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之欢 ,莫若初见

       久处之欢不如久处不厌,久处之厌莫若只如初见,祝你新婚快乐。27个字。

“小溅,大学后来找我,然后我们就在一起吧。”

“找你之前我就会有女朋友了,你也会有男朋友吧。”

“那谁去找谁就表示谁被甩了”

“好,我尽快去找你”

        这是琉璃(化名)和小溅高中毕业后的最后一次对话,下次对话是在一年后。小溅和琉璃是初中校友,彼此从未说过话,真正认识是在中考后的暑期补习班开始,高中的时候琉璃又转学去了九江。四面被鄱阳湖包围起来的都昌在地图上看起来很像个小岛,虽然这不是影响气温的原因,但都昌暑期的天气正是那句恰到热处。

      小溅中考英语考了27分,当时在考场的座位前后左右都是男生,在小溅看来男生英语都不如他,就懒得作弊,带个听力耳机睡到收卷,在监考老师的善意提醒下笔走龙蛇交卷前的几分钟填满了试卷,包括学号名字。说来也巧,小溅的数理化三门加起来正好扣了27分,当时小溅正好和一个哥们分到了一个考场,来了一次异常精彩的作弊,所幸没有被抓。

小溅妈妈:“放假别想出去玩,补课,英语。”

小溅:“好热,你舍得你儿子在大太阳底下跑来跑去?会中暑的。”

小溅妈妈“中考英语27。”

小溅:“放我外出避避暑呗。”

小溅妈妈:“去补习班避暑,有空调”

小溅:“我觉得男孩子才艺很重要,我想学吉他,你以后会有个能在街头卖艺的儿子”

小溅妈妈:“行啊,白天英语,晚上吉他”

   小溅就这样被迫去了英语补习班,已经不记得老师是男是女,只记得那里有个叫做琉璃的女孩。小溅读书有个习惯喜欢最后一排,起初是因为进出方便,后来也是这样。小溅还有个习惯,英语课总是能趴着睡得着的,并且睡得很安静。一个人便趴着最后一排的桌子上睡了。

  “醒醒,刚第一天补习课你就一直睡啊”小溅耳边传来文弱略带羞涩的声音,把头朝着声音的方向抬起来一看,是一个一只手竖起一本书挡在前面,一只手拿着笔筒戳着他的手臂的女生。翩若惊鸿,安之若素,当时小溅就是那种感觉,到许多年之后还是。

    “你什么时候坐过来的,我刚趴着的时候没人坐这”小溅疑问的问到。

     “这都已经第二节课了,下第一节课我就坐过来了,结果你一直睡”那女生说到。

“好吧,那我继续睡了”

   “还睡啊,昨晚干嘛去了”

“昨晚?昨晚太无聊了,和镜子玩石头剪刀布,结果一直赢,兴奋的睡不着”(今天琉璃给小溅打电话,小溅也正在睡觉,琉璃同样这么问,小溅同样这么回答)

   “哈哈哈,你真有趣,是见了鬼了吗?”

“是啊,这个鬼大白天的还吵醒我呢”

   “你才是鬼,我认得你,我们同一个学校,你数学成绩特别好对不?”

“不对,我物理化学语文都很好,你要打算夸我就干脆夸到底”

     “哈哈哈,就英语像白痴”          

“所以我来补课了”

    “但你在睡觉”

“所以像白痴”

    “哈哈哈,我叫琉璃”

“我知道,我叫##”

    “你认识我?”

“不认识,只是知道,见过。”

   “为什么?”

“因为你有一头亮黑的长发,而且你笑起来很好看”

    “哈哈哈,好,现在我们认识了,我以后就叫你小溅”

“随你便,很高兴认识你”

   这是小溅第一次近距离看琉璃,也是第一次和她说话。之后小溅每天都会来上补习课趴着睡觉,琉璃坐在旁边每天做两份笔记。以至于小溅的父母都以为他愿意学英语了,每天还多给他几块钱的零花钱。

    一个月后,琉璃告诉小溅说她会去九江读高中。当时,小溅就懵了,他本想不管高中她在哪个学校,只要在同一个城市还是能经常见面的,要想天天见面就直接转去和她同一个学校。之后的课,小溅继续趴着,但没睡了,经常盯着旁边的琉璃看。有时候看得琉璃都不好意了,但琉璃也没说什么,小溅什么也没说。

   这天,小溅约好琉璃去鄱阳湖边上散步,带上了琉璃喜欢吃的麦丽素,在小溅印象中麦丽素就是武侠片里侠客吃的药丸子。走着走着,小溅就把琉璃带到了网吧门口,让琉璃陪他去玩游戏。琉璃起初还不敢,说没去过网吧,也不会玩游戏。

琉璃面露忧虑的说:“都是不好的学生才会去网吧”

小溅轻微贱笑的说:“跟我在一起你做不了好学生”

琉璃笑着对小溅说:“不啊,你学习成绩比我好,不是坏学生”

小溅还是微微贱笑的说:“成绩和是不是好学生没关系吧,总之我就是很不听话”

琉璃看着小溅很认真的说:“你只是迟到早退,睡觉看小说,你不抽烟打架,不算”

小溅没说话拉着琉璃的手走进了网吧。

    补习结束之后,也是高中快要开学的时候,琉璃去了九江。走之前小溅送了条手链,不记得是十几元,还是几十元。这钱是小溅和他爸下象棋赢来的。高中开学了,小溅依旧是迟到早退,睡觉看小说,有天收到了琉璃写的信,之后每个月都会来回几封。琉璃没有手机,但小溅有,藏着瞒着买了个,好像是为了装逼。中间这段时间小溅去找过几次琉璃,琉璃也回来过几次。小溅让琉璃做他女朋友,琉璃说我们这样很好啊,高中不能谈恋爱,等高考后你来追我就好了。小溅说了个好字便没再说其他的话。其实小溅真的很在意,他以为琉璃一定会答应的,以至于高中毕业之后也没再向琉璃提过。

    时间越来越长了,他们还是一直书信往来。当年小溅深受徐志摩和海子的影响会给琉璃写诗。如今,具体写的已记不得了。有一天小溅写信告诉琉璃他交女朋友了,说高中也想谈个恋爱,而且他不是她口中的还不错的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睡觉,喝酒抽烟,早恋打架全占了。琉璃在信中回到,我知道,但我就觉得你是个好学生,从不感觉你坏在哪,你女朋友很漂亮吧,回去我见见。小溅告诉琉璃高中课程越来越难了,像以前那学习不管用了,成绩越来越差,考不到和她同一所学校,祝愿她有个好成绩。

   琉璃在想:他要愿意和我一起,一定会认真学习的,他成绩一定比我好。

  小溅在想:不想在被拒绝第二次,现在这样挺好,随心所欲。

   琉璃告诉小溅她的幸运数字是27,以后一直会是,因为你的27分,我才能认识你。

   高考比中考有进步,小溅英语37,总分430。琉璃130 ,总分580(已不记得具体,差不多这样)

   高考完琉璃终于买了手机给小溅打了第一个电话。

“小溅,大学后来找我,然后我们就在一起吧。”

“找你之前我就会有女朋友了,你也会有男朋友吧。”

“那谁去找谁就表示谁被甩了”

“好,我尽快去找你”

    大学的小溅是忙碌的,每天都会感觉时间不够用。为了充分体验大学的生活,小溅竞选了班干,进了学生会,更多是为了方便自己旷课,还有认识女生。再忙小溅也是有空联系琉璃的,小溅每天都在想联系,但一直没有。大概两个月过去了,还是琉璃主动发短信给小溅,那个短信很长,长的像是一封信。主要内容是,问小溅大学生活怎么样,还习不习惯,钱够不够用,有女朋友就不方便再和她联系了吧,女朋友是不是高中的那个,有没有换。当天,小溅并没有回信息,他特想去找她。但去找她又能说什么?之前拒绝过,现在又离得这么远,还会再拒绝吗?不能经常看到她,干脆就一次也别见吧。小溅并没有做好异地恋的准备,或者不敢。隔天早上,小溅回了条信息,我很好,女朋友是在大学认识的,说既然是高中想谈个恋爱,那么高中过后就该结束,大一学生会班级确实很忙之类。其实,小溅并没有女朋友,因为关于女朋友他第一个想起的是琉璃。

   再后来临近上学期学期末,小溅确实利用职权旷课不少课,也帮同学室友旷课不少,那叫做合法旷课。小溅也通过学生会各种活动各种场所认识了许多女生。琉璃打电话给小溅,这是大学以来他们的第一次通话,当琉璃在电话中轻声的叫到小溅的时候,小溅沉默了数秒,他半年来有许多的话要和琉璃说,他无从开口。在再多人面前,那个淡定从容,不拘一格的小溅,面对琉璃小溅是紧张失措,迷惘彷徨。

“小溅”

   “琉璃”

“最近还好吗?”

   “挺好,你呢?”

“我也挺好,小溅,我……”

   “没事,你说。”

“我想谈恋爱了,到大学我就想了。”

   “谈呗,不然白瞎了这青春。”

“嗯,你呢,和女朋友还好吗?”

     “和之前的那个不好,和现在的这个好上了。”

“哈哈,小溅,我们有好久没见了。”

    “是啊,好久。是身边哪个男孩子做了什么让你动心了?”

“呵呵,你知道啊。和你一样哦,是有个男孩一直陪着我看书上课,周末给我买早餐,陪我出去踩马路,感冒了给我买药……”

    “一样吗?我更多的时候是趴着睡觉吧,也只买过几次早餐吧,更多是你给我买的。”

“哈哈,对,还有不睡的时候会一直盯着我看,他没你脸皮那么厚啦,是真在看书啦。”

    “哈哈哈,我一向觉得你比书好看的多。”

“我也这样觉得,昨天他向我表白了。”

    “你感觉好就接受呗,琉璃的眼光一定没错”

“那……我,答应他了”

      “嗯,喜欢就答应,确实你身边要有个能照顾你的人”

“好,你要好好爱着你女朋友”

     “会的,难不成我会爱着别人的女朋友?”

“哈哈哈”

    “琉璃……”

“嗯?”

     “祝你幸福”

“好,你也是”

   之后琉璃很久一段时间没联系过小溅。小溅也一步一步从大家眼中的不拘一格演变成放荡不羁。当时有人说他有个目标,比小溅还贱。虽然小溅不承认,虽然是朋友一起开开玩笑,时间久了,小溅也懒得反驳,久而久之这便盛传成口号。在能尽量放肆的年纪,就不该克制自己,那年还未18岁。

   琉璃给小溅打电话了,这是大学以来琉璃第三次联系小溅,也是第二个电话。琉璃说她分手了,感觉的美好瞬间破灭了,想过来找小溅,想像以前一样,小溅牵着她的手,一直看着她,看的直到她脸红也还一直看着。小溅想也没想说好。另一天,琉璃来了,小溅在火车站门口接到了她,琉璃哭了也笑了,小溅紧紧的把她抱在怀中。

   琉璃让小溅在离学校比较远的地方找了个宾馆住下,说是怕小溅女朋友看到不好解释。小溅很想问琉璃怎么了,但没问,带着琉璃满大街的吃小吃,看电影,坐在双层巴士上兜风,逗着琉璃笑。将是深夜,琉璃对小溅说:“我想陪你喝点酒,可以吗?”小溅说:“你今天坐一天的车,又玩了一晚上,很累的,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再喝吧。”琉璃说:“我一点也不累,我睡不着。”小溅说:“好,但你不能多喝,不能醉”琉璃笑着说道:“你不会让我醉的。”

  琉璃不会喝酒,啤酒不会超过一瓶,小溅只让她喝了半瓶。

“好了,回去吧,明天想喝再让你喝半瓶。”

   “好,我和他吵架了”

“嗯,瞎子都看得出来”

  “哈哈,他想和我上床,我不同意,那天和朋友一起吃饭他喝多了点酒,居然还要我喝酒。我不喝,他居然骂我,说小溅呢,你和他早就上过床吧,我才是你男朋友。我告诉他,小溅不会主动让我喝酒,我喝他也不会让我醉。然后我就提出和他分手了。”

“嗯,分就分吧,你和他提起过我?”

   “对,提起过。”

“你不该提。”

    “但我想提。”

“到了早点睡吧,晚安。”

   “嗯,这么晚你回去?学校关门了吧。”

“关了,但有个地方的栏杆被我锯了。今晚我不回去。”

   “嗯,好。”

“你会害怕,第一次来这,我担心你会觉得陌生睡不着,我开的是双人间。”

  “好,我们上去吧。”

琉璃在小溅这待了四天,后她室友打电话告诉她再不回去上课,会被挂科。走的前一天,琉璃让小溅去买花,说想收到玫瑰花。小溅立马去了,买了一束送给了琉璃。

“小溅,你现在没有女朋友对不对?”

   “你猜的?”

“对,如果有,你一定不会买玫瑰。”

   “嗯!”

“小溅,让你去买花的是因为我做出了个决定。”

    “是看我会不会买27朵?”

“对,果然瞒不住你,但我的决定你一定想不到”

    “什么?”

“你以前我做你女朋友,我没答应。现在,我想你做我男朋友。”

     “好。”

  小溅和琉璃终于也是在一起了,应该说是恋爱了。琉璃又多待了三天,以至于,琉璃在大学第一次挂科,还是一次两科。琉璃告诉小溅,他是个祸害。

  琉璃确实很爱很爱小溅,经常会想来找小溅,小溅说告诉琉璃当琉璃说想他了,他会去找琉璃,女孩子路上太辛苦了。小溅那时候也没有不爱琉璃,从开始每个月琉璃说想他了都会去找她。

    有天琉璃摔伤了,说是练舞摔得,小溅立马过去了,到了已是第二天。伤不是太严重,属于扭伤,半个月不能走路。琉璃看到小溅,抬起肿的高高的脚傻笑着说道:“真好,你要陪我半个月了。”小溅冷冷的说了句:“傻逼。”知道琉璃的脚没太大碍之后,小溅看到旁边有个男生,正削着苹果,那男生看了眼小溅之后把苹果提给了琉璃,琉璃没有接过来,看着小溅,小溅笑着说道:“吃吧,人家都削好了。”小溅看了一眼,垃圾桶内已氧化变黑了的苹果皮和吃剩下的苹果核对着那男生说到:“谢谢,琉璃喜欢吃苹果,但我不会削,每次她吃都得自己削。”那男生问到:“你是她男朋友?”旁边啃着苹果的琉璃说到:“对,他是我的贱贱,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男生看着小溅说到:“削苹果,很容易学会。”小溅对着男生微笑的说到:“她会削,她能做的事,我陪着就好了。”琉璃对这小溅笑嘻嘻地说道:“这个我吃不完,你吃了。”小溅笑着接了过来。

    当然和所有的异地恋一样,最终他们还是没能走到最后,或者说是因为年轻,那个还没玩够的小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在路上, 离你越来越远 琉璃在2016年10月4日结婚,新郎并不是那个削苹果的男生,这天小溅在去伊犁...
    杜兹肺魚阅读 789评论 4 7
  • 这是读来的一篇文章,然后会在心里问道自己:谁是你随时可以说话的人? 莫名的怅然,或许习惯已经让我忘却了这样想,这样...
    安静的等待中阅读 459评论 0 0
  • 《翻转式学习》| 康宁解读 关于作者 本书由两位作者完成,一位是拉塞尔·阿克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荣誉...
    揽月听风阅读 191评论 0 0
  • 《心流》 文/六悦王 一个老词,只是第一次听,所以想要记录下来,留存印象。心流是指人全情投入于一件事中的状...
    六悦茗阅读 223评论 0 0
  • 卷缩在三步一等身长头的朝圣路 顿悟不透的 是谁看破不说的六字真言 如是,如果 佛缘难渡尘世真我 燃尽青烟 随天涯,...
    磕长头的疯子阅读 576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