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你们口中那个,不断追逐梦想的年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

1992年12月,我出生在安徽的某个农村里。

小时候家里穷的很,所有的收入都来自于农田。小时候印象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在农田里面度过。

因为家里没人,所以我这个小人也陪伴他们一起在乡下的田里,不过和大家不一样的是,我不用下田干活。父母找了一个大大的箱子把我放在里面,箱子里面放一点稻草,我坐在箱子里面,父母每天把我带到农田,丢在农田边上。

一两岁的孩子,每天在箱子里面能玩啥呢?因为几乎没有玩的,所以我经常把自己拉在箱子里面的粑粑拿来玩,回家之后我妈又很无语的帮我把身上的臭臭全部洗掉。

熬到了七岁,开始上学。

从上学开始,我就发现了自己和别的孩子的不同,因为我就是很多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小时候穷,但是志向很大。愿意做很努力的人,愿意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小时候我并不属于那种成绩特好的人,只考过一次数学全市第一,大部分成绩都只能保持中上的水准,但是因为真的人缘很不错,大家一直都觉得我考的很好。

以至于很多家长经常批评自己家小孩子,总是提到我的名字。

小时候家里穷,但没怎么穷教育,爷爷奶奶还是会给一些钱让我买一些我想要的东西。

虽然,钱经常需要要好几次才给。

我小学时代,第一喜欢花钱的地方就是订杂志。我们学校每个学期老师可以帮我们订一次杂志,我们那会订的是《农村孩子报》,一个星期一期,是我们唯一可以用来学习的杂志。

多余的钱,我用来买书。

周末的时候有时候会上街,去新华书店买一些课外书。我的第一本书就是大名鼎鼎的《一千零一夜》,作为我第一本课外藏书,这本书被我翻了不下于20遍,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没事就拿来翻翻。

小时候看了很多课外书,很多年后我自己也在搞创作。我觉得这里面的关系其实很大,对于子女的教育我肯定不算内行,但我唯一能够建议的就是,在他小的时候,就尽可能的培养他看书的乐趣。

不管是漫画书,故事书,还是小人书。

因为除了家长,书是小孩子能够陪伴的第二个朋友,也是他接触到认知的最好渠道。

因为从小接触到书,有个书这个伙伴,我的人生开始丰富起来。


002:

我真正开始学会成长,是在大学期间。

因为家里没什么钱,也不想着有多少零花钱。但小孩子内心还是希望多点钱花,所以我开始挣钱。

第一次打工是去做饭店服务员,下课后就可以去。我去过三四家饭店,做过端盘子的,也洗过碗。那会兼职服务员工资很低,一个月大概500块。

那时候琢磨着一个月怎么花也不够花,于是每天端完盘子回家之后在网上找兼职。

那会儿网上兼职疯的狠,刷单,做网站广告,红包单,游戏代练。

我最开始接触刷单,在YY上排队接单,到我了假装跟客户聊天,然后问一下商品详情,然后拍单,领工资,走人。

一单工资不多,8毛-5快之间。主要看商品价格,商品价格越高,利润越高。

后面又做过网站,做网站挣了一千多块,连老师都跟我在学挣钱,不过后来我们做的网站被封了,我又开始做其他的。

那时候我学会了玩威客,通过这个网站可以帮助很多人解决问题,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价格。

我解决问题,就拿工资。

但我真的没想到的是,影响我未来走向的兼职,就在威客网出现。


003:

白天上课,下课后就去当服务员,端盘子,回来后就开电脑,玩威客挣钱。

跟往常一样,浏览页面,看看有什么能完成的小任务。刚巧刷到一条招人的信息,有个软文单位招募一些写手写软文,我对于软文这个概念那会一点印象都没有,但是感觉它应该是写文章的,很快加了进去。

进去后群主要求要试稿,第一篇我写某一个牌子的鞭炮,400字,通过,2快钱。

通过后群主问我要不要继续,我说要,从那开始后我几乎每天都会接软文稿子写。

从每天1千字,到每天2千字,3千,5千,1万,两万。

最多的一天写过两万多字,差点恶心的吐出来,头发昏。

差不多写软文第二年的时候,我就可以一天写一万字了。群里总共一百多个写手,论接稿件,最多的是一个记者姐姐,每天要写接近2万多字。

论出稿速度,我排第一。

我总结了我为什么要成为当时打字最快,写稿最快的写手。

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以前很穷,当服务员那会平均下来,每天只有20快钱,我写文章一晚上可以挣一百多。

没挣过那么多钱,突然挣那么多钱有点兴奋,所以激情根本停不下来。

我没穷疯,但真的穷怕了。

我同学问我,你每天搞这么多事情,当服务员,熬夜写文章,不累吗?

我说累啊,但比累更可怕的是穷啊。

004:

大学我开始喜欢上旅行,旅行的原因是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领域,陌生的城市,会思考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可以让我变得更睿智,也可以让我有故事。

但归根到底,最真实的原因是“我很有钱”。

熬夜写文章,挣的钱除了买几麻袋书外,交交学费外,其他的钱基本上都花在旅行上了。

去过两次黄山,在祁门的山沟沟里面听狼叫,花三块钱做一趟火车,去一个厕所还在用木头搭建的原始村。

很多次经历,很多次感动,写到这里依然热泪盈眶,回想几年前的点点滴滴。

我时常说人要走出去,最好的走出去就是背个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见陌生的人,看不同的习俗,你会发现原来世界真的很大。

你所有的不快乐,会在这些泛黄的泥土里面渐渐消散。

不是每一次出行,我都很愉快,但每次归来,我都愉快的想哭。

当然,旅途中最尴尬的事情,就是写稿子。

我因为写稿子的数量比较多,所以不是以单篇算,是以一个系列算。比如一个系列是200篇,群主会提升把要求全部发给我。

我每天固定给他稿子,不低于他要求的最低极限就可以。

我去过的地方,很多都没有电脑,没有上网的设备。我通常大早上就要起床,从山沟沟里面坐车去县里找网吧写文章,写完文章还得等晚上才能回到村里。

因为,山沟沟里面,早上只有一趟车出去,晚上,只有一趟车回来。

交稿是我旅行中最不乐意做的事情。

005:

工作了。

2014年我毕业后我找了一家小外企上班,工作的第一年比较新鲜,觉得有工作了就可以不写文章兼职了,09年到14年写了5年的文章,也因为上班这件事情,停了下来。

那时候刚上班一个月拿着几千的薪水,觉得自己应该活成了自己要活的样子。

要好好努力,要好好奋斗,要.....

好景不长,仅仅一年时间,我就对职场的热情下降。最大的问题就是工资不够花。

以前当学生那会写文章一个月三四千,上班了还是这个价,而且涨的非常慢。

钱不够用了。

重操旧业吧,又开始找群主回去写文章。认认真真的码字,当一个码农。

又开始熬夜,又开始凌晨睡觉。

我现在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很多人混的不如我好,会来问我怎么成功?

首先我离成功还远得很,如果你要问我的建议,我唯一想说的就是,你要活的比别人更累一点,活的更累一点,你才有机会超过别人。

很多人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大多数人都只是普通人,没有什么肩膀可以借,还不愿意吃苦,也不愿意付出,却想着过不普通的生活。

我只能对你说:“你拉倒吧,活该你穷。”

比别人更努力,更拼命,是我们普通人能跑的快的唯一方式。

006

写软文,慢慢的不能满足我对于“梦想的追求”,因为即便我一边写软文,一边上班,把自己累成狗,还是很难完成我的梦想。

我的梦想很多,自己想要有个大房子,想要带家人去外面的世界多看看,还想要有一家自己的书店。

所以,16年的时候我经常在思考,做什么样的改变才能够将收入提高。

自媒体平台,给了我这个机会。

我自己写了大量的商业稿,没理由不能写分享稿,不能写好文章呀,于是从2016年的下半年开始,我通过在小说网站更点小说,通过在简书,微博等多平台发布文章。

慢慢的,就有了一点小小的影响力,当时用的第一个ID是水清亦有鱼,在百度上搜索,排名靠前的基本上是我的简书地址,我的微博地址等等。

但是很悲催的是,写了有半年时间,除了收到一些读者的打赏外,我几乎没有任何收益。写软文的时候,好歹有点钱挣,做了自媒体后几乎毫无收益。

我差不多要放弃了,零零散散的更一些文章。整整一年,写了不到10万字,收益不足千元。

我也产生了怀疑。我能做自媒体吗?我的文章有用吗?继续花时间坚持下去行不行?

我写文章不多,但是比较走心,有些又比较实用,所以到底也积累了几百粉丝。

很多人加我微信,让我坚持写下去。

有个姐姐人很好,她说我已经不能再过如我一般的小清新生活,但希望我能继续小清新下去。每次看完我的文章,还喜欢给我打赏。

就这样,慢慢熬着,更文不多,但也坚持再写。


007:

坚持会不会有收获?

会。

到了2017年的三四月份有第一个公众号编辑约我写文章,他说他是做运营的需要不少文章,我我的文字他很喜欢,希望我能和他合作,稿子价格不高,但也不低。

2000字,50元。

一方面确实是继续做创作,继续活跃在自媒体领域,一方面确实有钱赚,于是开始了长期的合作。

也是认识了他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很多公众号可以接受投稿,甚至有一些公众号本身就是举办各类收稿的活动。

我陷入了投稿,写稿,发自媒体这样的循环,钱慢慢的挣的多起来。

六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加入社群学习更好的知识,增加我的认知。也就在这个月,我人生中发生了一件我非常意想不到的事情。

爷爷得了癌症,晚期。

那段日子,我一度活的有点茫然,拿着症断书在电脑前哭了很久。

社群要继续学习,爷爷也需要陪伴。我一般下了班就会去医院看看,然后再回来开始写作。

那段时间过的很累,熬夜写文章到凌晨两三点,三四点,白天继续去上班。

最累的一天,趴在床上休息一会睡着了,我妻子来喊我写作,我嘴里糊里糊涂的喊着:

“等会,我在构思呢,我在想文章呢”。

然后,就这么稀里糊涂的睡过去了。

那段日子很不好过,但好在一直有人给我鼓励,比如我老婆,比如我亲爱的猫群社群的老铁们,很多老铁和我的关系不错,寻心,Ben,老江他们都会经常安慰我。

我一边创作挣钱,一边给自己打劲,鼓励自己一定要坚强,要挺过去,要度过这段最难的日子。

一个人什么时候最容易成长?就是真正遇到大的磨难的时候。很多人之所以过着自己觉得还算舒适的生活,躺在自己的安全区,最大的问题就是毫无危机意识。

没有意识到酱醋油茶,房子,车子,孩子,亲人这些会在未来带给自己的“危机感”。

因为没有危机感,每天活的潇洒自在。

等真正感受到危机的时候,却错过了最好的年纪。

008:

努力的这些年,我获得了什么?

很多。

比如,因为努力,认识了很多同频的人,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取暖,各自鼓励。

因为努力,站在了巨人肩膀上看世界,能够看到的世界更广阔,视野越来越好。

因为努力,自己的能力得以更强,比一般人更具有执行力,自信力。

因为努力,可以挣不少钱,挣到我以前工作工资好几倍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因为努力,我看到了一个更有价值的未来,我知道生而为人真正应该去追寻什么,在很短的人生轨迹里留下一些难以抹灭的故事和人生。

这个世界人,所有的牛人都只是普通人。只不过这些普通人通过远超于普通人的付出和行动,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一个又一个高度,最终成为牛人。

我的梦想以前很多,现在慢慢只有一个。

那就是追着牛人的脚步,成为一个牛人。

然后,再去做我想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