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Con2019琐记

PHPCon是由think技术社区发起的一年一次的PHP开发者大会,为期两天,印象中每年都在上海举行。

大会议题众多,挑几个印象深刻的做记录,总结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感触

01 PHP生态下,大家都在使用Swoole扩展
02 分布式,服务化架构是业界趋势
03 沟通交流,依然是学习成长的有效路径

PHPCon2019.jpeg

PHP开发生态绕不开Swoole

基于PHP做深度开发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使用Swoole扩展,基于此扩展做协程,异步,实时消息推送相关的业务。

可以说基于PHP的开发生态已经绕不开Swoole。

另外说一下Swoole团队本身也在做一些商业化的尝试,效果并不明显。负责人介绍说,貌似互联网公司有一种屌丝气质,能免费,绝对不用收费的。

商业化的网址在这里,其中有一些免费的工具可以尝试使用 https://www.swoole-cloud.com/,还有一个名为《Swoole微课程》的微信公众号

服务化是业界趋势

云原生,微服务,容器化是今年技术方面的总体趋势。

我个人在上个月调研了很多关于服务治理的资料,分Java生态的和PHP生态两个维度。Java语言的主要是Dubb0和SpringCloud,基于PHP语言的分布式服务治理框架很少,这次大会上主要推荐了两个。
一个是有腾讯背书的TARS,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TarsPHP/TarsPHP

TARS.png

另一个是Hyperf https://www.hyperf.io/

当时我调研了PHP生态下的熔断案例后,发现基于PHP的熔断案例和开源项目很少,得出了一个思考

从两方面来看这个事:
一,业界基本没有这样的使用场景和技术案例,为什么没有,因为PHP语言生态不适合做这块,能做吗,或许能做,但是不适合,不是强项。
二,如果有类似的需求,我们不应该选择PHP来做这块,因为整个业界都没有这样做的,我们应该把经历花在更有意义的选择上。

这个结论是当时的直观感受,或许有些极端和偏颇。现在我想尝试下TARSPHP这个微服务框架,通过实践加深对微服务的实践理解。只有真正用过才知道具体的优势和不足在什么地方。

基础能力构建,应用场景,中台CICD升级持续进行

2345公司PHP的应用实践的讲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师从业务基础服务,业务风险管控,业务场景实践,和业务中台升级4部分阐述了PHP在2345的业务实践。

业务基础服务就是非产品需求,对于整个研发体系运转又是必不可少的,服务于研发团队内部的基础设施服务,主要包括日志收集服务和服务资源监控等系统。

2345-php.jpeg

业务风险管控主要提出团队内部要进行CodeReview,并且提倡把CodeReview时间纳入开发整体的时间评估之内,也就是说开发评估时间时,就把Review代码的时间算上,以此提高团队代码的一致性,提高代码质量,这样的时间付出是值得的。

持续学习,变成优秀的人

大会第二天的下午引入了两个关于团队和个人学习的议题,学而思的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团队内部每天学习100分钟的学习方式,团队成员由听众各个变为主讲参与者的经历。好习惯逐渐养成,团队成员也能感受到成长。

学习总是一件需要坚持,并切枯燥的事。

PHP届的鸟哥因为高铁周六停运,没有感到现场,远程视频参与了分享。同样记录几点

关于项目和时间管理:对结果负责,不需要过多关注细节,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要为自己揽太多事

关于35岁年龄,业界并不是不要35岁以上的从业人员,而是不要35岁没有能力的人

关于PHP转型,本质上是一个个人的选择问题,过多的关注 能够通过PHP的从业历程扩展经历,建立自信,提高能力

PHP官方为什么没有把Swoole纳入,PHP官方和Swoole开发者都讨论过这个问题,最终的结论是Swoole作为一个扩展在PHP官方外围发展更加灵活,不会失去控制权。

这次大会时间真好是遇到台风侵袭上海,为了参加大会我也是冒着台风去,跟着台风离开,希望通过现场参与,沟通交流的方式突破一下自己。认识一些朋友,更新一些理念,总是值得的。

台风.jpeg

几个小的知识

全局请求编号小作用

01 用于全系统的请求链路跟踪,日志里的跟踪器
思考 您开发的系统会增加全局请求编号这个参数吗?
02 作为服务端的请求参数,为实现幂等性做贡献

服务端做强制超时的小技巧

01 请求头增加请求请求时间和处理时间,如果服务端接收到请求的处理时间已经约定的DeadLine时间,都不需要进入接口逻辑,直接返回处理超时。

小知识归小知识,其实我想说的是只有在开发系统中持续加码,才能在稳定性,健壮性上更有保证。

大会的官方议程表,方便回顾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Zb1eP3-5p13ja_vjFsDJGQ

再附上几张风景图,来年回忆用

外滩.jpeg
blue.jpeg
外滩-02.jpeg

end 2019年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