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28

        赶在年前俩人回墨清的老家和老家亲戚们过了面儿,置办了酒席,英花觉着一切都是喜气洋洋,没有烦恼,没有忧愁,穿着漂亮的红棉袄,招摇过市也理直气壮,头一回有了人生是给自己活着的感觉,远在他乡有了家的感觉很微妙,觉得拥有了自由,也有了牵挂,从此以后的日子,就是他们俩个人的日子,逢人都祝福,都说幸福恩爱,大概就是这样的感受,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英花全身心的享受自己新生活的美好。这一年,英花在她繁盛的年华里落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春节,也是她离开家乡,离开亲人,第一次在属于她的再生家庭里度过的第一个年。婆婆穿着玄色斜襟大褂,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喜欢干净,连青皮炕上都要用米汤浆洗一遍又一遍,直到光明灿烂。能干活,地里没有一根野草,周围的庄稼属她家的长得旺。只是偶尔会犯糊涂,时常出些刁难的主意,对她这个新媳妇倒还算亲切,毕竟头一回上家来。大嫂善良憨厚,脸上挂着谦卑的笑,里里外外的营生不让她动一手指头,是发自内心的欢迎,也是通情达理的抬举新人;大哥朴实木讷,生的高高大大,和墨清长得极像,却羞涩寡言,常常低着头走路,不和人打招呼。这家人都是善良本分的人,英花倒是很喜欢,没事陪着嫂子干活唠嗑,哄着他家的俩个男孩子玩,消磨时间。

       墨清送走了各路亲朋,今天又送走了二姐一家,独自从沟里往回走,沟里的水已没有儿时的宽,高高的河槽成了通向外头的必经之路。他手里握紧了二姐塞给他的钱,脚步轻快不起来。钱是卷起来的,是姐姐不知道偷偷攒了多久的辛苦钱,一张卷着一张,最后一张是面值最大的,用红线捆了起来。墨清的心里堵的慌,虽然他什么也没说,可是二姐总知道他的心思,明着暗着帮补,他俩身上穿的装新衣服,就是二姐亲手缝的。结婚耗费了王墨清不少精力和钱财,自己攒的几个钢板都空了,还借了不少,眼下必须计划以后的生活,他确信以后少不了过段紧巴日子,也料想这些英花是不知道也不管的,毕竟她分文不挣,没有收入。最大的困难是他俩回到城里,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房无一间,地无一亩,双手空空,这些实际困难萦绕在脑袋里,渐渐冲淡新婚的喜悦。

         沙圪堵镇上的二姐家是墨清兄弟姊妹里过的较好的,独门独院的瓦房,门前的杏树又粗又壮,院里种些果蔬,正房南房五六间,姐夫在地方上谋个公差,吃的皇粮,也是有头有脸的人。前几年妻子殁了,留下一儿俩女,二姐头一个男人年纪轻轻病死了,俩个人经人介绍就生活在了一起,说过的好也是表面,二姐没生养过,过门就给人当了继母,自己后来生了一对儿女,这里边的辛酸自不用多说,姐夫传统保守,他管家独断,一分一厘都得开口去要,还未必给好脸,日子就是忍让的过。二姐善净大度,受了委屈自己装着藏着,极少抱怨,也是无处诉说,在他人眼里已经享了天大的福,多说好像就是炫耀,也只得甘苦自知,时时刻刻都把男人顶在头上,里外尊重,喝水都端在手边,身上穿的用的,永远就像新的一样干净讲究。为了不总是伸手要钱,不是吃白饭寄人篱下,二姐还学了裁缝,因为手工做的细腻服帖,也渐渐有了老顾客,有了一点收入,也能帮补娘家,可是男人也精明,嘴上不说,实际却计算着她的那点收入,花在明处行,花在自家行,要是花在外边就有了敲打和为难,得处处谨慎,毕竟那年代都是捉襟见肘,家家都过的很仔细,没有长余。墨清和姐夫脾性相投,到还处的来,坐在一起也有共同语言,互相看的上的是对方的人品,可是现实涉及到金钱物质,毕竟穿衣吃饭看家当,这也是人之常情,墨清知足感激,此时对于姐姐的私心,是手足深情,他难以拒绝,也心酸自责。自己堂堂男人,就算已经成家立业,不仅不能为她出力,让人高看一眼,还要依赖她的帮助,那卷钱拿在手里滚烫,竟也没有一丝高兴。

      一年之计在于春,青花布庄开门营业这天,也迎来了新人的回归。青花和老虎商量了一下,这小俩口一无所有,眼下就暂时住在店里,把英花那个房间简单收拾一下,青花添了些锅碗瓢盆,屋里新铺新盖,再贴上火红的喜字,也有了新房的气息。这一安排让墨清长出了一口气,可嘴上还说要给房租的,不能白住,实际上兜比脸都干净,哪里来的钱,青花也不说什么,只心想年轻人吃得苦就不能太好脸面。老虎和墨清吃了早饭一起出门,青花姐妹料理布庄,这日子一过就是半年,倒也相处怡然,风平浪静,相安无事。

       青花有了身孕,第三个孩子的到来让她有些为难,现在家里有蓉儿和俩个儿子,有儿有女也算是圆满,虽然自己一心想要个姑娘,可偏偏都生的是儿子,这一胎万一又是个秃头小子,不说以后娶媳妇的压力有多大,这没奶水天天打奶也是老虎断然不愿意的,二小子没奶就已经打了两年牛奶,自己的肚子也不知道有没有生女儿的运气。就这么纠结着,矛盾着,肚子也一天天大了起来,始终也是没舍得打掉。

       墨清在马路对面看上了一处院子,院子里三户人家,南房的主人盖了新房手头紧张,要处理这间房子,总共十几平米,带上门前过道不足三十平方,快嘴的英花告诉了大姐,俩人看过房子,这房子位置好,离墨清单位近,地处中心,和大姐家也不远。青花心想英花糊涂,说的实际一点,买房子需要钱,可是这俩人刚刚成家,连吃饭的锅碗米面都得接济,哪来的钱买房子呢?妹夫想出去住也很正常,俩家人没有这么住下去的理由,虽然一锅饭吃成俩锅饭,分灶就有了间隙,眼下妹妹在家里干活不挣钱,人家也是有意见的,嘴上不说心里都知道,她过几个月生孩子,出入也是不方便。可眼下买房子,要是妹夫不开口,这个事情还是为难,毕竟自己也没有那么大的能耐。刚和英花提了钱的困难,急性子的英花就跳了脚:“就你们过好日子住新房,我们穷活该,连个房子也不能看了!”青花急忙抚慰妹妹,咱们从长计议,安顿妹妹不要着急,总会有办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