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拿起工作陪不了你,放下工作养不起你

前段时间,小伙伴去了甘肃山区的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有80名学生,却有70%以上的人是留守儿童,他们一年只能见一次父母,问及他们的愿望,他们几乎异口同声的回答:每天都能够见到爸爸妈妈…… 

可作为他们的父母又何尝不想陪着他们成长?


- 1 -

以前看过一个节目,火车站的一个保洁阿姨,为了保住月薪3000的工作,足足有6年没有回过家。

她早上4点多开始上班,晚上还要工作到10点多才能下班。每月赚的钱也都是省吃俭用的攒着,全部寄回老家给孩子,希望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

可因为常年不回家,孩子总以为妈妈不爱他们,所以连一句“妈妈”都不肯叫。

她也只能抹抹泪安慰自己:没事,孩子长大就懂了,不会怪我的。

张爱玲在《半生缘》里这样写道,“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在如今的时代无论男女,只要是为人父母之后,都变得不再如从前一般洒脱。有人说,这是因为每个爸妈都是贪心的,他们总想着给儿女们赚来全世界。

可生活不是做梦,现实更加残酷,残酷到有些人为孩子提供基本生活的时候,就已经拼尽了全力~

有人问,父母有必要为了孩子这么拼命吗?第四期的《极限挑战》,用一个“游戏”给了我们一个回答。

所有参与游戏的学生,最初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被问了6个问题,而每符合一个问题,他们就可以向前一步,不符合的则留在原地。 

→ 你的父母都接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吗?

→ 你的父母是否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

→ 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学习功课外的一门特长且目前还保持一定的水准?

→ 你的父母是否让你拥有过一次出国旅行?

→ 你的父母是否承诺过要送你出国留学?

→ 从小到大你是不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他们是否一直在亲朋面前夸奖你?

6个问题结束后,有人停留在原地,有人却已遥遥领先,前面的人回头望去,竟已经甩下他们一大截!

而这些领先者的优势,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外,是谁创造的?是父母! 

所以,回答上面的问题了吗?!



- 2 -

一个网友说:某天凌晨,她被一阵压抑的哭声惊醒,她扭过头,看见老公用被子蒙住头,蜷缩成虾米的模样,发出了一阵阵隐忍的呜咽声。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他心里藏着什么事,更不知如何是好,只能静静地听着他啜泣到天明。

作为一个已近中年或者已经中年的男人来说,除了生活的重压,还有什么事能让他如此?

或许,就像姜文在《狗日的中年》中说的那样:“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需要八面玲珑,需要守得住忠烈,也要弯得下膝盖……

突然想起朋友安利的一个日剧里的台词“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网友看完,自行写成了一个猛戳中年人心的段子:

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都说,人到中年不如狗,有时候想想,的确如此。一面是工作转折期,一面是孩子的供养,想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只能拼命工作,可拼命工作的他们,却又错过了孩子最好的时光。谁不知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哪有什么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

@春暖花开:30岁,一个尴尬的年龄,孩子在电话里哭着喊着要我们回去,父母年纪大了,做饭都很费力了,而我却不得不在单位没完没了的加班。

@孔光明:做厨师十几年了,最大愿望是给家人做一顿年夜饭。 

@Wing李:结婚5年了,从有孩子开始就出来打工,错过了孩子的周岁,错过了孩子第一次叫爸爸,我似乎错过了一切……可钱还得赚,工还得打。

于所有的父母而言,孩子是他们的软肋,同时也是他们勇往无前的铠甲!



- 3 -

《大话西游》里至尊宝要救紫霞,就必须打败牛魔王,想要打败牛魔王,就必须要成为孙悟空,变成孙悟空就必须要忘掉七情六欲,这就是一个无解的死循环,所以才有了那句“不戴金箍,如何救你,戴上金箍,如何爱你”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曾经都可能是至尊宝,无忧无虑,可当迈向漫漫人生路的时候,总有一天,你就不得不收起你的倔强任性,戴上“金箍”,成为“孙悟空”,承担起你所有该承担的责任,没有回头路,也不可能再变成“至尊宝”…… 

电影最后那一句“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哎”,十年前看完,狂笑不止,十年后再看,只余沉默。

为了所爱之人,负重前行,为人父母,又何尝“不像一条狗”呢?!

一位父亲,深夜还在加班,今天,是孩子的生日,但工作完成不了,领导就会生气,突然接到女儿电话“爸爸,我爱你,早点回家”,他瞬间崩溃;

一位母亲,结束一天的工作接孩子回家。地铁上,疲惫的她靠在孩子身上睡着了,孩子瘦弱的手臂上拎着两个包,却一动不动,生怕惊扰了妈妈;

一个环卫工人,为了女儿的体操梦,7年吃了2吨清水挂面,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能让孩子委屈;

一个出租车司机,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早上出车,凌晨两点才收工,忙了一天,却舍不得在路边吃个快餐,饿着肚子,回家煮个清汤面;

一个中年男子,半夜来到烧烤摊,点了两瓶啤酒,坐到凌晨,突然下起大雨,别人都在躲雨,他却独自坐在雨中,哭的泣不成声

……

上面这些,都是我们经常在新闻或者网络上看见的真实事件。

世上哪有不疼爱孩子的父母,哪有不想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但放下工作就无法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拿起工作就不能给孩子更好的陪伴。

可是,若能一世安稳,谁愿颠沛流离?!


「忙里偷闲,给孩子读一本书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