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职场,拼对Zhong Yong这个词就够了!

昨天无意间看了一部电视剧,名字有点意思,《职场是个技术活》,开头这两集剪辑的也颇有新意。我虽然没有追剧的念头,但是这个剧名却深深的植入了我的脑海里。

常说职场如江湖,行走于这样的江湖,有没有什么“武林秘笈”?如果职场是个技术活,有哪些技能属于“必杀技”?

本着自娱自乐、博君一笑的原则,结合自己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肥猫从极为有限的经验中斗胆归纳了三个词语作为答案,得益于汉语言的博大精深,这三个词竟然有着同样的拼音!

是的,行走职场,拼对Zhong Yong这个词就够了!

                                                                     壹

                                                           [zhōng yǒng]

                                                                    忠   勇

这个词虽不常见,但是必须放在第一位。如果行走职场有一个总开关,忠勇即是。

忠,即忠诚。《说文解字》中说,“忠,敬也。”段玉裁先生的注解是:“敬者,肃也。未有尽心而不敬者。”

什么是忠诚?关键词是“敬”,具体表现为“肃”和“尽心”。

行走职场,要“敬”职业,干一行爱一行,把工作当成事业;“敬”组织,干什么吆喝什么,誉之而不辱之;“敬”上司和同事,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需要什么角色就演什么角色。要时刻保持“肃”的状态,有模有样,像模像样;要始终保证“尽心”,全心全意,尽心尽力。

即使很难做到“公而忘私”,最起码要保证“工而忘私”。否则,私心一起,尽心工作就将出现瑕疵,“肃”将蜕化为“装模作样”,敬和忠就更是一句空话了。

忠诚是职场中最难能可贵的一种品质,忠心耿耿是对一个职场人最大的褒奖。

心怀忠诚,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才能激发内在的激情和动力,才能把个人和组织的命运连接在一起,让工作不是一项被动的任务,而是一种主动的付出。

心怀忠诚,才能葆有开拓事业所必须的责任心,才能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可以在低潮中坚守,高潮时冷静,不为外力以及外界的风雨所左右。

如果你是老板,你一定也会欣赏忠诚的员工,欣赏那些对公司对组织充满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和你同频共振,心心相印,凝成合力,实现个人和事业的彼此成就。

如果你是员工,忠诚既是你在职场立足的根基,也是你在职场走的更远的依托。虽然从形式上而言,忠诚似乎是对组织的一种付出,对上司的一种尊敬,但是从实质而言,则更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正如宋朝大理学家朱熹所言,“尽己之谓忠”,牢记自己的身份,守好自己的岗位,尽到自己的责任,既“忠”于组织,亦忠于自己,才能享受“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之人生快乐。

与忠诚相伴生的,必须是勇敢。勇敢是忠诚的应有之义,否则忠诚就可能流于形式,流于愚昧,流于唯唯诺诺。

《说文解字》中说,“勇,气也。”段玉裁先生的注解是:“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气乃至焉。故古文勇从心。”

什么是勇敢?关键词是“气”,有“气”才有“力”,有力才有“勇”。但是,“气”又来自于何处?“心”。“古文勇从心”,也就是说,勇敢的勇,和怂恿的恿,在古代是通用的。所以,忠勇,亦可以写作忠恿

很绕是不是?其实一点也不绕。对文字的追根溯源是为了由表及里,证得词语的本意——忠也好,恿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字底。

我不是鼓吹唯心主义。但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做事,决定着你在职场的状态,也决定着你在职场的高度和格局。

行走职场,第一得有“心气”。“心之所至。气乃至焉”,所以要做一个职场中的“有心人”。有心,就会有“想法”,就会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如果少了“心气”,恐怕立得住脚很难;即使勉强混在里面,遇到风吹雨打,也难免会左顾右盼,随波逐流。

第二得有“正气”。正气所至,才能产生“正力”,也就是正能量。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任何职业,都只能靠正能量才能不断前进;任何理由和形式的负能量,都只能拖组织的后腿。所以,不当垃圾人,远离垃圾人,是行走职场的重要原则,甚至是生命线。

第三得有“勇气”。勇气是一种胆识,是一种直面困难的气魄,是做他人所不愿意做之事、承担他人所不能承担之责的担当。忠诚因为有了勇气,更加熠熠生辉。对一项事业或者一个组织而言,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无疑会成为行走职场的重要砝码。

所以,职场“必杀技”第一式,就是要有一颗忠勇之心。既要忠诚,又要勇敢,哪个都不可或缺。

读的很累吧,我发誓后面两个词语不会了。

                                                                         贰

                                                             [zhōng   yòng]

                                                                   中     用

这个词很常用,虽然多用于否定,但是否定之否定,就是一种实打实的肯定。如果行走职场有一条底线,中用即是。

对工作而言,中用意味着“要干就干有用的事儿”。如果做得事“不中用”,那就要反思了。

“不中用”,大致有几种情形:一是目标跑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但结果却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二是不得其法,这是努力和低层次重复劳动的重要区别,虽然看上去很努力,却难以产生实质性的工作或者业绩;三是形式主义,除了那些以“制造形式”为主业的职业或者部门,其他时候,关注形式多了,关注实质就少了;热衷于摆样子搭架子,就会忽略打基础干实事,长此以往,自然是“中看不中用”了。

所以行走职场,首先得定好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朝着什么方向、在什么领域发力;不清楚的时候,要多听多琢磨上司的指令,多学多看同事的行动。其次得认认真真的学习方法,否则缘木求鱼,即使是“白加黑五加二”也不能带来想象中的成果,而且方法不得当,还会造成时间和资源的大量浪费,对于组织而言是“负效益”。

形式这个事儿得两面说。如果你做好了“里子”,捎带脚也修好了“面子”,那自然是极好的。但是,如果从一开始就奔着“面子”去了,“中看不中用”倒也罢了,顶多别人替你擦擦屁股,推倒重来;如果你的“面子”功夫不小心蒙蔽了团队,蒙蔽了上司,到了关键时刻掉链子,那可能就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些“不中用”的事儿干的多了,你将被组织贴上一个标签,“不中用的人”。

不中用的人,等于可有可无的人,等于没有价值的人,你凭什么行走职场?

靠颜值?别逗了,这是工作,不是相亲,买个花瓶摆在办公桌上,那叫装饰;雇个花瓶放在团队里,那,恐怕都有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吧。

所以,职场“必杀技”第二式,就是要做“中用”的事。这个“中用”,不是你个人以为中用,而是你对于这份工作、这个组织或者这项事业,真的“中用”。

没办法,职场如战场,有的时候就是这么残酷。

                                                                      叁

                                                           [zhōng yōng]

                                                                 中     庸

这个词很深邃,事关人生境界。对大多数人而言,职场都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如果行走职场也有一种境界,中庸即是。

对于儒家的经典,我一向有很强的敬畏心,不敢妄加解读和评论。在这里援引一下《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吧,“中庸:指儒家的一种主张,待人接物采取不偏不倚,调和折中的态度。”

这个解释虽然明显收缩了中庸的内涵,但也不失为一个引子,引导着我们向着那个方向和那种境界努力。

行走职场,中庸的境界,既体现为工作中的“待人接物”,更体现为对结果的“随遇而安”。这里要提醒一下,儒家经典是用来自律的,不是用来他律的,简单来说,是律己,而不是对他人的要求。

待人接物,是为人处事的态度,是在一个团队中的定位,在一场大戏中的角色。无论你身居何处,无论你是什么样的角色,在待人接物时,都要做到“不偏不倚”。

身处高位,要给予并且尊重每个人充分表达意见的权力,不凌驾和妄断;身处低位,亦不可妄自菲薄,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大局,想全局之所想,谋全局之所谋,负责任的表达自己的态度,亮明自己的观点。

所以,中庸绝对不是平庸,绝对不是工作中的“老谋深算”和“机关算尽”。中庸和“忠勇”非但毫不矛盾,甚至一脉相承。

比待人接物更难的,是如何面对结果,如何让自己的心“调和折中”,这是一种需要慢慢修炼的大智慧。

淡泊名利,随遇而安,嘴上说说容易的很,发自肺腑难上加难。但是,行走职场,这是你迟早要面对的终极考题,也可能是你在职场中转向的重要原因。

我并不建议委屈自己。因为委屈,意味着心有不甘、不愿、不舍,可能支撑一时,却无法支撑一世,更何况,还会影响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所以,如果实在无法接受,那就不要勉强,问一问自己的初心,拍拍灰尘,背好行囊,重新启程。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在职业的选择中一次就好、一发即中。

“中庸”之所以是一种境界,而不是标准,就在于它的非强制性。如果可以或者准备朝着这个目标前进,那么无论赢得什么样的荣誉,受到什么样的委屈,尽力做到“不偏不倚”“调和折中”。胜则不骄,败亦不馁,专注于过程。不管结果如何,过程中可以保持一种淡定从容的心境,何尝不是一种自由?

所以,职场“必杀技”第三式,就是要臻于“中庸”之境。

有忠勇之心,行中用之事,达中庸之境,不但可以任意行走于各类职场,甚至可以成就相对完美的人生。


所以,zhong yong ,这个词,你拼对了么?

哦,你可能不小心拼出了另外一个词,叫“重用”。第一,这不是职场中人需要思考的问题;第二,做好以上三步,还能没人“重用”你?

放心,伯乐还是常有的,只要你是千里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