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流传20年经久不衰的实用性写作课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兴致冲冲地写了一篇见闻发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满心希望会有人阅读留言。但实际过去一周了,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只有10个,还都是自己的朋友。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来看看玖峰(厦门)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对数字阅读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用户愿意付费阅读的首要因素是“内容质量好”。虽然咱们不指着别人付费,但为了让自己耗时费力撰写的文章有人看,也应该提升文章的质量。

本图来自玖峰公司的微信公账号——行业报告研究院

为了做到这点,你可以参加线上或线下的写作课,也可以购买写作类的书籍来学习。《<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本书的英文版出版于1988年,距今20年之久。中文版于2006年出版,至今印刷22次之多。就像标题所写,这本书流传了20年,经久不衰。这本书的内容是华尔街日报的内训教材。不过这本书可不止是针对记者,而是面对所有写作的人。读这本书,确实像上了一堂系统性的写作课:从挖掘故事有得写到抒写故事吸引人,教你从零开始一步步写出内容饱满有趣的文章。

这本书的作者威廉·E 布隆代尔是《华尔街日报》头版的撰稿人,曾荣获迈克•博格新闻奖和美国报纸协会的无限期特稿作品杰出奖等多个奖项。《<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本书正是这位资深撰稿人写作经验的精华。他在书中结合大量的样文,掰开揉碎地讲述他行之有效的写作方法,简单、易懂而且有趣。

布隆代尔在《<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本书中先带着你进行深入思考,用逻辑思维能力挖掘出角度独特的故事。有了故事还不够,还要让故事内容精彩有趣,能够吸引读者从头读到尾。因此,他又传授给你各种让文章吸引人的方法。这些方法的宗旨就是让你的故事有趣味和意义。如果达到这个宗旨,那还用愁没人读吗?

写作首先是要找到题材。然而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接受信息已经应接不暇,渐渐地就失去了深入思考的能力。因此,先跟着布隆代尔找回深入思考的能力吧!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角度。当别人都是从宏观看事情,你就看可以从微观去仔细地观察某个点。

比如《我的前半生》热播时,网上涌出大量讲述女性独立的文章。在这种文章已经遍布天下的时候,有个网友就换了个角度:剧中男二号陈俊生只是一个咨询公司的项目经理,就能在上海买一套上百平米的高档公寓。离婚后还能毫不费力地给前妻买一套房子,虽然只是一室一厅。可上海的房价贵死人啊!他得挣多少钱呢!于是这位网友针对咨询顾问的收入写了篇文章,从女性独立的鸡汤文中脱颖而出。这就是通过改变角度使文章立意新颖。

除此之外,布隆代尔提倡从小处着眼,深入挖掘处在事件中心的基层人物的故事,绘制一幅活灵活现的近景油画。而不要求大求全,罗列一堆现象和数据去绘制“宏伟蓝图”。比如布隆代尔在书中举的例子。同样是报道非法移民。铺天盖地的文章都是讲述非法移民对美国社会的影响。而独树一帜的文章详细地描写了某个墨西哥边境小镇的村民们生活穷苦的景象,让人深入理解非法移民的原因。

你可能要说了,这是新闻报道的规则,我们又不是记者。非也。从小处着眼是思路,思路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比如当《欢乐颂2》热播时,大家可能都写原生家庭的影响,重男轻女的现象等等。有一篇文章不写这种大到人生哲理的问题,而是着眼于一点——奇点和小包总谁更适合安迪?文章就分析这个问题,配上很多安迪和这两个人在一起时的情景图。最后得出结论,谁让安迪笑得最多,谁就更适合她。

运用改变角度的方法只是帮助你深入思考,找到新颖的内容。然而内容新颖,写得枯燥还是没人看。要想写得精彩就需要从细节入手,如何起承转合、如何遣词造句都是有讲究的。在这特别介绍布隆代尔的两个描写的规则。

第一,描写要具体才能形象,有画面感。不要在文章中一味堆砌抽象的词语,像“问题”、“反应”、“高兴”、“难过”这些词全都是抽象的。如果要写问题,就要说明这个问题具体是什么;如果要描写一个人对某件事的反应,最好通过他的语言和动作描写。比如,某个人面对谣言十分气愤。应该这样写:“胡说八道!”他狂吼道。这样写就比“他特别愤怒”要形象。

第二,在描写人物时要符合其性格特征。看看我们的老祖宗是怎么做的。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对刘邦和项羽的描写就十分精细,连他们的内心活动都有。这两个人不可能把心里想的告诉司马迁。这些描写都是司马迁自己杜撰的,虽然是虚构的,但十分符合人物的性格和价值观。

比如刘邦和项羽看到秦始皇出巡天下时的排场壮观。项羽则不屑一顾地说“彼可取而代之”。而刘邦十分羡慕地说“大丈夫当如是也”。他们的反应和言语完全符合他们的出身和价值观。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孙子,出身高贵,文武双全。刘邦出身亭长,身份虽不至于卑微,但和项羽的出身比是天壤之别。身份不同,价值观不同则言行不同。

回到《<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本书,布隆代尔在书中告诉我们深度思考的方法以及增加故事吸引力的诀窍,让我们的写作回归本初,有深度有趣味。知道了好的方法只是开始,坚持练习才能真正掌握方法,产生效果。写作不是只有媒体人应该具备的能力,而是所有职场人都应该具备的通用技能。小时候,大人们总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长大工作后,我倒是认为语数外才是处处都能用上的实用技能,尤其是语文!表达能力多重要啊!你看看每个公司的招聘简历上都有一条要求——较强的沟通能力。而沟通除了说就是写。

新同事小郑前两天抓耳挠骚地在我跟前晃悠。一问才知道,领导让她写一个申请系统需求的文件。她不会写,希望我能帮忙。其实文件很简单,就是把业务情况介绍清楚,把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系统功能说明白就可以了。一张A4纸的三分之一就能把这些说清楚。然而如果小郑不学会写作的思路和方法,写不出来这个文件,工作就进行不下去,从而耽误项目进程。被领导骂都是轻的。可见,写作能力是多么的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杰是一位典型的成功人士,42岁,是一家大型软件公司的销售经理,拥有6位数的薪水,结婚15年,有2个孩子,夫妻二人...
    Fly_Catkin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第二届形象力高峰论坛上,Lucy老师邀请了“君爱公益发展服务中心”的负责人Joy和她的团队,在会场为她们留出一块...
    美生活阅读 344评论 0 0
  • 当回忆里不在有快乐,生活还有什么必要继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逛街。这种在两个人的世界里孤独的滋味很伤心。早...
    雅致妮妮阅读 16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