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教学尝试

项目式学习教学尝试

  西江镇学校 姚春刚

几天前看了学习预告,为了更有效地参与本次的学习,课前上网搜索了什么是项目式学习!原来项目式学习是一种通过让学生开展一段时期的调研、探究,致力于用创新的方法和方案,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困难或者挑战,从而在这些真实经历和体验习得新知识和获得新技能的教学方法。对项目式学习有了初步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听了南方科技大学集团第二实验学校,《美丽中国》课题项目负责人,钟文妙老师的讲座,对项目式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PBL关键是抛给学生最能驱动他们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必须是源于真实生活的旧思维,启发性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如此他们才能通过积极解决这些问题而获得新知识。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钟老师通过微课和具体的案例向我们分析了什么是项目式学习!接着钟老师通过《美丽中国》《茶文化》《世界杯》的具体案例拆解向我们介绍如何去操作项目式学习!虽然听得不是那么透彻。但是还是有一定收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下钟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1、设计一个PBL项目,按照四大步骤和六大步骤进行设计。2要求a流程详细具体。b跨学科或超学科设计。c可操作性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合钟老师留的作业我尝试设计了,高年级《我和人参是朋友》PBL项目

一、 主题提出背景。

“我和人参是朋友”这个活动主题的提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1.中医中药是“国粹”,博大精深,是炎黄子孙繁衍生息与疾病作斗争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中医养生保健有着积极的作用。向学生介绍一部分中药药用价值,使学生获得关于中药使用价值的信息。

2.目前通化正在打造魅力医药城市,通化现有医药企业66户,药物研究所15个,医药工业企业拥有获批准文号的品种4000多种,其中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20种,独家拳头产品179种,知名产品32种。我们如何让学生真实感受中药文化,了解家乡医药工业的发展,增强其责任感,我们感到开展这活动有现实意义,有探究价值。

3.最重要的是通化就是人参的产地,用不着费力气学生就能接触的人参,我们周边的郊区有不少参农、参地,学生学习起来很方便。

二、活动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调查、采访、参观、考察等引导学生了解人参的药用价值、种类、食用的方法、注意事项及人参的加工方法,引发孩子的积极思考。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及搜集归纳整理能力,培养合作精神,促进每一个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

情感目标:

教育学生养成观察发现的好习惯,活动中让学生清楚的意识到团队的合作精神和企业的诚信精神。学会关注家乡的医药,家乡的发展,激发孩子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感情。

三、活动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展开社会调查、上网搜集、采访询问、社会实践等。

四、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活动准备

教师首先出示课件,展示人参的有关知识及关于人参的传说.激发学生研究人参的兴趣,从而确定了活动的主题:“我和人参是朋友”。接着由学生自己做主,确定想要研究的有关人参的问题,然后教师指导学生分成五个小组,人参的种类、人参的生长特点、人参的药用价值、人参的食用方法及人参的加工五个小组。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一、组织学生到参地进行实地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家乡的参地和人参加工厂,从中了解人参的生长过程、特点及加工方法等。各小组学生兴致都很高,有的来到快大茂人参加工厂,了解人参的加工方法、过程、销路等;有的走进了小样子沟参地参观;有的小组同学上网。在那里,学生们一个一个表现出了对中药知识的渴求,大有打破沙锅问到底之势。

二、各显其能,充分准备。

如何把自己小组的收获和同学们共享呢?各小组同学绞尽脑汁想出了汇报的形式。于是你就能看到,课间、放学后……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他们正在排练。有的在老师的帮助下拍了照片,买来了人参,在多媒体教室练习介绍人参的种类;有的拿起摄像机录制了人参的加工过程……

第三阶段:交流展示调查内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汇报课上,各小组同学积极踊跃。有的小队根据搜集的资料逐一介绍西洋参等人参的种类,有的小队的同学以版画形式再现了人参的生长过程,还有的小队展示了自拍的录音和录象,介绍了人参的生长、加工、作用、服用时注意事项等。在整个过程中,给老师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第四阶段:成果展示:调查报告、画宣传画,文艺表演等。

五、活动评价

活动的评价是整个活动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必须体现综合实践活动的价值取向,从有利于达成综合实践活动的活动目标出发,本次活动我们在评价时注意以下几点:

1.评价内容的全面性。包括参与本次活动的态度,在活动中所获得的体验情况,实践的方法、技能的掌握情况,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情况。

2.评价手段的多样性。我们采用将学生的自评、互评与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对小组评价与对组内个人的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等做法。

3.评价结果的激励性。将评价结果和学生的平时情况相结合,既着眼于对整个小组的评价,又注意到学生个人在活动中所担任的角色、发挥的具体作用及进步的幅度。

六、延伸与反思

《我和人参是朋友》是一项相当有益的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亲身调查、问卷、取样、实验,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他们为家乡的医药发展而骄傲。这项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对家乡医药的了解。

活动体现了自主性。在围绕人参进行一系列的研究调查、整理信息活动中,自始至终让学生自由选择研究内容和方式,教师不多加干涉,学生自己能解决的,教师不指导;学生能思考的,教师不暗示;学生通过探究、交流可以自己理解的,教师不代替,体现了学生是活动的主人。

活动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如调查问卷的能力、数据统计的能力、收集和利用资料信息的能力、观察能力等。

在活动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学生的实验能力还比较差,主要还得依靠教师,这就提醒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活动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76评论 1 8
  • 最近我觉得我男朋友更爱我了,几近疯狂的那种,不仅要二十四小时监视者我。我走哪他也要跟着我到哪,不让我出门,不让我联...
    小七狮子座阅读 423评论 0 0
  • 不是假大空的废话,看看对你是有好处的。 1、进入大学,一定要加入一个社团。但是比加入社团更重要的前提是,你对这个社...
    麦小琪阅读 299评论 2 2
  • 一 一直想贴近生活点 南方的四季总会然你失望 看不到的漫天落叶却能感知遇到的气息 清晨轻抚过的脸颊差点不习惯的盈眶...
    黎铃洛曦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