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3——App对象

       为了让Page对象更专注于业务逻辑,将其它的操作转移出去,因此引入了App对象。App对象起到了管理多个Page对象的作用。有了App对象后, Page对象只需要负责渲染页面以及绑定事件,其它的都让App自动帮Page解决。类似以下代码:

     首先创建一个App对象

     var app = new App();

     再创建一个Page对象,只需要重写getDomObj方法以及相关的事件方法。然后调用

     var indexPage = new Page();

     indexPage.getDomObj = function () {};

     相关事件的方法定义(省略),最后通过一下代码切换

     app.render(indexPage);

     启用app.render方法后,将会自动卸载之前的页面,将当前的页面初始化插入页面中,从而简化了开发流程。App对象的代码如下

App的对象的代码

        让App对象更好的管理Page对象,改造Page对象,新增_dispose和_initialize方法,分别指向装载和卸载操作,Page构造函数如下代码

Page对象的代码

        其中domList与eventList存放着对应dom元素以及事件方法,通过规范化的数据结构,用于自动化绑定以及卸载。

_dispose和_initialize方法的源代码

         这里是卸载与装载的实现,分别调用了以下方法

         _removeEventListeners(): 移除所有的挂在页面的事件

        _removeDom() : 清除dom元素

        getDomObj(container): 缓存元素以及缓存事件存于domList和eventList     中,然后通过_addEventListener()方法一起绑定,需要开发者重写

        _addEventListeners(); 将事件绑定到页面上。

        这里的命名规则,内部使用的方法以下划线开头,提供用户实现的以驼峰命名。


       以下为domList与eventList存储数据的格式

       domList为简单对象,以key-value的格式, value代表dom元素,通过attachDom方法来存储,比如page.attachDom("#id", "id", dom);  id为key, value为该代码document.querySelector("#id")获得的元素

        eventList是一个数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对象eventObj, eventObj拥有key字段和eventArray字段, key字段与domList的key对应,eventArray是一个数组,存储绑定事件的详情,每个事件详情都有method字段代表事件类型, eventArray字段代表事件函数的数组,每个事件函数都有函数本身,以及事件的传播方向(冒泡或者捕获),还有一个自定义的与bind函数,用于把事件函数的作用域转移到该Page对象,从而达到更好的封装作用。通过attachEvent方法进行存储事件。

         以下为attachDom与attachEvent方法的代码定义

attachDom方法的代码
attachEvent方法的代码

attachEvent事件中,调用了_getEvent方法,主要起到防止多次绑定完全相同的事件。

getEvent方法的代码

         定义完数据结构以及数据的存储方式,下面就是关于数据操作处理,以下是_remvoeDom方法, _addEventListeners方法以及_removeEventListener方法的定义

removeDom方法的代码
addEventListeners方法的代码
removeEventListeners方法的代码

        进行代码重写之前,引入两个常用辅助函数,分别挂在App函数下面。

extend方法的代码
创建Page对象的工厂函数

        预备代码完毕, 接下开始重写页面代码, 这里html以及css完全不变, 只要更改js代码

indexPage的js代码
loginPage的js代码
registerPage的js代码
goalPage的js代码

       最后初始化app

初始化app代码

        总结:引入了App对象管理Page对象是有必要的,可以让使用者更专注自己的习惯来编写代码。与现实中类似的,既然有管理者,被管理者必须要服从管理,因此对于Page对象做了很多相应的更改。这篇的代码有点多,但是这是做单页面的核心部分,通过代码的分离,可以为以后更好的维护打下坚实的基础。

        后续更新:下一篇将引入tap事件和slide事件,这两个事件是移动端非常常用的,通过tap事件来代替click事件, slide事件用于简单的手势操作。

请用移动端设备打开该案例案例链接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1——传统页面的开发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2——Page对象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4——tap事件与slide事件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5——nodejs服务器的搭建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6——history api应用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7——页面切换动画

原生开发移动web单页面(step by step)8——History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 HTML&CSS整理答案 1. 什么是HTML5? 答:HTML5是最新的HTML标准。 注意:讲述HT...
    kismetajun阅读 27,104评论 1 45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5评论 18 399
  • 晚上洗完脸准备上床睡觉。 突然收到同事的微信消息:我办错事了。 看到这五个字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怎么了?明天上班...
    Li西木阅读 260评论 0 3
  • 未来的十年,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自由支配的8个小时,我将会拿来做什么?我一切的学习,我一切的努力,现在也许不明显,...
    雨馨l阅读 108评论 0 0
  • 2018年6月8号下午5:00,我放下手中笔的那刻起,象征着复读的日子结束了。我本以为我的心情会特别的高兴,可事实...
    only小姜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