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一本用完了也不愿丢掉的草稿本

01

你有没有这样一个习惯?

看到好句子的时候会摘下来。

想到好点子的时候也摘下来。

提笔写写总结性文章也会把推敲的痕迹留下来。

当这些痕迹同时出现在一个本子上的时候,那只能是草稿本了。

按理说,不断地升学考试,习题模拟,我们早用掉了好几本草稿本,绝大多数都丢进了垃圾桶。

但就像青春小说里写的那样,因为列草稿的时候是最轻松的,许多不可言说的秘密都在不经意间写进了草稿本,于是当有人忽然拿着你的草稿本,故作玄虚地贱笑时,即使自己心里再清楚不过本子里有些什么,还是会心虚地要把本子抢回来。

屡试不爽。

那么,你有没有一本用完了也不愿丢掉的草稿本?

在里头,你写了什么,又曾划去过什么?

02

到今天为止,一本我从高二开始用的本子寿终正寝了,里面满满的,都是字。

如果是数学题演算过程的话,写满一本应当是件很容易的事。

但大概是我数学太烂吧,里面没有一道数学解题演算。

草稿本的封面画着一只安静趴在沙发上睡觉的狗,右上角英文字写着“Warm Home”,稍微有点喜欢动物的人都会觉得很温馨。

翻开第一页,有撕掉的一部分,我也忘了是什么,可能是书摘,而后觉得这本子换个功能用,便撕掉了。

现在的第一页是满满的英文语法句子,大概是当时老师说摘下来,找不到本子的我迷迷糊糊摸出这本就摘下来了。

算是蛮丢人的。

一般来说最有对照的是最后一页。也的确,这本本子我是从两边往中间写的。

从后往前数的第一部分,是以前写诗打的草稿。那时候为了某个字眼选择不下来,推敲来推敲去,当然靠感觉来,不是正正经经地讲究押韵。

比如《单马尾女孩》,“如果你的心中有一轮明月,我要如何描红才算完美”,一开始没这句,后来才加进去的,而只是这部分,就有蛮多纠结,“一轮明月”那里是“一弯/轮圆月/明月”,“如何描红才算完美”当初是“如何才称得上完美”。

现在看起来,觉得那时候的自己真较劲。

当初比较热衷十四行诗,本子十六开,一页二十八行,往往会写两页,然后慢慢划掉,就像收获了稻谷后,将它曝晒在日光下,自己做一个拾稻人,去掉不满意的,剩下的再整理补充下连贯性,就差不多了。

慢慢再摘到别的纸上,像笔友一样地交换。

现在的自己很少写诗了,可能是少了那份较真的劲,也可能只是少了个交换的人。

像那时候写的“叽叽喳喳的故事里,不安分的少年冷冷清清”。

也有写小说的草稿,虽然我从不列提纲,鲜有动人的情节,但一直喜欢写。我记得去年吧,在学校图书馆两星期慢慢写完了一篇小说,写完的时候超激动。

那时候是闭馆时的冬夜,我听着歌往寝室走,拿起手机打电话告诉朋友自己的心情。

跑远了……

写小说会列下许多不一定用得着的句子或者想到的细节。

作为一本有博大胸怀的草稿本,那一页安排给诗的句子可能就拿来给小说用了,安排给小说的也可能用在诗上,特别方便。

前段时间写同人,为了方便写,还用我的灵魂画手把地图画在本子上。觉得要是真像这样,古代管理建筑的官员大概是要掉脑袋的。

至此看来,这本草稿本还蛮有故事的。

03

关于愿不愿意丢掉一本本子,其实是有个说法的。

就像大夏天我们刚五块钱买的冰淇淋还没吃摔地上了,心里是会一阵肉痛,要骂人的。但如果是某天回程一摸口袋发现自己少了五块钱,倒是不会那么难过。

这就是传说中的甜筒效应

我是这样理解的:

一件再简单的事物上,留下了你努力过成长过心爱过的痕迹,那就不再简单了。

即使它毫无用处了,但你仍然会愿意把它留在身边。

当个摆设也好,“谁知道我以后还会不会用到它呢”,你会这样想。

曾经的梦想也是,有一天你不得不选择与梦想背道而驰的选项时,也请收好梦想,永远怀揣着那份赤城。

曾经的人也是,你那么那么的爱过她,你全身上下每一个器官都在告诉自己我想她,所以至少,把感情好好地安放着吧!

就像存放一本满是怀念的本子。

04

就像电视剧版《最好的我们》里,那个骨子里张扬到放肆却因为喜欢耿耿可以低到尘埃里的路星河。

他会随性地把教导主任的衣服给升到国旗台上去。

他一开始看到耿耿的成绩会很随意地评论。

到后来,他给耿耿写情书,他说:十六岁的耿耿,你好,我是十六岁的路星河。

带耿耿去读诗会给她读自己写的,不怎么完美但都是真心的诗,有人说“小路这是你女朋友啊”的时候,他不解释,心里开了一大簇花,群英缤纷。

甚至毕业后,只要耿耿有需求,他都会随叫随到。

像是身体里有一枚叫“非你不可”的芯片一样。

但当余淮出现的时候,一句“耿耿,我来晚了”,那个前一秒答应了他求婚的耿耿决定辜负路星河了。

路星河第一次当着耿耿的面锤了墙,失望的心情像是不可牵控的野兽。但最后他还是出现,好好地告别,微笑地离开。

就像八月长安说的:一厢情愿,只能愿赌服输。

可能有些事,它发生了,不可控性很大,最后是什么结果,你都得接受。

因为于你而言,他的属性就像一本写满心事的草稿本,百味杂成,但究其根本,属性还是怀念。

05

你有没有一本用完了也不愿丢掉的“草稿本”?


看完如果喜欢的话帮麻绳点一下红心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