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自私 | 人类是基因的奴隶

分享几个关于基因的实验、书本和观念。

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人对自己的身体、选择和行为,有一定的改观。

1

之前阅读到一个让人思绪不止的思想实验,王烁老师的认知课程中也有提到,来自丹尼尔·丹尼特的思维实验:“亿年机器人”

丹尼特是现代进化论科普大家,在机器智慧与人类智慧的大辩论中,他认为,机器是可以生出智能的,甚至不需要什么神秘的大脑特殊机理,只要运算层层嵌套,就足以涌现出与人类相当的智慧——因为人类智慧亦不外乎是如此。

人类是基因借以繁衍的生存机器。

“亿年机器人”

“亿年机器人”的思想实验内容如下:

如果你想亲身看到一亿年后的地球,现在能想象的惟一办法是休眠。

你爬进休眠舱,然后在一亿年后醒来。

可是,问题没这么简单。休眠舱需要经受一亿年考验,要保证能源供给不断,要能经得起环境灾变,万一受损还得自我修复,数不清的考验它都得能应付,否则你就再也醒不来了。

一亿年间,地震、海啸、陨石撞地球,这么长时段中,想想就知道没法靠谱地预测风险如何降临。千年一遇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未来无从预测,你不能不够吧自己固定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人类从自然界习得两个策略——不动和能动。

那么,人类可以制造一个能感知环境、回避风险、寻找资源的机器人,把休眠舱放进去。

人类从自然界习得两个策略——不动和能动。是从前者是植物策略,后者是动物策略。

因此,人类要求他的机器人机器是“能动的”,你从一开始给它下达了指令,“让我活着”,然后便沉睡一亿年,不再给它临场指导。

你的机器人必须能够自己制定策略,“知道”如何去寻找资源,如何转移到安全地带,如何预判和回避危险。

挑战不止于此。未来一亿年不会只有你的那个机器人,可能有许多机器人,彼此竞争、合作。你的机器人得具备合纵连横的能力,需求层层嵌套。

如果你的机器人最终不辱使命,将你保存到一亿年之后,那么它多半发展出了自运行的能力。

你在休眠中,不能实时控制,机器人在保存你生命的最终目标之下,根据环境变迁,会自己衍生出许多次生目标。

衍生就意味着脱离,脱离于当初的目标。

但是你既然允许机器有决策自主权,那么机器自主决策的进程,一定会超越你的预想范围,这就叫失控

这个实验最让人心生寒意的地方来了——

这种“亿年机器人”思想,有没有给人一丝熟悉的感觉?

——这个故事中的机器人就是人类自己,人是基因创造出来保存自己的“亿年机器人”

在演化中,基因创造出人来做它们的机器人,以保护它们在人类身体深处漫漫休眠。

人是基因为了自己永生而造出来的机器人,但在基因不得不让渡的自主决策空间中,人类演化出了自由意志。

人类不过是基因赋予决策自主权的失控的机器人。使命是不断传递基因,让基因得以永存。

2

同样持有基因决定人类行为,基因为人类主宰的还有著名的《自私的基因》。

——人类的一切行为、人类身体的一切疾病和选择,人类进化的精致和粗糙——全部都是由基因决定的。

人自以为是万物主宰,实际上,无形的基因,才是人类这个“亿年机器人”的隐形主宰。

在这本书里,作者道金斯从基因的角度重新阐释了进化论,并且提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与“亿年机器人”如出一辙:

人类只不过是基因借以繁衍的生存机器。

因为太具颠覆性,就像《物种起源》曾经引起轩然大波一样,这本书自出版以来一直争议不断,但书中观点也深深震撼了世人。

1基因必须自私

基因从进化为生命体开始,就决定了只有“自私”才能存活

道金斯在书里引用了一个科学界比较认可的理论,即“原始汤”理论。在最简单的生命出现以前,地球上经过宇宙大爆炸后,只有一些气体和液体,它们逐渐生成了一些可以自我复制的大分子,漂浮在原始的海洋里,就像一锅汤一样。

这些大分子在汤里互相组合,逐渐形成了各种生命。

基因,就相当于一种可以复制的大分子。随着基因不断地复制和变异,原始汤中就出现了多个品种的大分子。

为了争夺有限的生存资源,基因之间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生存竞争。

最后存活下来的基因,都战胜了很多对手,表现出了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这是最原始的自然选择和进化。

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基因又进一步组成了更庞大的细胞分子,甚至联手制造出了复杂的生命体,包括细菌、病毒、动物、植物,还有我们人类。

所有生命体,都是基因一路进化制造出来的生存机器。

客观上来说,基因是盲目的,但自然选择会保留那些生存能力更强的基因。所以在不断的进化与淘汰中,自然会本能地筛选出那些更能适应环境、利用一切条件自我繁衍下去的基因,也就是所谓足够“自私的基因”

2基因角度,一切都是精算

从基因角度来讲,世间一切都是精明的、算计的、冷冰冰的、自私的。

所有为人歌颂的亲情、爱情,所有文学领域大放异彩的人类感情,从基因角度来讲,都是自私的、为了繁殖和传递的——一切人间感情都像是精算师和一样斤斤计较,唯利是图。

比如母爱。母爱原本是人间最被歌颂的感情,伟大、深刻,坚毅由柔情。

但是书中,道金斯认为伟大的母爱背后仍然是自私的本质。

道金斯认为,母爱是一种利他行为,但是实际上背后是基因自私的动机,那就是尽可能保存和自己相似的基因——这实际上是一种亲代投资。

而这种投资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确保自己体内的基因能够更加安全地繁衍下去。

对于一个母亲来说,一生能够对子女进行亲代投资的总额是有限的,所以如果她有多个子女,基因就会促使母亲做出取舍。

自私的基因就像是一个精算师,为了保证基因的传承,它们会自动权衡利弊,然后驱使人类采取各种应对策略。

生命不过是基因主宰着的生存机器,是基因用以复制基因的载体,完成目的之后就可以被抛弃。”

赤裸裸。

3基因只关注繁衍和复制

另外一本书《我们为什么会生病》中也提到——

人类既是最精巧的设计,同时又充满了拙劣的“漏洞”,导致我们会生病,但这种漏洞不是上天设计人体时“偷工减料”导致的,而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正如《盲眼钟表匠》中提到的,进化既随机又必然,是最优化的结果,是自然选择在权衡利弊之后妥协的结果。

但是这个最优化,既不是“身体健康最优”、“智力最优”、“寿命最优”,而是“繁殖最优”

人类进化如此精密又粗糙,容易患病、短寿、身体千疮百孔,都是因为比起健康和一切幸福的体验,基因进化,选择了“更好的繁衍”。

只要能够更好地繁衍,一切都可以在天平上被放弃。

人体演化的动机和目的并不是要你健康,而是要你繁殖。基因一点也不关心我们是不是健康,它只关心我们繁殖得好不好

即便有些基因让我们患上焦虑、心脏病、近视、痛风、癌症等疾病的倾向增加,但在某些方面多少也增加了繁殖的成功率,那么这些基因就会被自然选择保留下来,我们也将承担这些‘成功’的代价。

 基因必须足够自私,才能够被保留下来。

3

有时想想,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或者基因就发笑?)

人类为了直立行走,放弃了健康的颈椎腰椎,产生了尴尬又脆弱的人体,从此生理疼痛伴随着现代人而生。基因毫不关注,沉睡的主人漠不关心,人类只是他们暂居的机器人的身体,阅后即焚、一生一抛。

人类诞生了自由意志,越是受过教育的人类,越是慎重地考虑选择生育的问题——后代的生活质量、教育质量,社会的环境,自己能够提供的资源……

越是教育有限的地区和群体,越是不考虑这些,只关注生殖、繁衍和传递。

结果从基因的角度来价格,这一种现代社会所反思的“低质量繁衍”,反而是最顺应基因的——一切只为了繁衍,人类、身体、情感,用完即可抛弃。

人类一思考,基因就发笑。

而人类,拥有自主意志的人类,作为基因的“亿年机器人”,是否在尝试反抗自己身体内部沉睡的主人呢?

本文提到的一些内容:

1、思想实验:亿年机器人

2、《自私的基因》

3、《盲眼钟表匠》

4、《基因传》

5、《我们为什么会生病》

没有办法留言,互动有限,



欢迎关注“纭开见鹿”(MeetAprilL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