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遐想记

       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刻醒来,需要勇气,朋友说,被子里太冷了,还不如起来呢,这就是独居青年的困境啊。


                                                                              1

       日渐转凉,仍舍不得裹上大衣,因为害怕将至的严寒没有衣服穿。近来身体有所好转,可能归功于坚持锻炼,但我觉得像虫一样的草也功不可没。

       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寄生在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冬天是虫子,夏天是从虫子里长出草来,那我吃的是虫子还是草,它一定是一个半虫半草的怪物。还别说,吃了以后感觉身体一股洪荒之力,五脏六腑都充满了力量,血液也沸腾了。

       爷爷今年75,身体依然硬朗,下地干活背挖抬扛依然不在话下。身体黝黑,不那么健硕的肌肉若隐若现,只是常年体力劳动背脊已经弯曲,经历了太多坎坷与沧桑的那一代人,日后有机会讲讲他的故事。他的泡酒罐子里全是货,冬虫夏草肯定也不能落下,我小时候偷偷喝一口,“小心你流鼻血”。爷爷已经坚持养生很多年了。


                                                                                2

       冬天最好的去处我觉得是哈尔滨,当同学还在那里念书的时候我就说过要去找她,结果今天也没有去成。南方的孩子可能都比较向往冰天雪地的世界,即使淅淅沥沥的雪片就已经可以霸占朋友圈,激动得上蹿下跳。

       我的家乡西临青藏高原,东接四川盆地,这两种天壤之别的地貌环境之间,常受高原下沉气流和盆地暖湿气流的交互影响,致使雨日多、雨量大,俗称雨城。有一个很有历史的雕像“女娲补天”,小时候还真以为天漏了。这几年城市不断发展与扩建,雕像也被屡屡移动,不过女娲娘娘却愈加美丽。

       在家那会儿每年得有幸见着雪,堆雪人打雪仗吃冰条都干过,离乡之后,便常常怀念家乡的冬季。现在的小孩还会像我们以前那样追逐嬉闹,打滚撒疯吗。而我更喜欢驰骋在雪地上,那种不用力气身体自动驾驶的兴奋。

       在南方滑雪很贵的,都是按小时计费,进场爬坡就已经花掉很多时间,再滑下来,一个不留神摔个四脚朝天,不能尽兴。如果去哈尔滨,我一定要摔出个熊样来。


                                                                               3

        每年的这个时候应该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期,秋去冬来,金灿灿的银杏叶儿绽放生命最后的精彩。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说某市街道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让树叶加速落下,为的是应付领导检查要求地上看不见一片树叶,很难做到,只有打落黄叶集中清扫。

       我在想啊,当生命最美丽的时刻还来不及绽放就已经死去是多么痛心疾首。出发点固然是好,但是缺乏可操作性,亦没有人性化,城市也就没有了温度。

       从当初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看着夜晚住宅楼里亮着的那些灯,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在这里拥有自己的家,慢慢地遇到了很多人,一些人来了又走,一些人一直相伴,到现在逐渐明白温暖的意义,即使冬天再严寒,也要有笃定的内心。

       今年即将结束,再检查一下行囊,丢掉多余的,装上该有的,然后继续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提要:从十八层坠下的四人被随机分成了两组,分别进入不同的区域。宋哲和墨镜男一组;小优和君写意一组,君写意这一组...
    腐草为滢阅读 194评论 2 3
  • 三月乍暖鸟未还, 却见枯树新芽钻。 不知何处香气来, 抬眼林间迎春欢。
    白柠檬C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周一,昨天头痛到一点多才睡着,早上起来收拾收拾,到食堂随便买了根香蕉,去打扫卫生了,上午就是几个收集资料的活。...
    茕南_3fdf阅读 171评论 0 1
  • 小时候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和体验,用勺子挖一勺米法,再把肉放到上面,然后大口吃掉,嘴巴里慢慢的菜香肉香,那...
    旋律_97ee阅读 21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