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理财投资进阶之基金(一)

                                    前言

       作为一个刚刚开始学习理财投资的小白,基金投资是在2017年9月进入我的视线的,从那时开始我就边学边操作,尝试不同的基金投资方式,到今天为止已将近5个月,我将命名为我的基金投资试验期。下面我将从自身小白的视角,以问答的方式,汇总我这段时间的所学,所想及收获。

一、投资基金的平台有哪些?各自有何特点?

1)适合自选基金投资的平台:蚂蚁财富、天天基金、同花顺、京东金融、微众银行

小贴士:上面提到的这几个投资平台,对于可购买的基金范围、申购或赎回费率、申购最低金额会有差异,我们在选去基金投资平台时,可以针对要购买的基金,在这几个平台中做个比较,优中选优。我目前选择蚂蚁财富作为自选基金的主要投资平台,因为可以用支付宝购买基金感觉挺方便,佣金也适宜。还有少量尝试同花顺,因为同花顺在某些基金的申购费率和申购最低金额等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所以有些特定基金选择同花顺这个平台。

特点:基金投资便于自己掌控,很灵活。

2)适合投资3年以上,对总体资金进行规划的基金投资策略平台:且慢

目前我亲自尝试的是且慢的长赢指数投资计划,这个策略的主理人是E大。需要我们把计划投入这个策略的总资金分为150份,每次发车的时候,会有提醒,按照提示进行跟投即可。

特点:专业人士制定策略,对于基金的选取和投资时间的把控上会比较精准。

补充说明:且慢长赢计划也是我做的一个投资实验,拿这个来和我在蚂蚁财富中基金的投资做对比,但是从目前结果来看,长赢计划(收益0.95%)比蚂蚁财富(收益6.8%)效果要差一些,我自己分析,感觉有可能是由于长赢计划投资的太分散造成的,另外可能是现在投资时间还比较短,这个策略的优势还没有这正发挥出来,我会再跟踪对比的,有新的发现再分享。

3)适合按照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在全球范围进行基金定投策略平台:理财魔方

特点:根据自身评测的风险等级,对应配置基金投资方案,且基金投资全球,投资范围更广。

补充说明:理财魔方单笔投资不少于2000元,这个投资门门槛有点高,我只是用那2000元投资了一个月,体验了一下它的模式,后来因为想要网格交易股票补仓,就把这部分资金提出来了,目前只是体验体验了它的流程,对于其他的暂时了解不多,后续有新发现再补充。

二、总资产多大比例投资基金比较适宜?

        投资资金比例份配置时需要个人的年龄,风险偏好等因素。我个人比较偏好根据年龄安排投资比例。

       举例说明一下,如果年龄在30岁,按照1(保险,优先配置重疾险):2(应急备用金,存在支付宝或微众银行):3(基金网格交易):4(股票网格交易)配置。保险和备用金属于基础保障配置,两者合计占总资产30%,即基础保障配置占“年龄%”;基金和股票属于中高风险投资,两者合计占总资产70%,即中高风险投资配置占“1-年龄%”。

三、基金投资多长时间?

       看过一些资料,很多人认同熊市定投买入,牛市收割,但是牛熊之间差不多要3-5年,而且投资大多数时间会是浮亏状态,对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个很大的挑战。

       关于基金的投资时间,我在想有没有比上面那种投资方式更优化一些的策略。对于基金投资时间的长短,我们可以通过大盘的点位、基金历史业绩走势、持有收益率等指标参数去动态掌控,帮我们确定买入和卖出时间,从而把控每个基金的投资时间。我想针对不同的基金的投资也应是VIP定制的,而不是采用一刀切,死板的方式去投资,这点也适用于基金投资时间长度的设定。

四、如何优选基金?

        好的基金具有很多优秀的特质,今天我就不一一展开说了,这次我主要想说的是选择低估值基金,可以降低我们的投资风险,在好的市场行情下使我们盈利更多。

       再次介绍一款查询估值的小程序:且慢指数估值,在微信小程序里面可以添加,指数估值发生变化的时候会有调整,对低估,正常,高估基金会时时监控,用颜色区分,比较直观。

                                   后记

       今天这篇文章只是我投资基金的第一篇文章,以后随着知识的学习,投资经验的积累,后续我会不定期的做一个汇总,把自己关于基金投资的所感,所思,所悟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也记录一下自己关于基金投资的成长历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