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大学【创新思维模型】清单(干货,建议收藏)

以下是混沌大学创新模块

所有思维模型

高能密集干货,建议收藏

概念解释:

第一曲线,指技术、产品、服务、行业从诞生、发展、成熟到衰亡的过程,形如S形曲线。在很稳定的竞争环境中,经过了破局点,沿着第一曲线持续改善,是最好的方式,但最终会遭遇极限点。

目的:

了解企业所处在第一曲线的阶段,判断是否过了破局点,现有业务是否还有挖掘的潜力或增长空间,是否达到或即将到达极限点。

问题清单:

1、公司目前是否过了破局点?

a、主营业务是否经过自增长?(用户主动来、付费意愿高、供不应求)

b、行业过去10年经过了哪些主要红利期?

c、当前主营业务是否还在红利期?

2、是否到了极限点?

a、同比增长率是否出现连续(三个季度)减缓?

b、行业是否已经接近增长极限?

c、行业(企业)是否有要素发生十倍速变坏?(客户、供应商、人才)

概念解释:

第二曲线创新又称为非连续性创新,不是沿着原有S曲线的渐进性的改良创新,而是从一条曲线转换为第二条曲线,两者存在着非连续性鸿沟。

目的:

梳理企业经营历史、是否经历过多次跨越非连续性的创新,目前第二曲线是否过了破局点?

问题清单:

1、是否开启过一次或多次第二曲线的业务?

a、是否有和主营业务不同价值网的新业务?

2、是否找到了第二曲线的破局点?

a、行业的要素1年内是否发生了十倍变化趋势?

b、新业务是否有自增长?(用户主动来、付费意愿高、供不应求)

c、新业务是否建立在当前某个红利之上?

概念解释:

分形指同一事物在不同尺度下的具有自相似性。

第一条曲线本身也是由很多小的S曲线构成,其中一条小S曲线,可能会成长为新的第二曲线。

目的:

梳理现有业务和子模块中的微创新(产品、服务、技术、渠道等),从中发掘可能成长为第二曲线的要素。

问题清单:

1、公司现有哪些业务(板块、产品、服务)?

2、分形创新的业务发展怎么样?

a、是否有过分形创新的成果?

b、分形创新业务的用户和主营业务用户的重合度如何?

c、公司近期是否有非主营业务的超常规增长?

3、有否有可能将一个分形创新成长为独立的第二曲线?

a、产品成熟度和业务增长是否能够支撑独立发展?

b、分形创新业务预期是否能超越目前主营业务?

c、分形创新业务假如独立于母公司是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概念解释:

组合式创新来源于熊彼特的创新理论。创新是对现有的产品、技术、市场、资本、组织等经济要素进行的新组合。经济发展就是不断地实现这种新的组合。

目的:

通过拆解要素,看到企业和所在行业的本质特征,通过要素重组发现新需求,提供战略选择。

问题清单:

1、现有业务由哪些基本要素构成?(从供给需求连接三方面描述)

2、行业基本要素是否发生变化?

3、是否能对基本要素进行重新组合?

a、是否有不同的角度对要素进行重新组合?

b、新的组合方式会被哪些因素制约?

4、将新组合方式与原有组合相比,有哪些提升?

a、是否能更好地满足现有用户需求?

b、是否会产生新的用户?

概念解释:

单一要素指,与企业相关的某一个关键要素。当关键要素发生十倍速变化,可能会导致战略转折点。

目的:

分拆要素,识别出有可能十倍速变化的单一要素,构建第二曲线的破局点。

问题清单:

1、第一曲线中是否有某个单一要素发生十倍速的变化?

a、企业的第一曲线包含哪些关键要素?(从供给需求等方面分析)

b、企业(行业)是否有某个要素正在发生快速变化?

2、假设某一要素发生十倍速变化,是否可能产生破局点?

a、假设某一要素发生十倍速变化,用户需求是否有大幅影响?

b、将某一要素最大化,能否吸引到更多新客户?

概念解释:

找到长期不变的一,作为战略支点,利用十倍速变化的单一要素(风口),力出一孔,压上去,撬动十倍速增长的目标。

目的:

找出战略支点,战略杠杆、战略引擎,战略指北针

问题清单:

1、战略指北针:公司以什么核心要素作为长期的KPI?

2、战略杆杆:行业(公司)是否有十倍速变化的单一要素?

a、供给端、需求端、连接端是否有十倍速变化?

b、行业是否正处在风口?

3、战略支点:长期不变的”一“的是什么?

a、用户长期不变的需求是什么?

b、行业中长期不变的要素是什么?

4、战略引擎:舍九取一聚焦在哪个单一要素?

a、公司目前在各个要素上投入的资源分配比例如何?

b、是否有能聚焦的单一要素?

概念解释:

颠覆创新是技术和市场的组合,主流产品因技术进步超过市场需求,造成性能过度。这给低端大众需求留出了窗口机会,颠覆式创新产品通常价格更低、更简单、更方便。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右上角迁移力),低端切入产品最后颠覆了原来的主流产品。

目的:

初创企业识别低端颠覆的机会窗口;成长性企业防止被别人低端颠覆。

问题清单:

1、市场主流产品是否存在性能过度?

a、产品所针对的主流用户的需求与低端大众用户的需求有哪些差异?

b、主流产品性能是否已经超越低端大众用户的需求?

c、主流产品的技术是否会有持续性进步?

2、是否存在低端颠覆式机会?

a、低端大众市场是否有没有被满足的需求?

b、如果采用替代技术手段,是否能让产品更方便、更便宜?

c、低端技术是否能持续进步?

d、低端大众市场的空间有多大?(短期,中期和长期)

概念解释:

边缘创新是从新兴价值网切入的竞争策略。新型价值网刚出来的时候很狭窄,技术不成熟,市场也不大,处于边缘区域,但创新往往就是在混乱和边缘的区域开始的,一开始并不是主流的技术,不是主流的产品。

目的:

寻找新兴技术和新兴市场的组成的新兴价值网,随着产品不断迭代,最终进入了主流市场。

问题清单:

1、目前主流市场采用的是什么技术?

a、主流技术是否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b、目前主流技术和新兴技术的差异是哪些?

2、新技术和用户否能构建新兴价值网?

a、新技术是否能更好的满足某些边缘用户的需求?

b、边缘市场是否具有成长为主流市场的趋势?

c、新技术的进步速度是否快于主流技术?

概念解释:

价值网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最重大的几个因素组合。

价值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要素,也可能成为企业创新的障碍,分为客户价值网、资本价值网、友商价值网,供应商价值等。

目的:

识别价值网的机会成本,梳理一下既有的价值网,识别现有价值网会不会障碍创新。以及思考如何打破价值网限制。

问题清单:

1、企业对现有价值网络的依赖情况分析?

a、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的要素有哪些?(用户、供应商、竞争对手、资本等)

b、企业对其中哪一个要素的依赖程度最大?

c、是否有要素正在发生快速变化?

2、现有价值网络对创新机会带来哪些影响?

a、现有价值网是否能给创新带来正面好处?

b、现有价值网是否会阻碍创新?

概念解释:

心智模式一旦形成很难改变,组织心智可以提高决策效率,但也会成为通往变革之路的最大障碍。

目的: 梳理现有组织心智;打破组织心智遮蔽性,消除对企业创新的障碍。

问题清单:

1、企业的决策机制是怎样的?

a、是否有倾听“非客户”声音的机制?

b、领导者是否勇于承认“我错了”?

c、决策过程中是否鼓励批判性意见?

d、现有的决策机制是否有利于产生创新?

2、组织心智对创新业务最大的障碍是哪些?

a、现有的企业文化是否有利于产生创新?

b、财务指标是否会障碍创新业务?

3、是否组建了独立小机构?

a、新业务部门是否由创始人亲自管理?

b、是否有充分的授权?

c、核心员工是原来业务部门的还是新组建的?

概念解释:

破界创新是通过逻辑奇点下移,打破原有隐含假设,将系统边界外延,从红海中发现更大的蓝海,创造出十倍好的增长。

目的:

打破隐含假设,逻辑奇点下移,扩大认知边界,从红海中发现蓝海。

问题清单:

1、主营业务满足需求的基石假设是什么?

a、你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

b、行业的惯性思维认为主流客户是哪些?

c、主营业务本质上是满足用户的什么需求?

2、现有业务的基石假设会长期存在么?

3、是否可以找到新的基石假设?

4、基于新的基石假设构建的产品,与现在的产品有何区别?

a、基于新的基石假设,需求满足的范围是否会扩大?

b、新产品有可行性?

c、新产品还缺少什么条件么?

d、新产品是否会与现有巨头发生正面竞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