筠的故事:只要你的父母不再是我公婆

文|简小安    图|土豆

图片来自土豆自拍

筠点一支烟,燃着,并不抽,她只是习惯了一个人的夜里,闻闻这烟草气息,如同那个男人身上的味道。

那个男人?筠笑笑,笑容有点苦。

他是不会娶她的,筠自己也很清楚。他有老婆孩子,也从未说过会离婚。

筠也曾经有老公孩子,即使被发现出轨后老公主动提出为了孩子,只要她和那个男人断了,还能一起过。筠还是坚持离了婚。

跟那个男人,也断了。这不是筠离婚的主要原因。

怎么和老公走到这一步的呢?哦,不是老公了,那是前夫。

筠在烟雾里坐着。租的这房子,虽然不大,条件还可以。

筠一个人住,孩子也从来没接来过。前夫铭有言在先,不可以让孩子单独跟着筠过夜,晚上十点前必须送回家。

家?那是个家吗?筠也并不辩驳,只是冷笑。

筠承认铭是爱她的,追了她很多年,从高中时代,一直在她身边,哪怕她有男朋友,哪怕她已跟人谈婚论嫁。

无论贫穷富贵,无论疾病健康,无论悲伤开心,只要她想,铭从来不离不弃。

筠爱过铭吗?

怎么会没有呢?如果没有爱,是什么让她坚持和已经谈婚论嫁的男友分手?是什么让她不顾父母反对一定要嫁给铭?又是什么,让她不计较铭的父亲给儿子买婚房却写上自己的名字,全部是借来的首付款,和银行贷款都由她和铭来还?

怎么就走到这一步呢?

筠心下是了然的,就像她对母亲解释坚持离婚的原因说的一样:和他们这一家人处不下去了。

母亲抱着筠,终于说:好。

是的,母亲最初反对她和铭在一起的理由,也不是在于铭,而在于铭的父母。

是筠太天真。

筠和铭,双方父母,其实很早就相识,曾经是一个大型企业的老同事。

差不多的起点,差不多的学历,差不多的资历。

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小孩,都是子弟学校读书,直到上大学。筠还是供到研究生毕业,铭本科毕业出来工作,后来才自己上的在职研究生。

筠的父母在省会买了房子,还有存款;铭的父母还住在小县城老房,家里又破又脏乱。儿子结婚的时候,也半点无积蓄。

筠的母亲对筠说:你可以想象,这样的父母,没病没残,一辈子过成这样,不是好吃懒做,也是没什么儿女心吧?没有为儿子考虑啊,至少没努力。

筠说:我又不是和他们过日子。

真的结了婚,筠才知道自己错了,错得离谱。

“不和他们过日子”,是,因为不同城。但并不妨碍退休的公公随时买张车票就来宣誓一下主权,不管是对房子还是孩子,“我家的房子”,“我家的孙子”,你们这样装修不实用,那样弄孩子不对;也不妨碍经常要住到山上庙里给和尚做饭洗衣的婆婆,在儿媳妇月子里,来家里每天烧香念经,还对着又忙产后的女儿,又忙初生的婴儿,风风火火团团转的母亲和外出采买、帮手忙碌的老丈人说:我大孙子长这么好,都是我求佛祖保佑来的……

母亲不干了。说好的带孩子,黄了。

你家的孙子,你们带吧;我们做的都没用,你求佛祖去吧。

那时候,铭呢?铭在的,但是他说没有办法。

也是真的没办法。筠深吸一口气。

不是很难理解,也不是他叫父母来的,人家有退休金,也不用你买票。到了门口,还真能不给进来么?筠也做不出来。

首付款还没还清,房贷还要还,还要养孩子,筠的收入一直都比铭高。

铭也生了气:把丈母娘气走了,那你们就带孙子吧,不是你们要说三道四的么?!

于是公婆心不甘情不愿地,留下看孩子。

终究还是一起过日子了。

那一地的鸡毛,满嘴的蒜皮啊,筠现在想起来还是堵得慌。

婆婆天天在家点的香,晚上敲的木鱼念的经,常常扔一边他们做过荤菜的锅,动不动就要跑庙里去住上一段时间;公公时不时突然打电话让他们请假回家带孩子他要回老家,坐沙发上教育他们不能什么都指望老人帮忙,自己如何如何辛劳了一辈子,带着孩子出去跟人聊天口沫横飞孩子放一边,在家就开个动画片扔那儿自己看……

铭的工作很清闲,他是只要下班或节假日,都尽量自己带,但家里那个氛围,他改变不了。

筠越来越不爱回家。

工作压力大,下班很想找个地方放松身心,可是回去,是吵架呢?还是冷战呢?

真的不想说话,一句话都不想说。

那个男人,并不是这时候才出现的,多年前的同学了。

筠想,其实没有他,估计也会有别人吧,只是自己太压抑了,就破罐子破摔了?

这当然是错的,筠不否认。

可是铭,他没办法啊。他不能保证即使是和父母分开住,谁又会听他的不突然跑来?他也不能保证,公婆不会又来教育儿媳妇一番?

他还要求,筠不能和公婆有正面冲突,也不能给脸色看。

铭说:有什么跟他说,他去和父母沟通。

然而并没有什么毛用。

筠纠结过一段时间,有时候觉得理解铭,父母不是他能选择的,有时候觉得,他还爱我吗?就这么看着我每天不开心?

直到被铭发现了她和那个男人的聊天记录。

筠慌乱过,她知道自己伤了铭,很深。

筠也哭过,为曾经的爱情。

可是几年和公婆同住的日子,她流过多少泪了啊,是怎样熬到后来麻木的?

铭闹了一场,去打了那个男人,他还是舍不得打筠。

铭说,你跟他断,为了孩子,我们还能过。

筠问:怎么过呢?还和现在这样过么?我过不下去了。

筠决定放弃了。

铭去找丈母娘,想挽回,最后努力一次。

母亲问筠:为什么一定要离?当初不让你嫁,你嫁了。后来结婚买房子闹得不愉快,你也没说离,现在有了孩子,不是你们两个人了。

筠不说话。

母亲:铭在外面有人了?

筠:不是。

母亲:你在外面有人了?

筠:是。

母亲:……你……(沉默良久)那也不能离,你回去跟铭道歉,好好过日子。

筠:没有好的日子了,妈,和他们这一家人处不下去了,我一个人过。

听了这句,母亲又沉默了许久。

然后抱抱筠,终于说:好。

女儿,只要你觉得自己怎么过是好,妈都支持你。孩子你要,妈帮你带;你要不来,妈也不强求;你要一个人过,也行,你要再婚,也可以。妈只要你身体健康,心情轻松。

铭在一旁潸然泪下。

为什么,我的父母,从没有这样说过,他们也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吧?

铭始终觉得,他父亲是不爱他母亲的,也不爱他,他只爱自己。该结婚了,于是结婚,该生孩子了,于是生孩子,到儿子该结婚了,催结婚,该抱孙子了,催生。

“该有的”,“人家有的”,我也有,就行了。

铭和筠离了婚,筠什么都不要。其实也没什么可要的,房子是铭父亲的名字呢,至于还款那些,无所谓了。

孩子跟着铭,毕竟他带的时候多,铭不会让孩子如同他小时候一样,感觉自己就是个父亲完成的世俗的任务,这点筠信得过他。

筠在离婚前一两年都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到家,凌晨六点出门的状态,孩子经常是周末才看见她,也确实工作经常加班。

孩子还小,约定了不跟他说明,还保持离婚前一样,筠在附近租了公寓,每周末回来,偶尔孩子打电话,说幼儿园有亲子作业要妈妈一起完成的,她也可以下班过去。孩子让爸爸妈妈陪睡,铭也不反对,孩子在中间睡着了之后,铭就会打地铺。

烟已经灭了,气味还在弥漫。

铭是不抽烟的,他也不知道筠其实有时候会躲在办公室抽烟,散会儿味,再簌簌口,再开车一小时,到家就闻不出来了。

次数也不多就是了。

离婚已经一年多了,劝和的人很多。

铭和筠都不想。

铭说:人还是这些人,事还是这些事,我看清了,我没有能力改变什么,关系还会是那样的关系。

筠说:现在这样挺好的,孩子还是我们的孩子,可他父母不是我公婆了,我们也不是夫妻了,角色不同,心态也不同了,彼此也没什么要求,真挺好的。

筠在黑暗里,又点了一支烟。

原来,婚姻真的是两个家族的事。

筠想起不知道在哪儿看见过一句话:女孩子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如果父母质疑的只是对方原生家庭的经济条件,你可以根据人品来判断是否坚持,但如果父母质疑的是对方原生家庭中人的品德和相互关系问题,你就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自己犯的错误,不知道孩子择偶的时候,又会不会被诟病呢?

也罢,已经过去了。后悔又有什么用。

孩子在渐渐长大,能瞒多久呢?

筠也不知道,不去想了。

就这样吧。先这样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