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阅读01《领导梯队》@蓝鱼

第一步:看包装

1.1书名:《领导梯队》

1.2建议上架类别: 管理/领导力

1.3作者:拉姆查兰、斯蒂芬德罗特、詹姆斯诺埃尔

1.4作者等级(打分,1-5分):4分

1.5策划机构 :华章经管

1.6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1.7版次或印次:原书第2版,2015年9月第1版第20次印刷

第二步:看整体

2.1目录说了什么(大约说一下结构)

第1章概述领导力发展的六个阶段

第2章—第7章分述了领导力发展的六个阶段,分别如下:

第2章从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

第3章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员

第4章从管理经理人员到管理职能部门

第5章从管理职能部门到事业部总经理

第6章从事业部总经理到集团高管

第7章从集团高管到首席执行官

第8章讲述了问题及解决方法,即领导梯队模型中得问题和潜力

第9章讲述了如何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和设立绩效标准来改善业绩

第10章讲述继任计划

第11章识别领导梯队模型中潜在的缺陷,如何避免

第12章职能主管的职业发展路径

第13章教练辅导

第14章领导梯队模型对企业全体成员的好处

    本书阐述了新世纪企业领导人才培养模式,从员工到首席执行官的领导能力发展需要经过6个阶段(6P),领导者在每个阶段都要从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工作理念三方面实现转型。领导梯队模型对于公司的绩效提升、继任计划、教练辅导和职业发展都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价值。

2.2本书目的

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

2.3本书目标

为企业培养领导人才和接班人

借鉴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企业最佳实践,为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构建领导力体系架构

2.4本书受众群体

职场人士、企业高管、管理、领导力研究学者。

第三步:看细节

3.1列举若干关键词

领导技能、时间管理、工作理念、管理自我、管理他人、管理经理人员、管理职能部门、管理事业部门、管理业务群组、管理全集团、领导力驱动、一致性、沟通语言、合理的架构、胜任能力模型、柔性模式、可预见、横向领导技能、定义、有效解释、

3.2本书诚意度(打分,1-5分):5分

第四步:下判断

4.1本书对我当下的价值(打分,1-5分):4分

4.2建议在什么时候继续阅读

越早越好

•写入目标

•以后再说吧

4.3建议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阅读

•随便翻翻

分析阅读

•主题阅读

第五步:粗阅读

5.简要书写阅读后的感受,不超过300字

检视阅读这本《领导梯队》,给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认识到即使目前自己不是管理阶层,也需要认识到领导力的巨大能量。认识领导力开发的六个阶层,让自己清楚自己处在什么样的阶段,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每个方向需要匹配怎样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不同阶段必须要转变自己的工作理念。

目前自己处于个人贡献者,即管理自我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注重职业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需要结果导向有高绩效的表现。再往上发展的每个阶段都要从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工作理念三方面实现转型,这个模型对自我判断所处阶段,现阶段能力培养以及将来发展方向,都有一个方向性的指导,尤其是书中提到的更新工作理念和价值观,聚焦工作重点,确实是以前忽略却很重要的存在。

总而言之,是一本应该尽快去分析阅读的书。

其他唠叨:

1.这是自己检视阅读的第一本书,按照检视阅读的每一个步骤往下走,从整体上实践了一回完整检视阅读。

2.大概用时2小时,每一步简单感受和回顾如下:

(1)第一步看包装

花费的时间在5分钟左右;

存在的问题是话比较多时间在看作者简介和书籍上,主要是对于作者非常陌生。

改善:专注,找到相应解答不要发散思维和浪费太多时间在细看上,要时刻记住这是在检视阅读。

(2)看整体

花费在目录上的时间较多,因为不太善于总结框架结构,所以基本上是等于把目录抄写了一遍。

改善:多作几次练习,不要省略写的步骤,一开始慢一点也是正常,但是不要让自己一直维持在低标准上。

关于本书的目的、目标和受众群体,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典型没有提前带着问题去看书,二是对于目的、目标定义不十分明确,导致自己在找答案的时候也是模糊处理。受众群体貌似自己知道,但写出来的时候觉得是不完整的,应该是自己没有想清楚但又以为自己清楚了的情况,需要警惕这种情况。

(3)看细节

对于这部分,自己是完全陌生的,列举关键词可以看索引,在没有索引的情况下,不太清楚应该遵循哪几个步骤去发现关键词,只是找了一些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概念以及不清楚其准确定义的词汇作为关键词。

(4)下判断

有点不太敢下判断,有点不太敢质疑权威,对于外界评价很高的书,容易被外部评论影响,没有自己的主观判断经验,做判断的时候会想如果是其他人会怎么评价,貌似总是在和被人保持一致。这一点需要察觉后多刻意实践改善吧。

关于阅读时间和阅读方式,下意识就是从自己的期待出发去判断的,没有考虑到实际时间和精力分配,还需要感性到理性变化的一个过程。

(5)粗阅读

这是检视阅读五步法里自己遇到问题最大的,不习惯限定时间的粗阅读,总是想把每一个字都看了,带问题阅读,阅读主动性还不够强。这个必须要刻意训练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