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的小结

第一个问题:人员分配原则,现在大部份测试人员都分到项目组里面去的了,所以原则上他们会全权负责该项目组的所有需求 ,当这个项目组的需求比较多,会安排其他人员协助。在公共支持平台(也就是没有分到项目组里面的两三个测试人员,这边会安排他们优先对某个具体的产品经理的需求,也就是A测试人员,他可能负责的是产品经理A和产品经理B的需求 ,,而B测试人员,就安排他优先负责产品经理C、D、E以及一些外部的或者是技术优化的需求

这个是第一原则,如果他们的时间上有冲突的,就按产品需求的优先级调整,人员的分配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按照各个需求的优先紧急度来协调资源

还有就是,在安排临时的需求时,考虑一下这个需求的一些延续性,比如A需求之前是由测试人员AAAA负责的,A需求的优先级并不是非常高,现在测试人员AAAAA的手上还有其他需求在测试的话,那么,这个需求就可以还是安排这个测试人员跟进,只不过测试的时间就要相应地往后安排一下

还有一些需求在安排的时候,要考虑一下各个测试人员的经验问题,如果该需求是比较复杂的,团队中其他人都不太清楚的,那么在第一次接手的时候,就安排经验更丰富的一些的测试人员跟进,后续让老人带着新人熟悉,继而至少让团队中的其他人也清楚怎么测这个的,否则万一哪天熟悉的人员离职,或者休假,该需求就没法临时很好地跟进测试

第二个问题,怎么管理这个测试团队:

每天早上 ,会要求大家在测试组的沟通群里,汇报当天自己要负责的需求,当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其他环节人员协助解决的有哪些

如果当天有临时紧急的需求,我这边也再看各个测试人员的当天任务情况进行临时安排调整

如果项目不是特别紧的话,安排一个星期开一次测试组的周会,总结近一个星期的各项目组的情况 ,测试的一些经验的总结,同时也便于测试组内所有人员知晓整个部门现在在做的项目大体是怎么样的

周会除了正常的汇报工作,也会安排一些分享,比如:最近在学习的一些技术、最近比较热火的各大APP的使用,,比较小众的一些产品的用户体验分享等

管理上面比较难的,在于你得看清每个测试人员的情况,观察他们的动向,近期的心情状态都得关注到,及时地找他们进行沟通,有矛盾也及时地消除。还要了解各个人员的长处,针对性地鼓励他们往更细的专业方向研究学习,还有就是相应的考核奖励,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每次给他们打考核的时候,你得回顾近一季度每个人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给他们做相应分析,

问题二中有问到:怎么提升团队的有效性??这个我理解应该是想问怎么提升团队的效率吗,,,

提升团队的效率话,首先要团队的人员对相应的业务逻辑都比较清晰,再者,学习各种业界的测试相关知识,了解最新的资讯,利用各种工具,以及自身的一些经验来更好地完成测试工作,像刚才说的,我们的基本是黑盒测试,但是现在接口层也有自应的自动化平台支持了,后续也将招相关的自动化测试人员加入,更加完善这一块的内容,包括接口层的自动化以及UI层的自动化,都是可以很好地帮助测试人员减少人工投入成本的

如果你是想问提升团队的有效性??是想说怎么样才能让别人认为测试团队并不是可有可无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得考虑提升测试团队的影响力,比如:如何让测试人员在团队中有更多的话语权,,这个我们公司以前整个技术这边都是不太受重视的,后来架构调整,也换了新的老大,而现任老大也是技术出身的,所以他更加有体会,技术的各个岗位的重要性,,测试这个岗位的影响力,也是在一步步地扩大影响中

比如,以前测试就只管测试而已,现在除了日常的测试,还可以提相应的产品意见,还可以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需求能不能发布等

提升测试团队的影响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需要测试leader做深入的思考,如何在方方面面把测试的成果也及时地push出来给团队其他人员知晓,,,所有提升测试团队的影响力的最大前提是:保证不出现严重的线上问题,否则,测试的需求如果上线后还有严重的总是,别人就会对测试团队失去信心,这样影响力自然也会下降,同时是负面的影响

第三个问题,如果是创业型的公司的测试流程:

以前珍爱名下有很多实验的产品,有一个团队专门做了一个新的项目,后续因为他们的测试人员不足,我也加入到那个团队中协助测试过几次,可以讲讲这个团队的具体测试。。。通常创业型公司的第一期提交测试的版本,不会太完美,而且很多功能是冒烟测试走不通的,但是是因为时间工期比较赶,所以测试人员不会等到开发完成改好了的时候才投入测试,而是开发完成了大部份的时候,测试人员就可以介入测试了,但这个时间开发不会有太多时间去改BUG,因为他还要做其他模块的需求,

等计划中的需求模块都完成了的话,开发也来不及进行集成测试,而是测试人员直接拿过来测,而且此时测试人员通常也是进行黑盒测试,提BUG的时候就非常要注意各个BUG的优先级,比如,严重影响产品业务流程的BUG,就得让开发优先改,否则你流程都走不通,后面的逻辑就没办法看了

后续的话就再慢慢改用户体验的那些问题

创业公司的整体测试流程也大概是:参与需求评审----项目排期---测试用例的编写----测试用例评审----接口测试(如果时间上允许的话可以在后台做完接口之后进行这个工作)----某个大模块的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产品和UI一起加入验收测试(因为是创业公司,人员也比较少,很多时候在前期产品和UI就可加入一起确认效果的了,也不用等到最后才验证)----安排产品发布上线-----公网验证需求(关注相应的用户反馈意见,觉得合理的,会在下一版本中优化)

创业公司前期的数据可能一般是关注注册数和活跃留存这些(这块通常由产品人员留意,给出相应的上线后产品的各方面数据报告),如果有付费功能的话也会关注付费,,但用户量到达一定程度之后,会考虑更多的数据指标

创业公司是否成功,不敢说测试团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很多创业公司确实是第一期或者第二期的时候,是没有测试人员参与的,,不是说不需要测试人员,而是像我们之前提到的,资金有限,要把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岗位中,而此时,通常测试质量这一块,都是由开发和产品人员直接把握了

如何加强测试才能提高创业型公司的成功率。。。如果公司前期只有不到20个人的团队(这个数字我没法很好地考量),而刚好这其中也有测试人员的岗位,那么这些做为第一批公司的员工,为了更好地团队整个团队,理应会给这些最初的员工一些承诺的,比如期权之类的,当员工真的觉得是在为自己的事业而努力时,从自我意识上,天然地会对这份工作持有很强的使命感,从态度和负责度上面,测试的工作就是很好地开展的了

如果万一没有这样的福利安排,要想更好地把好测试这一关,那创业团队招进来的测试人员,最好是一个能人,所谓能人,不只是能认真地负责这个工作,同时是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力的,较强的专业水平,能hold住整个研发团队的

这样,在测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也才会在受时间限制的条件下,同时重视产品的质量

而据我了解的,通常创业公司都做不到这一点呢,要招一个跟团队的氛围以及各方面都符合的测试人员,是比较困难的,

其实是招个技术平平,但是能推动起整个事情发展的,在前期也可以的,毕竟能站在测试的角度去推动这些事情,就对产品的质量有了进一步的保证

第四个问题,测试对于创业型公司,重要性大约有多大?,我打个比喻吧,,比如有一场颁奖晚宴,互联网精英都会参加的那种,也邀请了你参加,,,如果你盛装出席的话,,别人是不是会对你留下好印象,,,可是如果你只是穿着很普通的T恤球衣出场的话(当然这个比喻有点夸张,着装也是会很特别),你同样也是可以参加的,,但是给人的印象就不是那么友好了

一个创业公司的产品前期,如果没有测试人员,通常也是可以上线,但是上线后,在用户层面体验到一堆明显的BUG,给人的体验就非常差了,如果产品的兼容也没有测试过,比如在6上是正常的,但是在6+上是页面都半边的显示效果,,别人在体验到这个产品的时候,就会给人第一印象,这产品不行呀

测试对于测试型公司的重要性,个人认为,非得用一个比例来说的话是不太恰当的,只能说是重要,但在创业公司来说,如果是一个技术和产品都比较牛的创业团队,前期没有测试人员,也是一样可以走得通的,,像facebook也一直是声称自己没有测试人员,他们的产品都是开发自己写的代码直接丢上去的,但是人家一样有那么多用户量,所以这个首先得看这创业团队的其他岗位人员的技能能力情况

如果创业团队中,开发能力一般,但是产品能力很强,前期由产品也直接充当测试的角度也不是没有,只要不出现严重的兼容问题,不出现严重的流程逻辑问题,同样是能上线给用户使用

提升测试团队的水平,无论是在创业公司,还是在其他公司,都是一道不可少的历程,怎么样提升,往哪方面重点提升,得结合你这个公司的实际研发情况来定,,比如我们公司,之前是要提升测试人员的各平台测试经验技巧水平(以前是测试人员只熟悉某个平台的测试,比如,一个测试人员可能只负责ios的测试,另一个负责wap的测试,后续是要求所有测试人员要对所有涉及的平台都熟悉,一个测试人员就得熟悉我们产品所在的各个平台的黑盒测试技术,比如:一个需求 ,在web端测试要关注什么,如果是H5页面的话,又要测试哪些点,如果是Android的话,要重点关注哪些因素等等) ,,而现在,测试团队就重点要往自动化方面提升,利用更多自动化平台,来更好地协助测试人员提升人工测试的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