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

最近公司安排做了一次年度体检,

健哥我虽然头扁,

但是身体各项机能都是棒棒的!

健哥的体检报告单:

智商100分

体脂率:10%

视力5.2

头型:扁头

后代繁衍能力:100分

但是健哥我身边的酷玩编辑部的小姐姐小哥哥们,

情况好像有点不乐观...

而其中出镜率最高的问题居然是:

检查单上放大的一项:颈椎增生

用给我们体检的医生的话来说,就是

医生说:谁年轻的时候颈椎没增生过一两块呀。

我一看这病症简直是再熟悉不过了,

以前健哥我在上家公司当程序猿天天加班的时候,

就落下这么个毛病。

当时为了赶一个大项目,

每天除了睡觉的5个小时,

其余时间都坐在电脑桌前敲代码。

还不到一周,

就已经感觉到身体有些不对劲了。

时不时会出现偏头痛,特别是下午1点到5点的工作时段。

肩膀从一开始的感到肌肉紧张,

到后来晚上痛得动不了。

然后身体会莫名地感到异常疲惫,

明明没有进行任何剧烈运动,一天到晚就是坐着而已

晚上却累得精疲力尽。

注意力也开始涣散,

从以前能够保持至少一个小时注意力集中,

到后来维持20分钟集中注意力不分心都非常难。

后来腰部,背部,脖子,胸腔都出现疼痛症状,

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后来我才知道要一次过满足以上所有的症状,

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

久!坐!

当时去看医生,

惊奇地发现门口居然还排着很多带着小孩来看病的家长!

后来医生跟我说

因为长期保持不正确的姿势导致的体态问题,

现在有了低龄化的趋势。

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态问题是6岁以后出现的,

因为肌肉和力量开始明显增长,

如果这期间长时间保持错误的身体姿态,

小孩子坐着低头玩手机,小孩子躺床上玩手机

可能出现肌肉不平衡,

这些失衡的现象就导致了体态问题,

会引起运动损伤,降低运动效率,最后还可能使得神经系统发育受损,

最严重的病例甚至是痉挛性截瘫。 (这里后面接一个蛋蛋惊恐的小表情:这么严重?!)

很多小孩子的坐姿有问题,甚至已经造成含胸驼背,

小孩子的驼背图

但是无论家长怎么说都很难改过来,

于是...

小孩背着一个背背佳,表情惊恐

(旁白:那天,小朋友们又回忆起了被背背佳支配的恐惧...)

这就是因为出现含胸驼背或者有这样的趋势时,

人体相关的肌肉已经发生了变化,

这些变化是为了适应含胸驼背的,

这时候昂首挺胸对他们来说反而是「不正常」了。

没办法,家长们也只能出此下策:


孩子在6岁以前就出现了体态问题,

极有可能就是模仿家长的姿态造成的。

一对父子(健哥和小健)驼背弯腰坐着打王者荣耀,小健喊着奶嘴说:我快死啦!快给我奶!   妈妈拿着奶瓶在后面无语表情=-=

蛋蛋:不是说人类是有几个「生理弯曲」的么?脊椎本来就是有点弯的吧?

健哥(脸红):此弯不同彼弯

有学者专门对历史与现代人类的体态做比较研究,

发现其实古时候人的体态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国家的人、现存的原始人也没有什么体态问题

但是发达国家的人很多有体态问题。

比如你看这个古希腊战士的雕塑:


和现代游牧民族的体态


就会发现他们大都腰背挺直,头颈竖直。

再看看城市里的现代人的体态,(用红圈标一下)





这样一比,

现代人头前申,弓背,挺肚子的体态,

就显得非常明显了。

不信你现在看看你座位右边的那个小伙伴:

健哥看了一眼坐在右手边的快爷,快爷一脸嫌弃地说,「看什么看?」(过肩视角,看到快爷的侧面,快爷在桌前操作电脑,反映出快爷头前伸弓背)

人类之所以能一直发展到今天,

靠的就是自身的强适应力不断进化来适应生活的环境。

那张经典的人类进化图从猿人到坐在电脑前的人类

这些在漫长历史河流里看似必然的改变,

在每个改变的当下都要经历与现状斗争的阵痛。

在你坐在电脑桌前用电脑时,

最舒服的姿势就是伸颈驼背,

通过这样你贡献了人类进化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同时也让你走起路来背驼得像个猩猩,

颈椎增生并经常落枕。

同样的事情在你用手机的时候又发生了一遍。

久而久之,

量变就产生了质变:


1990年解剖学教科书中中的脊柱(左)与1911年解剖学教科书中中的脊柱(右)

可以看到与80年前的标准脊柱相比,

现代人的脊柱在胸部的曲度明显增加,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颈椎病变的图:


可以看到病变颈椎明显出现向前硬直的状况,

而这其实正是导致胸部脊柱曲度增加的原因:


久而久之,

颈椎的病变就会从硬直,

到出现骨刺,

再到颈椎盘突出等等等等····


不要小看这突出的颈椎盘,

它会严重压迫脊髓,

就像下面这幅图一样:


脊髓如果一直受到压迫,

长久以往,导致的症状将会包括:

大小便失禁 发炎 感觉过敏 感觉障碍 骨转移 肌肉萎缩 脊髓马尾受累 脊髓丘脑束受压 脊髓受压

健哥(喝水):好累,让我先喝口水再继续..

 脊髓压迫 运动障碍 腱反射亢进 咳嗽 尿急 皮肤干燥 水肿 瘫痪 无力 休克 植物神经功能障碍······


不要以为这些事情看似离你很远,

看到这里的朋友,

现在立刻回答一下这几个问题:

1.你现在看电脑/手机时视线是往前方看的,还是往下看的?

2.你的脖子现在是直的,还是往前下方弯曲的?

3.你的脑袋是保持自然位置,耳朵与肩膀处于同一水平,还是往前凑的?

如果三点全中,

而这又是一个平常的生活状态,

去医院做一次全身检查,

颈椎增生多多少少是跑不了的了...

蛋蛋(惊恐):那怎么办!?

健哥:不用怕,还有救

上述这些症状,

与你平时做得最多的一个动作有关,就是:

坐!

对于大部分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

每天在办公室,除了偶尔起来倒杯水,上个厕所满打满算1小时,

在办公室就要坐上8小时,

偶尔加个班再加2小时。

早中晚餐再坐4小时,

上下班地铁或公交再坐1小时,

回家好累啊摊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继续开电脑打LOL再坐3小时

除了上下班的行走站立,

和晚上少得可怜的睡眠之外

其实每天有超过80%的时间都是坐着。

饼状图,在饼里面画一下蛋蛋不同姿势的示意, 走路,睡觉,坐。 其中坐超过80%。 坐姿可以画她坐马桶,然后蛋蛋给一个不耐烦的臭脸: 「一定要我坐马桶吗!」

换句话说就是,

如果坐的方式有问题,

那么就等于每天80%的时间你都在持续损害你的身体。

所以学会如何正确的坐就至关重要。

以下是重点!(健哥敲黑板)

对于绝大部分人,

我们坐着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干4件事:

1.用电脑

2用手机

3.发呆

(以上3个场景里面人都是用不正确的姿势来坐,展现伸颈,弯腰驼背,耸肩,手悬空与地面不平行,脚悬空 等等特征)

那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这3件事情应该怎么「坐」:

1.用电脑


(以上 是参考图)

1 脚要着地,大腿基本与地面平齐,脚不悬空;

2、要有楔形毛巾支撑屁股,有腰靠支撑背部,使得骨盆不会后倾;

3、调整骨盆-脊柱-头的联动,使得视线能够平直,调整LED显示器的位置,适应视线;

3、要让肩峰自然下垂;

4、要有肘部支撑,这个支撑最好是能够个性化调节,使得肩部放松情况下肘部有支撑;

5、要有腕部支撑,避免鼠标手;

(这些要点写到图示里面)


2.用手机



(同上)

1、尽量双手使用手机,将手机放在中位观看,这样就避免了脊柱侧弯、侧旋;

2、不要耸肩,肩峰在齿轮的后下方;

3、不要头前引;

4、尽量让肘部有支撑,

5、调整手机在基本平视位置,这个时候一般还是要稍稍低头的,千万不要头前引,找颔首的感觉;

3.发呆

发呆就不苛求了吧...

请你就按照怎么舒服怎么来...

蛋蛋葛优躺,健哥霍金躺

最后必须说的是,

并不是保持正确的坐姿脊椎就不会损坏,

黄帝内经上说: 

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睡伤神。

最好的办法就是坐站睡交替,

每间隔一段时间运动一会。

虽然骨质增生是不可逆的,

但好消息是肌肉劳损和不良的体态是可以通过习惯纠正的,

正在用不正确姿势看这篇漫画的你,

现在改变为时不晚!



部分内容参考知乎《如何保持正确的坐姿?》的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238816/answer/1513658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