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很难相处,我不愿追求女生

图片来自网络

读者:

老师,你好。我想咨询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值不值得问,还是它只是个小问题。我觉得可能不是我一个人这样,现在的男生都这样,就是不爱追求女生,想想就累。

我对女生没什么兴趣,当然我也不是同性恋,这点我很肯定。也不能说我对女生完全没兴趣,应该说我想到和女生的关系就头大,我觉得女生很难相处,情绪化、不讲理、难懂、绕圈子、莫名其妙就发脾气,让我跟一个女生谈恋爱,还不如让我天天加班。

其实我也不是没谈过恋爱,只是每次恋爱开始还好,那些女生看着也挺懂事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谈着谈着就会进入一个熟悉的怪圈,恋爱都会有平淡的时候,可是只要过了热恋期一平淡下来,对方就会疯狂地追击我,问我在哪里在干什么和谁一起,有的时候我真懒得回这些没营养的消息,不回就会被抱怨,回的字少也不行,动不动说我冷漠无情不关心她们,搞得我干什么都没心情。真的很奇怪,我又没劈腿,难道要一天说一百遍我爱她,只是不可能总在热恋,总在热情追求她们吧,那其他事都不要做了。

原创插图:Bonnie

总之就是很烦心,现在父母又在催婚了,找个人结婚也不是很难,可是想到过去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就烦躁,我怎么就碰不到一个懂事的女孩呢?还是说女人都这样?


付衍清老师:

你好。无缘看到那些和你谈恋爱的女孩发言,所以只能从单方面的角度去将信息拼凑完整。第一种可能叫“总是挑错人”,类似的恋爱超过两次,或许你身上有些特点比较容易吸引到同类的“不懂事”的女孩,而你又不懂得如何去面对。第二种可能叫“一次就足够”,类似的恋爱不超过两次,却给你的心理带来这么沉重的负担,让你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有可能是你对女性的不良看法由来已久,只需要少许“实践”就能证实女人有多糟。

今天不谈第二种,假设你能对世界上占比一半的人有偏见和误解,那我的三言两语也不会改变你对她们的态度。既然你愿意写信问这个问题,我倾向于认为你对另一个性别仍然心存善意、怀抱梦想,然而却总是挑错人。

人的恋爱形态可以分为四种,安全型、焦虑型、回避型和紊乱型。安全型的特点是和恋人在一起时很开心,离开时会伤心但也能适应的很好,可以粘的住可以分得开;焦虑型的特点是比较粘人,受不了和恋人分开,粘的住分不开;回避型的特点是喜欢和恋人保持距离,不愿意太近,看上去比较冷淡,分得开粘不住;紊乱型的特点是一会儿拒人于千里之外,一会儿粘人于咫尺之内,既粘不住也分不开。

原创插图:Bonnie

看上去喜欢冷淡式恋爱的你更偏向于回避型,而你的前女友们似乎以焦虑型居多。在大多数情况下,安全型和安全型会更容易进入稳定的恋爱关系,安全型本身很少会选择其他三种形态,而其他三种形态紊乱型更难保持一段长期的恋爱,焦虑型配回避型居多,因为回避型的冷淡状态很难和其他不够热情不够粘人的形态进入恋爱关系,而焦虑型的过热过粘也往往只有回避型才能承受。

我们对待感情的方式基本都是在早年由原生家庭学习到的。看上去,或许你在生命的早期曾经有个重要的抚养者这样对待过你,一开始是热情抚慰和照顾的,后来或者变得冷淡或者消失。那种冷淡或消失并不一定是恶意的,但它造成了你对待亲密关系的回避趋向,与其对方先离开不如我先保持距离,这样就无需去面对离别之苦。而焦虑型在同样状况下的反应是粘人或攻击对方,与其放对方离开不如我先抓住对方或攻击他,让他不敢离开我。

当你们以这种童年熟悉的方式互动时,很自然地形成一个追一个逃的搭档,且双方都害怕改变自己的方式,既然在自己的方式里如此努力都没能获得幸福,那么放弃会不会变得更糟?也许只是我做的不够多?你用逃的更远来努力维持恋爱关系,而她们用追的更近来努力维持恋爱关系,最后陷入各自的怪圈鱼死网破。恋爱没有让你们进化为更好的自己,而是退行成更幼稚的自己。

无论你的女友是否愿意改变,你需要为自己做点事情,停下逃跑的脚步,勇敢面对恋爱中一半是冰山一半是火焰的两极形态,让自己由分得开粘不住的回避型逐渐过渡到可以粘的住可以分得开的安全型,才能与恋人保持合适的距离、享受常温的恋爱。


回答者:付衍清

> 厦门大学文学硕士、中科院心理学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情感专家,资深心理咨询师。

> 父母教育专家,小书房、教育在线等多家网站的特约教育专家。

>《厦门晚报》等报纸特约作家。

> 话剧演员,戏剧工作坊导演,常年带领长程戏剧治疗团体,父母成长团体。


怀众心理倾情分享,更多有趣的心理学科普文章,❤️欢迎关注“怀众心理”❤️

原文发布于:女生很难相处,我不愿追求女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