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狗头的故事

1.

青翠的山冈上,柳狗头的坟和他的祖坟并排而立。

那个血气方刚,重情重义的男人,在一场惨烈的农村械斗中离去。他怀着深重的怨和恨,在年仅三十岁时离开这个世界。

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多年过去,如今他三十岁的儿子像他一样阳刚、正直而挺拔。他跪在祖辈和父亲的坟前上了几样水果,点心和肉,双手捧起酒杯洒向父亲的坟前。

“爸,您安息吧!那些人已得到应有的惩罚。儿子现在过的很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仇已不用我再报了。”

他爸的坟前,二十多年前的苍松翠柏已长成参天大树,它们挺立在这山冈上,守卫着柳狗头和他的祖先。再也不会有人敢挖他的祖坟了。

青山不语,溪水长流。

那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日子,那是一个家族群攻一个人的血淋淋的惨剧!

2

在一个美丽的山村,有一个地方叫荡谷岭。当地方圆十几里住着柴、武、柳三大姓氏,但柴、武两姓在当地县上、省里都有做官的。而柳姓虽人口众多,却极少有在政府做官者。故而柴、武两姓势力在当地,可谓势均力敌,而柴姓更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势,独霸一方。

九十年代初期,农村分田到户政策已实行多年,山村的人们春耕种,夏插秧,秋收稻谷,冬储藏。每家每户种自己的田,流自己的汗,打自己的稻谷,吃自己的饭。

日子如行云流水,年复一年。

勤劳的农民在自己的责任田、自留地,自留山里耕耘播种,收获着沉甸甸的果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在当地有个塆叫柴家河塆,塆里柴姓居多,柳姓居少。

在柳姓中有一个叫柳狗头的,他的学名叫什么?人们却不记得了。在当地,许多人的小名儿(乳名儿)叫狗屎,猫蛋,小狗,还有小名儿叫小偷之类。据说名字越贱如猫狗越好养大。过去人穷,很多孩子早早夭折,柳狗头的父母当初也许基于此缘由 ,给他取名叫狗头吧。

柳狗头渐渐长大,相貌端方,性情正直,重情重义。等到二十多岁,许多姑娘暗生爱慕。无奈他家不是太富有,只有兄弟一人三间瓦房,但姑娘不嫌弃,看上他的相貌和人品。

那个年代的姑娘,择偶观看重的不是人的家产,而是人品。一个人品、相貌出众的男子 ,即使家境清贫,也有姑娘愿意嫁给他。

柳狗头的结婚对象,在当地也算是漂亮出众的。婚后夫妻同进同出,共同经营着他们的责任田,在自留山上嫁接板栗苗,播种茶籽,栽桃树,李树,还喂猪,养鸡。

勤劳的夫妻,红火的日子,令人羡慕,更让有些人心生妒嫉。常言道: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壮,树大招风。

几年过去,茶树苗长高了;板栗树嫁接成功;桃树,李树也枝繁叶茂。每年春天 ,柳狗头的自留山上远远看去,一片粉白的世界,桃花儿粉李花儿白。一排排的茶树上,嫩绿的茶尖,闪着绿油油的光。

3.

柳狗头与柴姓一家相邻而居,因为曾经的贫穷,常遭柴姓欺凌。初夏插秧季,常因水的问题而争吵。柴家仗县里有人当官,总是强势欺人。柳狗头心性正直刚烈,眼里容不得沙子,常据理力争。更有甚者,那柴姓邻居居然悄悄将柳狗头的一块肥菜园,挖了一半占为己有。

“你凭什么占我的菜地?!”

“这菜地谁分给你的?写有你名字吗?!”

“这是我爷爷辛苦挖出来的,当初是荒草地,种了三辈人了!”

“你老太儿(太爷)挖的也不行!”

“欺人太甚!”

“就欺负你啦!咋地呀!”

“你再挖试试!”

“我单看你能把我咋地!”姓柴的停住锄头挑衅地看着柳狗头。

柳狗头实在是忍无可忍,强行夺下了对方的锄头,那姓柴的忽然一拳打到柳狗头的鼻子上,接着又是一拳。柳狗头的鼻血喷涌而出,脸上霎时青了一块儿。是可忍孰不可忍,柳狗头一拳上去把那姓柴的打得门牙落地!他岂是柳狗头的对手。柳狗头本想息事宁人,就此离开,没想那姓柴的站起来,拿起锄头挖向柳狗头的后脑勺!柳狗头侧目感到一阵寒光向自己袭来,说时迟那时快,他敏捷地一闪身,锄头落地!那姓柴的看没有挖住柳狗头,他像恶狗一样扑了过来!!

正当二人打得不可开交时,本村武姓村支书刚好从跟前走过,他制止了两人的恶斗,最后是柳狗头赔钱让姓柴的邻居去医院安装假牙。

从此,柴姓跟柳狗头结下了更深的仇恨,两家从此形同陌路。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柳狗头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他想:自己明人不做暗事,半夜不怕鬼敲门。

柳狗头的妻子是出名的漂亮能干,那姓柴的妻子一脸雀斑,头发枯黄,平时就很嫉妒柳狗头的妻子。本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但从那次事情发生后,姓柴的妻子见面就是翻白眼儿吐唾沫,口里“呸!呸!呸!”柳狗头的妻子不予搭理,一忍再忍。

两家的小孩儿本来一路上学,从此就开始记仇,谁也不理谁。

4.


在柴家河湾的旁边,有一条自水库顺流而下的河流,河流浇灌着这一方百姓的稻田。

河水深深浅浅,曲折蜿蜒。

又是一年暑期,男孩子们接伴而行,悄悄下河去游泳。

塆里有个小男孩儿才三岁,那天也跟着男孩儿们去河边。九十年代刚刚流行打工,他的父母都去外地打工了,他跟着爷爷奶奶在家生活。

那天,男孩的奶奶上山打猪菜,爷爷在山坡挖地。青壮年都出去干活了,塆儿里只有些老人,妇女和孩子。

忽然间,人们听见河边传来小孩儿喊:“快来人呐,有个小孩儿掉河里啦!”当时只有柳狗头正在屋后板栗山上砍杂草,他隐约听见小孩儿掉河里了,他飞快地从山上往河边跑去。河边一群光膀子穿着裤头儿,还有光屁股的小男孩儿围在岸边,焦急地看着河里。河里有一个小孩儿正在扑腾,眼看就被河水冲到下游了。

柳狗头来到河边,一个箭步跳到河里,抓住那正在呛水的男孩儿。这时,男孩儿的爷爷奶奶也隐约听见喊声,拼命往山下跑,孩子的奶奶吓得双腿发软,已走不成路了。

柳狗头抱着双目紧闭,嘴唇发紫,脸色苍白的孩子,飞快地跑到塆里 ,一边喊着:“快拿铁锅来,倒扣在地上!”塆里的妇女拿出一口铁锅,倒扣在地上,柳狗头把孩子放在铁锅上,孩子“哇哇”地往外吐水。孩子的奶奶在一旁泣不成声,他的爷爷也一直掉着泪。

孩子“妈”一声,终于醒过来!

孩子的爷爷奶奶跪下要给柳狗头叩头,柳狗头赶紧双手拉起老人说:“快起来老人家!这是应该的。一个塆儿里住着,就是陌生人也会救的。万幸,孩子没事儿就好。”这时紧张的柳狗头累得坐在地上。

好名声的柳狗头,从此更加得到方圆乡亲们的敬重。他从不恃强凌弱,也不怕那些嚣张跋扈之人。

5.

塆里的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开始盖起二层小楼,柳狗头也盖起了两层小楼。他的邻居眼红了,也准备盖房,但他嫌自己的宅基地小,于是,开始占柳狗头的地方。柳狗头据理力争,对方置之不理,准备开挖。

转眼清明节到了,家家户户祭祖坟。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田野和山岡云雾缭绕。

柳狗头来到祖坟前,准备给祖上上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柴家人拿着锄头正在挖他的祖坟!!!

挖人老祖坟,那可是犯中国人之大忌!那是欺负人到家了,欺负人家家里无人!

“不要再挖了,停手!!”柳狗头的血液一下升上来!他上前阻止那开挖的柴姓邻居,邻居不但没停手,反倒朝柳狗头的头上挖来!疯狂的柴姓邻居已歇斯底里,柳狗头的头上血流如注!

这时,柴姓的儿子和他自家姓柴的,一群人有的拿着镰刀,有的拿着斧头围住了柳狗头!可怜赤手空拳的柳狗头,被一群手拿刀斧棍棒的人,一阵乱砍乱打!他,倒在血泊中……

一个正直,正义的人就这样被活活地打死了!柳狗头的妻子哭得死去活来,她不甘心丈夫就这样屈死 ,她要讨回公道!

这件事引起当时所有有正义感的人的同情和公愤!当地县报也刊登了此事。

柳狗头的妻子没有掩埋丈夫的遗体。所有的人捐款签字支持她联名上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那些嚣张跋扈,横行乡里的柴姓人,绝不能一手遮天!最终他们等来了法律的严惩和审判!

多年以后,柴姓人中一个老者从监狱里放出来,他已经七十多岁,不久因病死了。

另一个听说在学校里还曾经当过老师和校长。他从监狱里出来时已是两鬓苍苍。

法律对人民是公正的,无论你是苍蝇还是老虎 ,终将会一起消灭!

6.

青青的山岡上,柳狗头的坟上长满萋萋芳草和五彩的小花。愿你的灵魂安息,愿这满山的苍翠伴随你长眠。

你种下的桃李,春天里满山遍野花开烂漫;你种下的板栗,每年秋天硕果累累;你种下的茶树茶香满园。

雨中的花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书籍:《活法》 分享日期:2018年8月23日 分享家人:徐米 分享章节:将要实现的状态以“彩色”在头脑中呈现...
    米_635b阅读 331评论 0 1
  • 记得我第一次上网,是在我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网络留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只企鹅和网页文字类游戏。那个时候,网络上的一切...
    断刺飘雪阅读 441评论 0 0
  • 产后怎么快速恢复是不少产后妈咪关注的话题,怀胎十月,好不容易卸货了!发现还有一系列让人苦恼的问题接踵而来……生完宝...
    梓妍1014阅读 272评论 0 0
  • 那是属于他父母亲的故事,他们村里的老人都知道。 而我,是有幸听到的人。 金三角这个地方就像是一切罪恶的源泉。那时候...
    墨香意浓阅读 219评论 0 0
  • 从原始社会开始,征服欲就一直驱动着生产力,驱动着整个历史的进步,效率 APP 在一大段时间整体都保持着极简甚至无聊...
    01067e53c4ae阅读 5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