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江山(二)

女人的江山(二)

文//绿茉儿

开学之前,兰雪儿要做两件事,一件是要买四个礼物,送给她最好的朋友们;二是要分别到每个朋友家里走一趟,虽然,每个礼拜她都要回家的。

兰雪儿从潜意识里感觉到,她和她们已经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未来还很遥远,一次小小的选择可能决定一生的命运。当然,不能这样过早作任何猜测,因为,她们都还小,甚至都还不懂得生活的艰难。

人生将会有无数次的选择,在等着她们!

这一个月内,兰雪儿主要帮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的母亲肖玉兰,是个干净利索的女人,在静水河村,她可是出了名的有本事人!当然,也是个急性子,据说,她自己每个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计划内的事没有完成,她是不会去睡觉的。

在兰雪儿的记忆中,母亲每天晚上都要做鞋。一家五口人,穿的鞋子,都是母亲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有时候,还要给爷爷奶奶做。

如今,雪儿要去百十里之外的县上读书去了,肖玉兰要为孩子准备好一切。被褥都要新的,不能因为这些,让孩子感觉低人一等。赶集的时候,她还特地扯了一块床单,回家自己拿缝纫机做好。被套也买了,牙膏牙刷毛巾这些洗漱用品当然也拿新的,对呢,还得买一个脸盆!肖玉兰在心里盘算着,看看还有没有需要买的东西。顺便,她也拿了一支笔,歪歪斜斜在一个小本本上,记录下花去的费用。

晚上,兰雪松、兰雪杉也回来了,天气太热,哥俩咒骂着这只知太阳高空照,不知下点雨的鬼天气,将上身脱个尽光,用凉水冲洗。兰雪儿则暂时成为他们的下手,忙乎着淘水、拿毛巾、香皂。。。

其实兰雪儿心里,一直很感动,生活中,哥哥弟弟啥事都先想到她,就连弟弟雪杉也经常说:我是男孩子,吃点苦不算什么,姐姐就不同了。她知道,家里在弟弟无数次的抗议争取后,终于决定买一台电视机,但眼下,她要读高中了,加上今年灾祸,买电视的事,只能搁浅了。心理上来说,她觉得,是她阻挡了这个对哥哥弟弟来说,天大的计划。虽然他们什么都没说,但她的心里,总会有一丝丝愧疚。

晚上,兰尚德也回来了,一家人围坐在院子里的石桌上吃饭,今晚吃的是静水河村人吃的最多的饭---钱钱饭。兰雪儿不明白,母亲怎么能做出这么香、这么地道的农家饭呢?那只纯白色的狗,端坐在院子中央,舌头长长的伸着,机警地望向每一个人,单等有人能将一块红薯片扔过来。都在静静的吃饭,只有雪杉在那里洋洋得意,向众人炫耀他今天的丰功伟绩!

雪松用轻蔑的语气说:噢,好像每次都是你赢了,别人都不如你,你赢得琉璃球能给我几个吗?

雪杉用他那双大大的眼睛,白了雪松一眼,说:那怎么能给你,这可是我的战利品!

雪儿知道这哥俩又开始互掐了,笑着说:杉,今天是哪个倒霉蛋遇上你了?

雪儿对这个懂事的弟弟,总是直呼一个杉字,感觉所有的情感,都包含在那一个字里,亲切而不矫情,简单明了,干脆利索。

雪杉将目光停留在姐姐脸上,似乎在分辨姐姐的话里,是否也隐藏了和雪松一样的轻蔑,这个机灵的小鬼头,总能在瞬间捕捉到与己不利的信息。当他发现姐姐的眼里全是真诚的时候,得意的神色马上赤裸裸的呈现在那张漂亮的脸上!

然后用不屑的语气说:今天一块玩的人太多了,结果是小亮没有琉璃球还债了,看见没,那筐草就是他割的!

“咱家还没脱贫致富,咱弟先成剥削阶级了。”雪松不失时机的抢白。

雪杉用余光扫了一眼雪松,似乎不想再说下去了。

又是一阵沉默。他们的父亲兰尚德从来不介入哥弟俩的争执,也不过问谁是谁非,任凭他俩可劲的互掐。有时,兰雪儿觉得父亲太沉默了,这种沉默有时让人压抑,让人感觉冷清,然,又好像是一种力量,蕴含所有的人生苦难、艰辛和对生活的抗争,只要这种沉默存在,雪儿便觉得安宁温馨。肖玉兰这时候,会饶有兴致的听哥俩争执,顺便给他们的碗里再舀一勺饭进去。

忽然,雪杉用怯生生的语气,低声细语的说:“爸,咱今年的电视还买不?”

像一记炸雷,在久久的沉默后,打破了和谐。在雪松看来,雪杉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竟然在节骨眼上提买电视的事。对他来说,自己是绝不会提的,尽管心里曾无数次希望家里也能有台电视,这样,就可以在朋友们面前扬眉吐气了,更重要的是,自己再也不用半夜三更爬在别人家窗户上,偷偷的看了!而雪儿,不由得心里一紧,害怕父亲骂弟弟没心没肺,但又不知说什么好!

唉,人生有时就是这样无奈。

一瞬间,四个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兰尚德的脸上。仿若都在等待他发出的信号。

“买”。丢下一个字,兰尚德就转身进屋了。




女人的江山(一):

http://www.jianshu.com/p/77bfb8278a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 物是人却非 瑶光王城。 丝丝细雨,或许是为慕容离和执明两个人之间解不开的误会,越下越大,大雨倾盆,浇透了两...
    小范文艺阅读 497评论 0 4
  • 刚到教室,李纯就过来对我说:“沐言,刚刚怎么不和我们一起啊,” 我沉默了一下,看着她的眼睛说:“我也喜欢李树” 她...
    何丫头爱吃鱼阅读 145评论 0 0
  • 昆明梁艳分享第一百一十二天。网络初级五期。2017.09.06 昨天的网课讨论环节,我向小组成员抛出我...
    诗心小鹿阅读 229评论 0 0
  • "大话西游里孙悟空说,我不戴金箍,救不了她,戴了金箍,爱不了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路走来,才发现没有...
    念草青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