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的最喜欢免费东西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有一个朋友,喜欢免费的东西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她喜欢每天不厌其烦地给她通讯录中的每个好友发消息求赞,有人因此屏蔽了她,她也不以为意,总是说,“能集多少集多少呗,有总比没有强。”

好在总有善良的人为她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差不多每次她都能在截止日期之前把赞集齐,然后兴高采烈地去把免费的东西领回来。

2

她曾给我晒过她几个月来的收获:十个十块钱不到的水杯,五个相机自拍杆,四把印着不孕不育广告的小扇子,七次儿童游乐场免费门票,两小桶花生油,三把雨伞,20个鸡蛋,N个小包纸巾以及N双袜子,哦,还有卫生纸和牙刷。

她一样一样数着,眼睛里似乎冒出金光。

看她那么高兴,我正想顺势夸她几句,还没开口,她又开始乐此不疲地给我讲她已经在微信上抢到了三百块钱的红包。

“三百块啊,能买多少东西,而且你想想,白得的啊。”她一面炫耀,一面鼓动我加入她的行列,“你看我多能干,我家多了那么多东西。”

言外之意是:看你,一点都不想着为你家争取点免费东西,不过日子的女人。

3

一想到在她心里我就是一个败家女人,我就不太愿意见她。

我们小区里总是搞一些听课送东西的活动,几个月前,她成了某公司的一名兼职业务员。

有一次,公司给她分配了个任务,让她带几个朋友来听课,然后她和她的朋友能每人得到一条丝巾,如果没有朋友来,抱歉,因为她算是员工,即使她听课也不能分给她。

她好不容易说服了三个朋友去听,过后,却把他们的丝巾要了回来。这……真想说一句:能有如此“魄力”,我也是醉了。

三个果然是真朋友,没在朋友圈把她拉黑也是让人心生佩服。

3

有一次,她问我周末早上有没有空,如果有空可以跟着她去听课,听完可以每人领两斤大米。

她说放心,你听完大米是你的。

我摇摇头说没有,因为我家先生头天要上夜班,周末早上回不来,而我不能带着孩子去听课,孩子太闹了,到哪都坐不住。后来又和她闲扯了一阵我就回家了。

第二天早上,我还在睡梦中抓鱼,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我很是为没抓到鱼懊悔,更懊悔的是迷迷糊糊接了她的电话:都几点了还不起,你不是要跟我去听课吗?

我顿时有些回不过神,我……我昨天答应她去听课了?我记忆错乱了?我记得我没答应……但她说得那么理直气壮,我又很迷糊,只好很没底气地拒绝了她。

4

还有一次,她不知从哪里听说家门口超市的鸡蛋比市中心某超市的鸡蛋贵三毛钱,正好小区门口有去那个超市的免费班车,她就坐上了车去买一斤鸡蛋。

为了避免自己逛超市时一时冲动引发额外消费,出门时她只带了五块钱。

从超市回来的免费班车是两小时后发车,买完鸡蛋她一看时间还早,就在超市里到处转一转。她是喜欢什么东西都要货比三家的,卫生纸都要计算到一克多少钱,虽然现在不买,但比较一下也是好的。这一逛险些赶不上车。

还是当她冲出超市时发现班车提前了三分钟发车,本来可以赶上的车就这样在她眼皮底下绝尘而去。

而她剩下的钱,坐公交车都不够。她越想越气愤,冲到服务台投诉班车提前发车了,服务人员自知司机确实有提前几分钟发车的情况,赔了二十块钱让她打的回家。

她没舍得打的,想着借机锻炼一下身体也不错,连走带跑了四十分钟回了家。

只是,她很久没有走那么远的路,入了冬的夜晚很是寒凉,她出了一身汗,第二天感冒了。吃了几天药总不见好,不得已打了几天吊瓶,花了三百多。

5

前几天,她跑来我这里哭诉,她的老公最近总和她吵架,因为她只顾低头抢红包,孩子撞到墙角脑袋上起了个大包,家里没用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杯子有很大的塑胶味,再也不敢用;相机自拍杆用了几次就坏了;印有各种广告的小扇子用起来总是觉得不舒服;儿童游乐场的免费门票大多是骗人的,去了之后杂七杂八的收费加起来比一张门票要贵得多;袜子穿一次就会露出脚趾头......

我说那你又何苦那么辛苦去弄些不值钱的东西,她狠狠地白了我一眼:有免费东西不要,那不是傻吗?

我……

5

不过,最终她的老公也没把她怎么着。我们也劝不了她,她还是每天在朋友圈里求赞,看见免费的、便宜的东西就想收入囊中。

她小时候父母离了婚,母亲单独抚养她长大,为了攒钱,母亲处处都要精打细算。长大后的她像及了她的母亲,那种深入骨髓的观念,别人是很难改变的。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喜欢免费东西的人,和不喜欢免费东西的人。

喜欢免费东西的人觉得不喜欢免费东西的人真傻,免费的东西都不要,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不喜欢免费东西的人觉得喜欢免费东西的如真傻,世界上哪有那么多便宜可占,免费的东西,还不是你花费大量的时间换来的,你的时间不是钱?

对于前者来说,他们觉得自己的时间确实不值钱,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做些他们觉得有意思的事。

对于后者来说,他们觉得自己的时间很值钱,有那闲工夫,还不如多做点别的有意义的事呢。

很明显,朋友属于前者,而我属于后者。

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不同的观念,别人是很难改变的。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喜欢免费东西的人,一般是因为没有见识过更大的世界,没有走过更多的路,因此才以为能够得到免费的东西已经是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却不知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免费这种事,得到什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像茨威格所说:“她那时候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都暗中标好了价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你出门的时候有人在叮嘱你,带上各种东西,出门的时候有人惦记你!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每天早上老妈烧...
    月儿的2016阅读 189评论 0 0
  • 冰廊冰榭,一片冰心凝绮夜。春化春魂,庭月春花玉阁春。 香浓香缕,无限香飘迷絮语。眉笑眉飞,爱上眉梢雅黛眉。 辛巳年十月
    易词斋主人阅读 481评论 41 35
  • 如果钱不再是羁绊 我就去请私教健身 变成一个苗条的不行的女孩子 然后去学舞 然后拖一个箱子 带着一台像素最高的微单...
    yuki竹子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安装环境 安装 硬盘安装 USB加密安装(3种) 虚拟机安装 更新 apt-get install linux...
    linx255阅读 5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