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让表达更有说服力

最近,看了一本书,《说服心理学——渗透潜意识的语言说服力》,感觉对于写作和口头表达都颇有益处。该书在豆瓣上8.7分。

作者斯蒂芬·C. 杨,是英国著名企业家,是英国咨询公司Proactive Persuasion的首席培训师和创始人——这家公司以举办独特的沉浸体验式的说服力培训讲座而闻名于世。他还曾接受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的任命。


因为做销售出身,与人打交道是作者长久以来的要务。结合大量实战经验与对神经语言程序学的研究,特成此书,教大家如何在对话中巧妙地植入自己的诉求,潜移默化地达到自己的沟通目的。


神经语言程序学简称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即以电脑的模式去理解我们的大脑,认为我们思维上及行为上的习惯,就如同电脑中的程序,可以透过更新软件而改变。NLP涉及逻辑学、心理学、哲学、神经学、语言学等众多学科的观点,并企图整合成一个全新体系,是一门研究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的学问。


该书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与潜意识对话。我们可以在对话中放进植入性要求,让对方在潜意识中觉得我们说得有道理,减少抵触心理。

二、有说服力的语言模式。罗列了14种沟通技巧。这是书中最为干货与主要的部分。

三、有说服力的提问技巧。带着答案与结果去问问题,事半功倍。

四、说服他人的预热准备。

                                        一

植入性要求,指的是由动词构成的短语,动词最好是直接而又简单的,比如“现在购买XX”、“尝试这个XX”、“相信我”。


研究表明,大脑能根据听到的动词构建心里图像,并且对于动词的反应要比名词的反应快得多。并且,动词越通俗易懂,大脑越容易理解。想让对方买一样东西,不应该说“即刻购置”,而是“现在就买”。


多用动词,这在乔治·奥威尔有关写作的建议中就曾提到,此外他还建议少用形容词和副词。语言简洁,有指向性,有动感,好过冗长累赘的修饰。


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开场语种通过提供一种假设与想象的语气,令想说的话变得更加柔和。


比如陈述句:你阅读这本书,表达上就会变得更有说服力。这有点生硬。


可以说:当你阅读这本书,你将会让表达变得更有说服力。


还可以让设想更加具体实际一些:如果你阅读这本书,将会让表达变得更有说服力,在几天内拿下一个大单子,会怎么样呢?结尾有个反问,引发遐想。


开场语+植入式要求有很多种组合,总的来说是让别人相信你的诉求能与好的结果、美好的感觉引发关联。


这也解释,为什么有些话让我们不要做什么,我们偏偏要做什么,会有这样的逆反心理。比如广告“让你无法拒绝”,有的人偏偏想拒绝。因为类似“无法”这样的否认带来的是消极的含义,并且大脑对动词更敏感,注意到的是“拒绝”,负负不会得正,只会让自己想表达的意思不讨喜。


                                       二

14种有利于沟通的语言模式包括:

1、重新定义;2、同意框架;

3、语言运算;4、融洽关系;

5、因果逻辑;6、意识模式;

7、铺路石与领头羊式模式;

8、理解-同感-引用;9、内在表征;

10、动机方向;11、测试真假;

12、部分理论;13、引用模式;

14、肢体动作;


个人认为,部分语言模式有点牵强附会,比如说话有因果关系,有同理心,能换位思考,这是和平与有效沟通的基本要求,而不应当是让自己表达更有说服力的进阶要求。但当中不少小建议,颇有亮点:

不要说“我理解“,对方可能会认为“你怎么会理解”,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说“我同意”会更好;(同意框架)

“但是”前面的内容只是铺垫,后面才是主体,所以先肯定再否定还是在否定。先说不好听的,“但是”之后再说好听的,这样欲扬先抑的效果会更好一些。(语言运算)

人的本质是趋利避害,要么是更好,要么是不那么糟糕,了解对方是趋近动机还是趋避动机,前者多用“获得、达到、实现、促进”等词语,后者多用“避免、防止、停止、消除”等词语,对症下药。(动机方向)


总的来说,在于“知己”与“知彼“这两点。知己,就是想清楚自己想要给对方传达什么信息,一切话术都是为了达到目的。但又不能那么直接,至少在语气上,有缓和周旋的空间,不偏不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与态度,让对方自己去得出自己想要的答案与结论。这令人想起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同样讲究与人交流的体面与分寸感。情商高的人,能在字句之间掌握好与人相处的空间感。


而“知彼”,就是了解对方的内在动机,通过他的细节了解他的性格,是个怎么样的人,再通过模仿相似的说话节奏、语气与肢体动作,让沟通的气场契合,让对方觉得咱们是一路人。


                                       三

提问,不止是为了得到答案,而是为了引导事态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书中提供了5种问问题模式:

1、预设问题——将自己想要的信息加在问题中。

2、附加疑问——在结尾加上“对吧”“是吗”之类的疑问。

3、功能强大式问题——懂得问开放式问题,少让对方做出“是/否”的封闭式回答,而更多是“什么、如何”之类的答案。

4、未来测试式问题——在提问中让对方对你的诉求抱有期待。

5、标准问题——通过接连的诸如“什么是重要的/有意义的”,了解对方的核心需求。


关于提问技巧,不仅适用于工作,还有感情方面。如果一些钢铁直男懂得问问题,就能少很多查户口式搭讪。


                                       四

如何让以上技巧化为己用?主要三点:

1、懂得向自己提问,想好沟通过程中会出现的一切情况。

2、建立自信。平时回忆自己最有自信的时刻,和某个小动作关联起来。缺乏自信的时候,通过这个小动作找回信心。这类似日本人在紧张的时候会在手上写人字然后吞下去。

3、最为重要的,就是多加练习,熟能生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