和睦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前、台后表现迥异,这是为了照顾面子,或者出于实用观念,调节家里人的心里平衡。人格裂变具有双重感官的自信,不符合思维逻辑规律。比如:特异功能和感官自信,有的时候也会蒙蔽人们的视野。

㈠、思维逆反模式,造成了人格奇异,不修边幅,奇异着装,标新立异,以为诱人可爱。

㈡、语言表达不清,不是因为文化不够高,而是因为思维逻辑混乱,造成认知困难。

㈢、心里追求极致,扩大或拔高自信力,达到妖魔状态,主观脱离实际,不以为幻觉是虚拟构成,出现体验碰撞。

㈣、强词夺理,钻牛角尖,脾气暴躁,有语言暴力倾向,直线思维,不会变通。

㈤、对待家里人,包括亲属,缺乏热忱,面目表情痴呆,没有友善劲儿,让人感到不够友好。

㈥、有不少人缺乏生活热情,对家人更是不理会。根本不去主动接触家里人。有甚者远离家人,认为这才是最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偏执倾向的人,以自我为中心,凡事都要别人礼让他,自我膨胀达到让人寸步难行的程度。防备心里和怀疑心里总是作怪,延误和迟疑造成判断上断层、分裂、怀疑,思维罔顾事实,“一点”就能认为整体,层面也会当做全面,以偏概全,个人代表大家。偏执狂意识打乱正常秩序。我认为意见偏颇、见解偏失、印象偏差、理解偏执,这都是引发人格裂变的根源。从常态看待人格裂变,涉及到家里人关系断层,以及家里人互恶,甚至斗恶,让人不赞同人性的扭曲的事实,并且毁坏了友好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质上不无坏意,但实际上给他人造坏,这就是人格裂变的典型表现。对于家里人感情裂变、心里拒绝、亲戚断绝,确实是家庭麻烦,也是人类亲子关系的退化。现实就是一本教科书。我看到好多“父子、母子、兄弟、姐妹”如普通路人,不是都不好,而是“狗屎坏了一锅粥”,让人狂、颠让人不可理喻。不想乱象扰乱平静的生活,不愿意捣乱者渗透我们的生活,更不理会造事者使得这个世界不太平。人格裂变,家里人不再和谐,这就是一个人能够毁坏一个界传统“家”的祸根。家里人中的“一个人”心里畸形,影响其他人的正常生活,这不全是家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家里人缘分不会慢待,我向往家里人的靠近,心里好舒坦。美好关系一定要有心里支撑,有“交互”心里往来,这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家里人不会因为隔阂没有心素,不会因为家产引起纠纷,嫉妒不了谁家孩子有所作为,这确实是家里人“理想往来”的出发点。拯救心里落差,一人独断的心里强势,就是严重到人格裂变,有望获得拯救。如果家里人“麻木心里”获得个人侵害,背后唠叨,不再建立纠错机制,这又是家里人无法平衡的根源。有一点可以理解,这就是面子能够阻碍正道法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下班后去逛街做为一位消费者所遇到的事情。 下班后和我姐约着一起去一家鞋店去看鞋,我俩进去这家店...
    0e0231194181阅读 135评论 2 0
  • 前天刚忙完802活动,想起去年的802,整整一年,只觉得越长大时间过得越快。也许现在这年纪都不该用长大这词,而是变...
    木子非李曰阅读 414评论 0 1
  • 那天中午我去接米修到市里体检,难得有时间到幼儿园,路过教室窗口刻意停了下,电视屏幕里正播放动画片,儿子坐在最前排看...
    一2班数学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