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百六十三段录音:拉比哈星 | 口与眼的对话

一座迷宫。正午。两枚硕大燃烧的日轮,有如马车轮撞上了石块,凝滞在天穹。阳光被高墙阻隔投下阴影,一个年轻的女拉比哈人,站在阴影中躲避头顶那对窥探一切的金瞳。她贴着墙角,上方传来拉比哈鹦鹉的鸣叫与扑翅,偶尔,还掉落几句它们模仿拉比哈人的冷笑话。我们,与其中几只站在围墙上,用喙梳理着羽毛,底下,是那个女拉比哈人。

      女拉比哈人:

    (口渴难耐)

      我,在这尘世之墙下流浪,已有三百一十八载。

      远离父母,远离星辰般可爱的兄弟姐妹,

      一切只因我成年,于是

      我如熟透的果实脱离枝头,为履行

      我们一族的使命,独自探索

      这独属于我们种族的命运的迷宫。

      这一路上,我贴着墙走,偷听

      头顶那些学语鸟的午后茶会。

      它们个个生有一对可以飞越无限

      从天上欣赏拉比哈人悲剧的翅膀,

      我跟着它们话语中的地图走,

      只因在一个路口转错方向

      而陷入唾液之洼干涸

      口舌濒临皲裂的境地。

      男拉比哈人:

      (衣衫褴褛,像条流浪狗,从前方的拐角爬出来)

      水!给我水!

      我昨夜梦到今天醒来时,

      就会有水从天而降,乌灰色的云

      会裹挟着鼓声,驶临我的头顶

      我的生命将会如一粒麦粒,

      被那些与这迷宫一同古老的鸟儿叼走。

      我将久违地做起一个梦,透过

      一颗晶莹的玻璃珠,西风

      将迎面刮来一个水的世界,我称之为海!

      女拉比哈人:

      (远远地关切,虽痛苦,仍露友善)

      你没事吧,还能站起来吗?

      我唯一的水生存于我的眼睛里

      那些水并不能解渴,反而

      只会点燃人们心中的苦涩火堆。

      男拉比哈人:

      啊,我已有一万五千年快没有遇上同胞了。

      这些过道中,我只见过那些迷路

      的野兽,我与它们互为猎手与猎物,

      每一次狭路相逢,都是事关生死的搏杀。

      最后,它们,除了填饱我这胜者的肚子

      既不能脱下我忧愁的假面

      也不能冻结带给我痛苦的跳动的心泉。

      姐妹,你使我短暂地平静了下来。

      女拉比哈人:

      兄弟,莫要说了,快爬进阴影里,

      我已没有力气走近你,别让它们看见你,

      我母亲说,天上那对金瞳有摄魂夺魄的邪力。

      (费劲地,奄奄一息的他爬进了墙体下的阴影里,而我们,爪勾着高墙,舒适地晒着毒辣的阳光……听着一旁,一对热恋中的学语鸟,叽喳复叽喳)

      女拉比哈人:

      兄弟,你的嘴巴可还能吹出生气,

      你能否告诉我你来自哪里,

      或许,你曾见过我的父母兄弟,

      自我成年后我从未见过他们,

      我遵循着我们拉比哈人的习俗

      成年者远离故土,

      寻找拉比哈传说中

      那个叫做“出口”的地方。

      男拉比哈人:

      (声音嘶哑)

      姐妹,我来自迷宫的东边。

      女拉比哈人:

      可惜,我来自西边。

      男拉比哈人:

      我也可能跟你来自同一个方位,我不确定。

      女拉比哈人:

      我也可能记错了,

      南和北也未尝不可能。

      男拉比哈人:

      同样,我也无法确定

      我到底是从哪里出发。

      女拉比哈人:

      (头顶,几只拉比哈鹦鹉飞过,她顶着强光抬头仰望,发出感叹)

      我真羡慕它们,

      这颗行星唯一拥有翅膀

      摆脱所有拉比哈星生命宿命的生物,           

      生活在座与时间同宽同龄的高墙迷宫之外的领域,

      既知道迷宫的出口,

      也知道生活的出口:

      一个超脱过去与未来,

      在时间之笼内外蹿跳的种族。

      男拉比哈人:

      (艰难地翻身,面朝天,眯着眼,艰难地嗫嚅)

      我曾经饲养过一只,那是我父亲利用陷阱捕获的,

      我们曾想利用它,来抵达那个“出口”,

      未曾想,被关进笼子后,

      它就仿佛失去了预见过去未来的能力,

      与那些行走于高墙之下的生物一样,

      汲汲于吃食且日夜哀叫躁鸣,

      甚至连它们平日十分享受的日光浴,

      最后反把它晒死在了笼子里。

      女拉比哈人:

      那你是否听到过,它

      在睡梦中或者受饥挨饿的恍惚中

      提起过“出口”的位置。

      男拉比哈人:

      提起过,它还提到了一个

      名为“入口”的地方。

      根据它的梦呓所说,那是

      拉比哈万物的起源地,迷宫中

      所有的生命,都是从那里进入迷宫

      从此从一个传说高墙建在星球边界,

      过道无限宽的地方进入这狭窄的地界。

      女拉比哈人:

      听起来既美好又恐怖。

      无限的空间,无限的自由,

      而谁又能保证不会迷失在这样的自由里。

      生活在这狭窄的高墙下的我们

      却世代相传着唯一的使命:

      找到“出口”。故我们永不迷失。

      男拉比哈人:

      但是我们依循着它说的梦话,

      依旧没有找到“出口”,

      我的大哥与二哥则永远迷途在了别处,

      或许他们找到了“出口”,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

      我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女拉比哈人:

      我们拉比哈人

      不过短短一千多万年的寿命,

      又如何在这与星光同寿

      与大地同宽的迷宫中

      找到自己梦中之物呢。

      我想起了一个词:大海捞针。

      男拉比哈人:

      大海?

      女拉比哈人:

      我妈妈经常提起的词,

      她说这是古人的智慧,

      在古代,这颗星球曾有一片

      淹没大片陆地的泪水洼。

      男拉比哈人:

      我母亲也曾提到过:

      人的泪水,滴成了一个广大的水洼,

      那是多么大的悲伤。

      那不是一个人的悲伤,

      那必是一个种族一颗星球的悲伤。

      女拉比哈人:

      愿大海永不复现……

      男拉比哈人:

      它从未消失,它永存于我们的眼睛里。

      (呼吸逐渐急促)

      姐妹,我大概就要死了……

      女拉比哈人:

      (竭尽全力朝他爬去)

      不,再坚持一会儿……

      男拉比哈人:

      我就要因饥渴而死,

      我不愿喝泪水,

      我不愿再承受别人的悲伤……

      女拉比哈人:

      (喉里挤出的声似在飞速蒸腾)

      坚持,再坚持会儿……

      男拉比哈人:

      我听到了我梦中的雨声,

      就如你所说,就如一根针落地的响声。

      女拉比哈人:

      (竭力)

      我,还有最后的水……

      男拉比哈人:

      (已陷入谵妄)

      水,给我,快给我!……

      (女拉比哈人吻住了男拉比哈人,一阵长久的缠绵后……四片嘴唇分离,拉丝……女人将她的水送给了男人)

      男拉比哈人:

      (喘气,呼吸渐平稳)

      我喝到了比露水更甜的水。

      凭这爱之液,我认出了你来,

      我……是你一万五千年未见的哥哥。

      女拉比哈人:

      我是你一万五千年未见的妹妹……

      哥哥……今日就让我们一起度过。

      男拉比哈人:

      今后就让我们一起度过。

      女拉比哈人:

      与这两堵墙,

      与头顶翼族的窃窃私语,

      与因我们而将降临的未来万代。

      男拉比哈人:

      就在这。

      女拉比哈人:

      就在这。

      男拉比哈人:

      留下吧……

磁带录到这……看着他们似要在此永远止步,忍不住,我们用聒噪的嗓音,喊道“‘出口’就在前方左转,‘出口’就在前方左转,那个传说中通向天堂沃土的‘出口’!”

两颗太阳已偏移。午饭后……睡神,在迷宫中四处散步消食……他们相拥睡下。到底哪出了错……我们与他者为何永远显示在连接中。难道,是他们在迷失道路的同时又丢掉了感官。所有的旅行者……都将如岩蜥,会在路途中逐渐蜕去自己出发时的目的?而在一次小作休憩后,他们永远留在了那……就比如被名唤为爱,但实则是永不戴上孤独之枷的诱惑拘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